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通話:險中求勝

10月5日 UA黃埔 15:30

 

 

〈保持通話〉改篇自美國版的〈駁命來電〉,藉著一通電話,炮製出懸疑混合刺激動作的娛樂作品來。故事題材非常創新,節奏感亦很強烈,可惜叫好不叫座,本地上映過大概也無人知道。拍慣大型動作片的陳木勝導演,慧眼識英雄重拍這部荷里活的動作片,力圖透過原著中的大量飛車場面,展現出本地的特色文化,更鞏固了劇本的劇力,令人物角色更有血有肉。問題是,原著大量飛車動作場面,在地少人多的香港,能夠拍出味道來嗎?

 

Grace某天突然被綁架,她利用一破爛電話接通了正在趕去機場的阿邦,要他去拯救自己一家人。兩人雖然互不相識,但生性善良的阿邦卻見義勇為,拼命在外拯救她一家人,更令自己成為通緝犯。時間緊迫,阿邦一方面要躲避匪徒和警員的追捕,另一方面更要救Grace逃離險境,當我發現背後的秘密後,連自己也性命難保...

 

電話接通後,兩人的命運就被連接上,不能收線,只能「保持通話」,因而營造幕幕驚心場面

其實原著提供的故事框架,已是一個很精彩的意念,落難者要利用自己的游說技巧去說服陌生人救自己,而對方在街外既要追又要躲,更能因此大搞動作場面,遇到電話沒電等問題更加強了電影的緊張氣氛。這些原著的特色,陳木勝也在港版中展現,大橋沒有改變,幾場動作場面也跟原著一樣,因劇情所需而生。觀影前的確有想過,在本港怎能展現原著的大量外景動作場面?慶幸拍慣大場面的陳木勝總算沒有失手,在交通流量不高的大埔工業村附近,總算拍出了一場很精彩的飛車場面。陳木勝在訪問中曾談及,希望透過〈保持通話〉「周圍走」的劇情拍出本地各處特色,電影在這方面確做得不錯,無論鬧市或是郊外,都拍出了本地文化的另一面來。全片總體上保持原著的緊湊劇情,沒有冷場,無論文戲和武戲都拍得很有娛樂性。

 

外國版原著〈駁命來電〉是2004年的作品,當時不算觸目,但故事的創意和緊湊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在文戲上,本片則比原著出色。〈駁命來電〉中的角色只有模糊的背景,在〈保持通話〉中則令人物更有血有肉。男主角阿邦的角色背景豐富了,並非原著中無所事事,只顧泡女的沙灘小子,他本是天性善良,因為債仔身世可憐不捨向她收數,自己的生命中也非常失敗,正在趕到機場送別兒子途中,遇上了這個惡夢,電影替他的行為加強了說服力,而在時間緊迫之時作出抉擇,矛盾掙扎更給電影加強了張力,甚至在末段給觀眾來個感人位,這些都是原著中的空白位。兩位警員之間不停鬥氣的情節,雖然削弱了片末出人意表的感覺,卻依舊比〈駁命來電〉多了一份人情味。

 

感覺上,〈駁命來電〉中沙漠小子的年輕活力,沒有家庭煩惱,也間接加速了電影的節奏

當然,看過原著的觀眾,自不然感到新意欠奉。〈保持通話〉拍出了人情味,整體緊湊性卻遜於原著。還記得原著中,男主角被迫得發狂,大叫「Who have a charger?!」,那段情節確實緊張得叫人難呼一口氣。可是,〈保持通話〉卻把這段動作場面外比較緊張的場面喜劇化,可能力求令本地觀眾投入,減低了迫切感。中後段在機場中追逐,也拖慢了節奏。顧得了新版中創新的親情線,就兼顧不了電影本身的緊湊,令這段難免冗長。男主角背景不同了,描寫比原著細膩,則失卻了原著中沙灘小子不顧一切向前衝所爆發的活力。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這些都是新舊作比較下的小毛病,整體感覺也收貨有餘。陳木勝一直拍慣大型動作場面,無論是〈特警新人類〉的炸會展﹑〈新警察故事〉的北角碼頭大型飛車﹑〈寶貝計劃〉中大鬧海洋公園,都力求在本地有限的地方中,拍出富地道特色的大型動作場面,而他的水準也是在本地作品中比較出色的。〈保持通話〉改篇一個充滿動作場面的劇本,駕馭功夫也很到家;在本地有限地方中,拍出這些動作場面來,已經算是近年比較出色的動作片,陳導演此作挑戰原著的劇本,實在險中求勝,出來的效果整體上確有驚喜,起碼比陳導演的前作〈男兒本色〉和〈寶貝計劃〉更可觀。

 

徐熙媛七情上面的演繹,令全片生色不少

〈保持通話〉演員中,徐熙媛的演出收放自如,非常入戲,從驚惶失措,到面對危機時的鎮靜都收放演得收放自如,是全片中最難忘的角色。劉燁演的奸角,反而陰陽怪氣,演出非常過火,比原著中Jason Statham 演的角色相差很遠。古天樂再演這類半搞笑角色,慌慌張張之餘加入不少內心戲,其發揮亦見進步。值得一提是,王祖藍客串一角,繼續運用他那種令人煩厭的急速說話聲線,自〈我的最愛〉和〈內衣少女〉後,已明顯他的出場足以破壞整部作品的觀感。今回他繼續陶醉於個人表演中,依然繼續跟全片格格不入。若他不更改演繹手法,遲早破壞自己的前途。
Rating: 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