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批判力強,寫實味濃,年度港產片之佳作

12月4日 18: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年前邱禮濤的〈性工作者十日談〉,借夜總會這種夕陽工業,引伸探討性工作者不為人知的過去,票房雖然極差,映期亦不多,但總算非常叫好,也是我當年最喜歡的華語電影之一。今回他再拍這部〈我不賣身.我賣子宮〉,雖然被片商冠上〈性工作者2〉的名字,卻非〈性工作者十日談〉的第二集,談性工作者亦非全片的主題,相同的是,電影繼續探討本土的社會問題,再次拍出一部很好看,百份百的地道港產片。

 

妓女黎鐘鐘是一名「企街」,為要賺取金錢,不惜「頂爛市」大接生意,外人眼中的「不正經」人家,內心只有一個小小希望,一天,她得到攝影師的注意,希望報導她的故事...黃蓮花是一名「出賣子宮」,以求來港產子得居港權的婦人,丈夫意外身亡,她來到香港,決意不惜一切都要爭取一個居港權,倔強的背後,也有著一段悲傷的過去...

 

本片的風格與〈性工作者十日談〉一脈相承,繼續以寫實手法,探討香港社會中的種種問題。當中借妓女的故事,描寫邱禮濤最擅長的邊緣人式故事,沒有上回〈性工作者十日談〉的大量群戲和支節,反而更能集中描寫妓女這行業,那不為人知的一面。另一條主線,描寫內地孕婦來港爭取居港權的故事,則是利用這個長久以來充滿爭議的課題,批判這個政治味濃的社會問題。兩線故事互相穿插,共通點不多,但寫實味濃,亦有很多令觀眾反思的餘地。
其實這兩個課題都是社會關注和充滿爭議的課題,邱禮濤在處理這些課題,也總算充滿火力,最明顯是孕婦那條主線,借助兩位主角的對話,狠狠批判了對這個問題的觀點,背後立場站在哪邊,其實也明顯不過。只是,全片始終作為一部電影,結局給這個角色加入了一段傷感的背景,總算也惹人同情,把立場扭回中立點,我覺得這種手法運用得很恰當。
至於妓女的另一條線,在〈性工作者十日談〉中表現出色的董敏莉,今次演回〈十日談〉中吳日言的角色,作為保護一眾性工作者的角色,也淡化了她們悲劇化的故事。結局的處理也是將沉重的故事拉回正軌,戲劇感十足,甚至借此勉勵香港人要逆境自強,來一個完美的收筆。

 

除了寫實外,邱禮濤處理劇本上的功夫也很到家。兩線故事看似毫不相關,他拼合得並不牽強,沒有〈証人〉那種巧合感,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故事批判力強,且寫實味濃,故事也絕不馬虎,拍得通俗耐看,沒有冷場。今回只描寫兩條主線,沒有〈性工作者十日談〉的多線性發展,故事相對地處理得更為扎實,也更能深入探討課題。

 

上回〈性工作者十日談〉無論主角以至一眾配角的演出,都叫人驚喜萬分,今回亦不例外。劉美君洗盡鉛華演風塵女子,刻意化醜已誠意可加,最出色是她淒妓女時的一點無知和輕狂,與母親的感情戲時又七情上面,難怪金馬獎給她一個提名。
至於演內地孕婦的黃婉伶(2R的那位),角色極不討好,但她演得非常之放,在社區中心破口大罵的一場戲絕對令人挖目相看,甚至連對手的老戲骨黃秋生都被比下去,她演回無助的內心戲時,也收放自如。其實此女在〈死亡寫真〉時已光芒四射,希望她的演藝天份能助她走出沉寂的星途。

 

邱禮濤再次用低成本拍出一部本土味濃的寫實之作,效果依然非常討好,也許他的目的並不在於票房成績,但他這些作品均能反映到香港繁華背後,社會上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當港人常說港產片不值得一看時,有沒有機會給過這類小眾佳作?當人人說香港何時出現一部〈海角七號〉時,連這種本土寫實電影都無人問津,還談甚麼代表香港之作?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