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回歸無盡觀能刺激

11月8日 UA黃埔 12:20

 

〈鐵金剛〉系列長拍長有,男主角占士邦都換了幾任,如是者,還能搞出甚麼新意來?上集〈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打正旗號是前傳故事,把占士撕塑造成一個入世未深的新手特工,交代了他的感情創傷,怎樣執行任務等等。文戲無疑是一眾鐵金剛系列電影中較多的,動作場面對比下亦較少,fans們的意見兩極化,有人認為電影劇情取勝,甚是驚喜,有人則認為不符合邦片風格。無論如何,上集成績破盡鐵金剛系列電影紀錄,一片爭議聲中反而提高了知名度。上集給今集留了一個懸疑結尾,占士邦為愛人報復,找到仇家之處,到底幕後主腦是誰?今集風格會回歸一貫鐵金剛的緊湊風格,還是再找新路向?

 

占士邦痛失愛人,開始展開他的復仇之路。他從情報中找到重要線索,追查到一個以偽環保組織為名的犯罪組織。他正策劃一次叛變行動,控制地方勢力,借此掌握貧窮國家的天然資源。此時,占士邦遇上神秘女人,她一家慘遭地方勢力滅門,他們一方面要報復,一方面更要拯救貧窮國度的人民。但是,占士邦的怒火太甚,他的復仇之心更引起了上司M,甚至中情局的憂慮...

 

電影中的連場動作場面絕不欺場,保持邦片一貫水準

今集的鐵金剛定位其實偏向了一貫邦片的風格,連場動作場面火爆刺激,今集更海陸空玩齊,緊湊程度個人覺得可媲美〈新鐵金剛之黑日危機〉(個人覺得〈黑〉片是邦片系列中動作場面最密集的一部),飛艇場面充滿速度感,空戰場面也拍得刺激,結局以大爆炸和復仇怒火結合,亦令觀眾看得很投入。打從例牌式片首大戰,106分鐘裡面幕幕動作場面皆火爆刺激,可能當中缺乏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不過整體也具可觀性。今集的Q仍未現身,甚麼精奇武器仍然缺乏,賣點依然是鬥智鬥力的打鬥,沒有令人眼界大開的動作場面也可原諒吧?假如你覺得上集文戲太多﹑武戲太少,今集的動作場面絕對收貨,娛樂性十足。

影帝Mathieu Amalric 在〈潛水鐘與蝴蝶〉技驚四座,今回演大奸角,那種奸在骨子裡的感覺能令人不寒而慄,卻又型格十足,只是覺得他不合演奸角,不知何解

劇情方面,主線則回歸一貫邦片風格,正如前文所述,今集動作場面大增,劇力方面則相對薄弱了。上集故事著力去營造一個有血有肉的占士邦,令觀眾耳目一新,局中有局的故事也算邦片系列比較別開生面的一次。今回則只是占士邦剷除一股惡勢力的過程,與一貫邦片無異,那股惡勢力也沒有甚麼驚天陰謀,劇情上著在談不上甚麼驚喜,甚至兩派勢力所謂的結盟,感覺上也比較牽強。
比較特別是,本片承接上集故事,仿如上集的後記或續集,在解構故事中仍與上集連繫,連帶占士邦的性格亦與上集無異。他不再是風流瀟洒的紳士,仍是衝動﹑魯莽,經過深刻的情傷,冷酷得來仍帶幾分深情,展現占士邦的另一面,今集沒有上集的深刻,但在「前傳」式故事中,也有過渡作用。值得一提是,上集鋪排了占士邦的首個任務和情傷之始,今集不經意帶出了他和愛酒的淵源,邦迷相信特別喜愛這一幕。占士邦執行了首個任務,受過情傷,重新振作,也許下集會正正式式回歸傳統邦片模式吧?

兩位落難者互相扶持,向仇家挑戰,這段感情線輕輕帶過,沒有強加愛情線,反而感覺討好

在感情線上,〈量子殺機〉則比較輕描淡寫,占士邦痛失最愛,自此不再對愛情認真,今集與邦女郎的感情線描寫得比較曖昧,友情線大於愛情線,二位天涯淪落人在復仇路上相知相識,互相扶持,描寫得也不俗。

 

拍慣文藝小品如〈追風箏的孩子〉和〈離奇過小說〉的導演Marc Forster曾在訪問中表示,若一生不拍一部商業大片著在遺憾。本片總算盡見他駕馭大場面的功架,初導這類動作商業片,幾幕大場面也功夫到家,實在合格有餘。惟這部〈量子殺機〉可能基於劇本所限,不能給導演好好發揮他的敘事手法,正如前文所述,本片的劇情普普通通,敘事手法更出現力有不遞的情況出現,也許為求遷就邦片「環遊世界」式故事,敘事上難免散亂。

 

我覺得Daniel Craig 演 James Bond合格了,大家別再雞蛋裡挑骨頭了

邦女郎一定要是絕色美人嗎?我覺得Olga Kurylenko這烏克蘭女星演這角色別具性格,依然令人印象深刻。況且,她也不致「劣評如潮」吧?

Daniel Craig 在〈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的演出,相信大家都對他挖目相看,今集的演出已經完全接受到了,在處理一個內心複雜的占士邦上,他的水準是合格有餘的。邦女郎Olga Kurylenko在〈殺手47〉中冶艷非常,今回基乎沒有「靚樣」出現過,強悍的形象反而更叫人印象深刻,雖然她出場不多,但可算是邦女郎中比較層次分明的一員。

 

總的而言,〈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無疑是四平八穩,邦迷一定不會失望,娛樂性豐富的大前提後,普遍觀眾亦一定收貨。上集〈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評價兩極化,個人而言,是站在正面的一邊,畢竟劇情上實在很有驚喜,珠玉在前,本集難免失色,但總算回歸一貫邦片風格,正於當中局部過渡性劇情,總算留給觀眾對上集的一個小小美夢吧!

 

最後一個鏡頭,是最經典的開場模式,緊接著最經典的主題音樂,作為一個邦片迷,怎也會說:期待James Bond 23!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