文雀:香港的典雅情書

〈文雀〉其實沒有甚麼好談,是杜sir迷必看,不是杜sir迷相信沒太多人會理會。杜琪峰繼〈鐵三角〉後又一玩味之作,劇情接近零,但濃厚的實驗味又叫人又愛又恨。故事非常簡單,簡單到又是不談又罷。就是一群扒手的生活,偶然被一女人迷倒,原來神秘女人是希望借他們力量幫助自己。

近年拍慣悲劇色彩濃厚﹑大談人生哲理政活觀作品的杜sir,突然轉拍一部感覺行先,劇情為輔的作品,令人甚意外。〈文雀〉有失望成份,不過整體觀感看得很舒服,配樂尤其出色,全片仿似欣賞著一部典雅的MV,每一首配樂都恰如其份,淡淡的,成功把觀眾情緒引入畫面之中,其典雅的感覺又很配合片中的懷舊情懷,從片末credit可以看出,〈文雀〉配樂的班底分配得很仔細,電影的成功,他們應記一功。

全片的攝影美指也令人讚嘆。片末重頭戲接近十分鐘沒有一句對白,就是依賴鏡頭擺位和剪接功架,畫出了最酷的一個畫面構圖,當然,氣氛營造仍沒有顧此失彼,給平淡的作品寫下了高潮場面,另也喜歡林熙蕾和任達華同車的一段,運用close-up拍林熙蕾拍得極之嫵媚誘人,一個眼波﹑一陣迷霧般的煙﹑一個唇印,這一組鏡頭簡直美得呆了,在表達劇情上簡簡單單就交代了二人關係,配合美麗的畫面,當是大師級示範作。

外國影評人指,〈文雀〉是給香港的情書。的確,甚麼扒手只是劇情的引線,杜sir的主線根本就是要給一封香港的情書。故事弱得可憐,那個基本不是故事,但是,沒有這段追追逐逐的故事,又怎能從中「追」出香港的萬變景物?四男一女穿梭在中西區﹑灣仔區,當地的景物一一盡收觀眾眼底,在主角的舊相機中,我也想到當地一逛。很佩服杜sir,在今天所有香港導演都北望神洲時,他願意不理內地批文,拍出〈黑社會以和為貴〉這種痛罵內地官員的電影,亦拍出〈神探〉和〈放逐〉這類富個人風格的作品,〈文雀〉更不理內容,純粹要替香港留一印記。票房肯定不會高收,至少他有性格。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玩味還玩味,本片看得舒服,劇情薄弱空洞,中段確有悶場,此點不能否認。就當是懷舊﹑當是認識香港﹑當是欣賞配樂,〈文雀〉也值得一看。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