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務咔啦蘇:Adam Sandler自拆招牌

9月20日 奧海城百老匯 15:30

Adam Sandler憑著另類無厘頭文化而成名,當年〈超級爸爸爹〉票房勁收,一炮而紅,可惜其後接拍太多低俗爛片,反令事業跌進谷底。後來接拍小眾文藝電影〈私戀失調〉卻叫好不叫座,直至〈每天愛妳第一次〉在谷底反彈,到了〈命運自選台〉,憑著富人情味富深度的喜劇,在全球各地票房大收,笑翻了不少觀眾,也感動了不少觀眾,終於令他再次走上事業高峰,而其後的〈迫上斷背山〉亦有不錯成績。Adam Sandler每部作品皆有其個人風格,其壞孩子的形象更令人難忘,別具一格的喜劇表達手法,令他成為影壇很出色的一顆巨星,而他主演的電影中,每每無厘頭背後都充滿人情味,從成名作〈超級爸爸爹〉的毒男成長日記,到〈每天愛妳第一次〉探討愛情和記憶,到〈命運自選台〉那個感動人心的親情故事,到〈迫上斷背山〉肝膽相照的兄弟情誼,每每令觀眾散場時,都覺得很充實。也許沒有人記得,他也曾經拍過〈魔界小小強〉和〈愛你有錢途〉等無厘頭爛片。想不到,他拍過幾部出色喜劇後,竟走當年回頭路。

 

特務阿蘇是以色列最強特工,但是他的夢想卻是做頂尖髮型師,一天,他決定離家家園往美國尋夢,同時,他更相遇昔日的仇人...

 


所謂的髮型師尋夢,其實借此大搞與劇情無關的黃色笑話。

 

電影的故事本身已非常胡鬧,過份誇張和卡通化的場面,反而令人笑不出來,難得Adam Sandler仍樂此不彼玩完一次又一次這種無稽笑話,當中又大搞毫無厘頭的色情笑話,還要核突當有趣,低俗胡鬧卻又笑不出,仿佛只有Adam Sandler沉醉在個人表演中,所謂的笑位反而是電影的廁所位。我覺得Adam Sandler的前作如〈命運自選台〉一樣有大量無厘頭色情笑位,那些笑位卻是劇情所需,即使不是劇情所需,亦能點正觀眾笑穴,更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可惜本片的笑位全是牽強附會,不斷硬滑稽反令觀眾不知所從,在場反應一片寂靜,非常尷尬。
片名「凸務」並非香港片商玩「食字」,的確是因應劇情所需,可惜突顯「凸務」的場面太多,第一次已只能勉強笑出,還接二連三的去「凸」,觀眾難免感到無聊胡鬧,甚至有醜化中東人之感。

 


配角Rob Schneider比主角Adam Sandler更搶鏡

女主角Emmanuelle Chriqui戲份不多,但其清純感覺卻淡化了劇本的低俗色情。

 

反而片中的笑位多是來自一眾配角,Adam Sandler的好拍檔Rob Schneider最搶鏡,今回演一個笨手笨腳的「復仇者」,充滿喜劇感,撥電話一場戲確實搞笑,他的兩位「下屬」亦演得有趣。Adam Sandler在演繹阿蘇這個中東人時,在對話和小動作上無疑下了功夫,這是值得一讚的,可是劇本爛至透頂,角色毫無個人性格,再努力的演繹都難以令人接受。

 


結局宣揚民族融和,卻令人感到突兀

 

Adam Sandler的近作在結局時皆別有心意,這部〈凸務咔啦蘇〉也嘗試向這方面進發,故事硬要談民族融和,宣揚和平,題旨無疑正面,可是效果卻強差人意,而且欠缺說服力。若談小人物合力對抗無良地產商的情節,我覺得早陣子的〈低清老翻王〉拍得更有人情味,本片在表達結局主題上已感乏力,還要在這段劇情中加入大量無謂的笑料,把整個結局的時間拖得太長,所謂的扭橋更令人失笑。

 

我覺得Adam Sandler是近年最出色的一位喜劇諧星,比同期出道的Ben Stiller更精彩,甚至超越Jim Carrey的地位,特別在拍下幾部富深度和人情味的作品後,他的地位和前路已能摸清,若他能以此大路走,前途肯定無可限量。可惜,他在最風光前竟然接拍〈凸務咔啦蘇〉這種爛片,不僅自拆招牌,更令他的固有fans失望透頂。希望他的下一部作品能夠改善,否則恐怕難以翻身。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