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驚慄不足,淒美不成

當差不多每個香港導演都拍過一部古裝大片時,連拍慣喜劇的陳嘉上,都一嘗北上拍古裝大片的滋味。本片改篇自〈聊齋誌異〉,我沒有看過原著,不知有沒有硬加幾場「大型動作場面」出來,但相信肯定沒有近期的〈金瓶梅〉的誇張改動。作為一部「古裝大片」,雖然還離不開戰爭動作場面,可是以靈異愛情故事作主題,總算有點新鮮感。近年多部古裝動作大片,盡見本地,甚至我國的名導皆不精於駕馭這類題材,這部古裝愛情故事,效果又是如何?

 

都府王生在突襲土匪時救了美女小唯,更把她帶回家中。當時,江都城中有多人被殺,死者心臟皆被挖走,似乎不是人的所為。王夫人察覺到小唯有異,懷疑她是妖精,更是城中兇殺案的源頭,找來降魔者的幫忙,展開一場人魔大戰。王夫人卻不知道,此舉正影響她和王生的感情,甚至自己的性命...

 

全片故事是兩位女角的鬥法,可是,角色描寫不夠深入,令這段人魔感情大戰失去說服力。電影在前段刻意鋪排角色出場,甚至用了超過三十分鐘去描寫一眾角色的背景和性格,可惜,這段鋪排角色背景的時間,不但拖得太長,而且用了太多flashback和突兀的過場手法,花了時間,卻仍然突顯不到角色性格,反而時有悶場。角色性格突顯不到,連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都只是暗場交代,性格顯得十分模糊,要投入當中可要花點時間。

 

到了正式入戲的時間,卻沒有想像中的人和妖鬥法的發生,換來的,卻跟一貫武打電影無異,或者說,整個故事架構都是替武打場面服務。甄子丹再當人肉打樁機,仿如古代超人般飛來飛去,局部動作場面確實可觀,飛簷走壁的場面亦很刺激,可是放諸在本故事中,感覺就格格不入。
同時,兩女的感情鬥法,描繪亦欠缺驚慄感。宣傳上過份吹捧的換皮鏡頭,只不過是曇花一現。周迅演小唯的角色花了不少心機,她亦正亦邪的嫵媚表情,確有影后風範,同場的趙薇馬上比下去。可惜,無論她怎樣努力演好角色,亦彌補不到角色的空洞,故事不對她的背景作深入討論,保持神秘感是好方法,問題是劇本本身過份貪心,時而描寫動作場面﹑時而又描寫兩女之間的鬥法,觀眾都搞不清焦點卻放在兩女身上,還是其他配角身上,令本是主角的小唯,角色變得蒼白乏力。
中段成功鋪排出高潮位,眾人要監視小唯是否妖精,後來卻竟然沒有下文。王夫人對小唯懷疑的理據,又全部用flashback交代,嚴重削弱了劇情的緊湊和懸疑。到了小唯向王夫人「攤牌」,這個場面明顯可以拍得詭異一點,不知是技術問題還是尺度問題,應有的恐怖場面竟然草草了事,失去了劇本意念的玩味。末段的重頭戲人魔大戰,卻變了一貫武俠片格局,既然是雙雄對決,還何「妖」之有?

 

另外,印象中,陳嘉上好像除了〈老鼠愛上貓〉和〈武狀兒蘇乞兒〉兩部古裝片外,都未有接拍任何古裝片。偏偏,上述兩部古裝片都是現代式喜劇,加入大量現代笑話,是賀歲片胡胡鬧鬧的一類喜劇。來到這部〈畫皮〉,甄子丹除了繼續展開擔當人肉打樁機角色外,竟然在片中作為搞笑的代表,我覺得在這個認真的故事中,無緣無故加入不少無厘頭搞笑情節,感覺就是怪怪的,加上甄子丹並非喜劇能手,令整個氣氛更見尷尬。就如〈赤壁〉一樣,古裝電影加入太多無厘頭笑位,反而令人無所適從。

 

電影美奇名「聊齋最淒美一章」的電影,卻營造不到淒美動人的感覺來。幾組感情線的處理仿是理所當然,更沒有好好交代下文,對幾位主角的情感變化,也缺乏深刻交代。正如前文所述,兩女之間的感情鬥爭理應是故事主線,卻欠缺說服力。末段理應可以營造一個感人位,可是角色感情轉變太多,感覺非常牽強,理應感動的位置,全場反而出現不少笑聲。另外,個人覺得,兩妖之間的感情糾紛也可以花多點筆墨描繪,可如今卻變得可有可無。眾人對小唯的熱愛,亦描寫得十分片面,失去了應有的諷刺效果。

 

這部〈畫皮〉可算是本地沉寂影壇的新嘗試,繼早前的〈金瓶梅〉重新開拓艷情片後,本片總算打開了古裝電影非一味戰爭動作片的題材。本片的視覺效果其實不俗,多場外景景色美極了,曇花一現的換皮戲也拍出了逼真的效果,小唯忠僕的隱形效果亦做得出色。兩位女角演出落力,也給平淡的電影增添不少分數,從娛樂角度去看,本片亦有一定的可觀性。惟劇本編排欠佳,當中包含太多元素,反令電影支離破碎和鬆散,在鋪排角色性格上更嚴重失手,浪費了故事的意念,一眾演員再落力去演,都彌補不到劇本的空洞。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