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刺客:超炫動作激戰連場

11月28日 20:30  奧海城百老匯

忍者刺客 電影 Netflix

導演James McTeigue曾拍過令人喜出望外的政治驚慄片〈V煞〉,再與〈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導演聯手監制,打造出一部充滿這班底一貫凌厲影像風格的動作片〈忍者刺客〉。由亞洲天皇Rain一騷肌肉打足全場,確實充滿娛樂性,連場激烈動作場面刀光劍影,加上血腥狂暴,更有80年代B級恐怖片的味道,若以此作入場指標,理應不會失望離場。當然,別理會劇情上的順理成章。

 

仁藏自幼被訓練成忍者刺客,替組織執行殺人任務。後來,因為紅顏知己慘受組織殺害,他決意背叛組織,展開了逃亡式生活...忍者刺客橫行歐洲,惹來刑警的追查,竟然發現忍者刺者受到政府保護,更因此而受到忍者刺客的追捕,幸得仁藏出手相救...

 

〈忍者刺客〉連場設計皆於水準之上的打鬥,令觀眾看得熱血沸騰

單看〈V煞〉導演和〈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班底,都知道〈忍者刺客〉是充滿強烈視覺風格的動作片。〈忍者刺客〉沒有此班底的前作般,充滿政治味道和科幻構思,就是一部簡單得近乎沒有內容的動作片,反而使他們所設計的動作場面能夠去得更放,打得更刺激。片長一百分鐘,〈忍者刺客〉接近打足六十分鐘。
全片以忍者為故事背景,動作場面主要是刀劍比試,在導演的強烈視覺風格下,自然少不了大量慢鏡和快速定鏡,令整個動作場面拍來更覺刺激。中段逃獄的一場戲在凌厲的剪接效果下,拍來痛快過癮。故事中描述一眾忍者靠黑暗作殺人武器,在適可而止的電腦特技下,利用光暗反差去拍出多場動作場面,雖然並非很複雜的武術競技,不過在漆黑環境中展開連場激戰,竟然拍出了另一種味道,起碼沒有被黑暗掩蓋了畫面。當中尤以中段女主角家中的一場混戰最可觀,單以電筒燈光照明,拍出了另一種打鬥的美感。

 

Rain全程大騷肌肉,加上連場型格打鬥,女粉絲一定看過勁興奮

我不知道Rain有沒有受過正規武術訓練,不過〈忍者刺客〉在盡曬肌肉之時,也看得出不少動作場面他皆親身上陣,拍來也見功架。全片因著導演一貫的影像風格,快鏡慢鏡配合凌厲剪接,觀眾當然不能細看主角演出的每一招每一式,不過大家看得過癮,主角又不用打得太辛苦,倒也沒有太多挑剔空間。

 

〈忍者刺客〉拍來甚有B級動作片的味道,血腥味道當然也絕不留手。單是片初一幕突襲場面,便被人體如割紙張般斬個血肉分離,觀眾還未投入電影時便要接受連場血腥,未必人人接受得來。初段描寫主角們兒時的受訓情節,人人被虐得滿身傷痕,血腥程度有如〈受難曲〉。不過,假若看官鐘情此類動作片,〈忍者刺客〉血漿可能會令你愈看愈痛快。片末重頭戲「打大佬」更把血漿和美學混合,剪影和血水的配合,令此段動作場面的感覺更充足。相反,若然接受不到血漿狂噸,入場前必先有心理準備,被列三級也有其道理。

 

〈忍者刺客〉動作場面再精彩,劇情方面卻不知所謂,結局的處理實在令人失笑

其實,只為追求觀能上的刺激,〈忍者刺客〉是合格有餘的,惟劇情卻兒戲得令人失笑。今時今日動作片大賣觀能刺激和電腦特技,除了超級英雄外,異能人愈來愈多,變相劇情卻愈來愈兒戲,例子就如去年的〈越空行者〉。〈忍者刺客〉全片以現代和古代交替插敘,拍來欲要突顯男主角對組織的仇恨,其實不倫不類拖慢情奏,倒不如平鋪直敘更為直接。片中交代出政府﹑刑警和忍者之間的複雜關係,其實說來犯駁處處,結局一幕的無厘頭「屈機」更令觀眾摸不著頭腦。其餘情節皆是生安白造,只為配合動作場面而設,說穿了,又不是劇情空洞薄弱。我覺得在情節上最難忘的是男主角與紅顏知己的一段情緣,簡單幾幕交代了兩人不能相愛,卻又難忍思念的感覺。

 

看得此類電影,大概都能預感劇情上的蒼白無力。作為一部動作片,〈忍者刺客〉既有電腦特技輔助下的刀光劍影,也有埋身肉搏的打鬥場面。片長一百分鐘,動作場面起碼佔了超過七十分鐘,各個動作場面設計皆有特色,成功刺激著觀眾的眼球。血漿過噴觀眾能否接受見仁見智,好此道者理應看得過癮。Rain由頭打到尾盡騷肌肉,在劇本局限下,他的演出也能收貨,粉絲們理應看得非常興奮。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