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零一夜:Best of the best,講多無謂,入場吧!

一百萬零一夜

 

(警告:下文含少量內容,讀者請留意)

 

在〈一百萬零一夜〉中,主角成功踏上百萬大道,卻無人相信他的成功,甚至認為主角是作弊。一如電影本身,沒有發行公司問津,屬小本制作格局,電影推出之時根本無人留意,可是,它卻愈戰愈勇,連奪多項影展大獎,終於,踏進了奧斯卡頒獎台,掃走了八個小金人。到底,〈一百萬零一夜〉的成功,是A.運氣 B.賣通會計師 C.命運 還是 D.實力?

Jamal是個貧民區出身的年青人,他參加〈百萬富翁〉遊戲,只差一個問題就能得到終極獎金,可是,他卻被人認為是作弊,把他送進監獄嚴刑迫供,無可奈何之下,他被迫說出他一生的故事。從他小時候的趣事,及至幾個一生中的遺憾,種種的命運促使他能夠認識這些律師和醫生都不懂的問題。Jamal參加這遊戲的原因,原來是為了他失散多年的一生至愛...

 

〈一百萬零一夜〉最成功之處,莫過於全片的感情真摰,寫情細膩感人而不造作,全片把〈百萬富翁〉遊戲間插在電影情節中,更牽起了幕幕高潮,末段其實各位觀眾明知會大團圓結局,明知主角一定能夠成功,卻因電影營造的無比劇力,弄得氣氛緊張澎湃。當然,台前幕後的完美配合,也是促使〈一百萬零一夜〉的成功要素。
〈一百萬零一夜〉以簡約的剪接技巧交代故事,沒有過於花巧,卻把整個古今交替的劇本混合得天衣無縫,觀眾當然也不會感到混亂。劇本連環相扣,某個劇情某句對白,就是影響主角能夠答對問題的重要條件,鋪排這種命運錯落安排的伏線,流暢自然,再奪「最佳改篇劇本」當然實至名歸。

 


結局的一場歌舞,拍來充滿激情,把電影推向另一個高潮
〈一百萬零一夜〉背景為孟買,配樂也充滿著強烈的印度風味,開場一段貧民區追逐的戲份,更把當地最傳統的聲音集合,感覺充滿活力,盡現當地風情。末段一場大型歌舞,更是把那個餘韻無窮的結局再次推向高潮,即使電影出了人名名單,那種震撼依然把觀眾長叮在椅上。

 


年紀輕輕生死與共的感情,促使了他們一生的緣份

除了技術上的出色外,〈一百萬零一夜〉那個雅俗共賞的劇本一樣叫人心動。電影談親情﹑談友情﹑談愛情﹑談生死﹑談命運﹑談歧視...全片多個主題副題不斷互相穿插,卻喜見場口分佈平均,更讓真摰感情自然流露。主角一生的離離合合,處理得非常流暢,與其兄長的情感糾紛,更是從小就開始鋪排,令整個轉折來得自然且具劇力。
當中最好看的,更是男女主角那條看似淡淡的感情線。他們二人似乎只是萍水相逢,但是Jamal的情根早種,他的種種所作所為更是牽引出整個故事的重要關鍵。火車站的回牟一笑,令Jamal情牽半生,末段二人從電話中的幾句問候,更勝綿綿情話,把二人難捨難離的感情活現於銀幕上,那個仿似命運般的緣份安排,看來更是非常感動。其實〈一百萬零一夜〉的愛情線並不強烈,惟那種淡如水的思念,拼發出來的無限愛火,反而浪漫得叫人心醉,也許這就是本片所帶給觀眾的其中一種魔力。

 


有人得志有人愁,千金散盡,換來是更精彩,還是更悲慘的人生?

〈一百萬零一夜〉談的是命運,Jamal大半生的不幸遭遇,竟然助他踏上百萬大道。全片的題旨非常正面,儘管主角的命途多麼堪坷,他的命運是何等不濟,他依然勇敢活下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他無懼別人的冷嘲熱諷,相信自己,活在當下。面對命運之手的無情玩弄,卻與之化敵為友,是緣份的驅使也好,還是自己的信心也好,Jamal的結局絕對是令人鼓舞的。
姑勿論那個結局是否天方夜譚,是否過份童話色彩,是否公式化,〈一百萬零一夜〉在這個經濟低迷的時代,那些正面積極的信息,確實能夠激盪人心,予人希望。當然,能夠把這個簡單的故事弄得有聲有色,新鮮出爐的「最佳導演」丹尼波爾功不可沒。

 


幾位小演員活潑的演出,令再悲慘的命運,多了一份陽光氣息

〈一百萬零一夜〉幾位演員皆非專業演員,演回自己反而真情流露,特別是演男女主角童年的幾位小孩,精靈活潑,把幾位主角成長前的分野演得很有說服力。當然,兩位主角也算得是郎才女貌,男主角的戇直雖不至於技驚四座,卻令人印象難忘,女主角更是典型的印度西施模樣,叫人眼前一亮。

 


熟識的畫面,完全投入了的情節,是我看過最緊張的一場〈百萬富翁〉

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很多時間採用很多時間以〈百萬富翁〉的遊戲敘事,這個遊戲節目曾在港掀起一陣熱潮,那些久違了的畫面和音樂,肯定令本地觀眾增添一份共嗚。

 

其實要我硬在本片中挑剔,我肯定能夠說出來,但是,那為挑剔而挑剔又似乎很無謂,總言之,〈一百萬零一夜〉在奧斯卡連奪八個大獎絕無過譽,理所當然是Best of the best。多談沒用,入場吧!已看過了嗎?再入場吧!畢竟是一部難得傑作。

 

如〈一百萬零一夜〉般,在文末告訴你答案吧!本片贏的,肯定是靠D.實力。

Rating:100/ 100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