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乞兒:冇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

2月16日 11:50 嘉禾黃埔

〈蘇乞兒〉千呼萬喚始出來,作為一部2010第一期待的電影,相信是很多影迷引頸以待的作品,因為,我們不用再被那些煩擾得接近反感的宣傳轟炸,日後觀影前起碼不用特地遲點入場避過那個令人作嘔的預告。閒話表過,作為袁和平執導的作品,喜歡功夫動作片的觀眾,被再反感的預告洗腦,相信仍會入場觀看的。可惜本片宣傳的3D效果竟然成了本片的敗筆,而劇本的鬆散更險些讓〈蘇乞兒〉走向爛片之途。

 

清朝猛將蘇燦與袁烈為好兄弟,為了練武而過著平淡的生活。袁烈為報蘇燦義父殺父之仇,練成一身魔功後向蘇燦報復。蘇燦大難不死,與妻子隱居深山,因而悟得一身好武功,與袁烈決一死戰...

 

袁和平導筒下,即使本片並非全責於武術指導,功夫比試場面依然可觀

本片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能夠充撐至兩個小時,還要依賴片中大量的動作場面。由袁和平執導的功夫電影,動作場面誠言是絕不欺場,當中尤以不靠特技,實牙實齒的幾場打鬥最可觀。片中兩位男主角於中段的打鬥,動作設計刁鑽刺激,愈打愈痛快之餘,又不失袁和平一貫的亮麗動作畫面,出來的效果實在非常可觀。除了拳腳打鬥外,多場刀棍比拼也拍出了一貫的精準狠勁,若能減少一點電腦效果的虛幻味道,出來的感覺相信會更加出色。

 

片中動作場面最令人失望的一環,反而是硬加了3D效果。雖然袁和平看似走在潮流尖端,更創出了所謂的首部中國功夫片運用了立體效果,出來的效果我覺得是完全破壞了電影的效果。電影只有兩場動作場面以立體效果澄現。首幕與武神對戰的場面,礙於背景過份虛幻,加上導演刻意要拍攝出一個宏偉的境界,鏡頭多次避重就輕地拍攝遠觀的動作場面,以致主角過份細小,亦看不出有甚麼立體效果來。
到了第二幕兩男主角的重頭大戰,在井內和密室中打鬥,局部立體效果比較可觀,但水花四濺的鏡頭竟然輕輕帶過,毫不善用立體效果的優勝之處。最大問題是,3D效果技術不佳,令電影難以發揮到立體效果之餘,影像更出現重疊和不連接之感。兩位主角的狠勁拳風,打起上來竟然是互相碰不到,身體未接觸到酒櫃,酒櫃已應聲倒地。明明很狹窄的井內,兩人竟然好像碰不到井邊般飄來飄去。本身並非純3D拍攝的電影,硬加上這種效果,只會適得其反,令本身可觀的大戰場面變得不知所謂。這兩幕的3D只是綽頭之用,對劇情毫無幫助。

 

電影中段零碎乏味,更處處充滿編排前作的影子,令人看得極不投入

在劇情編排上,劇本也一樣的敗筆處處。安樂「御用編劇」杜緻朗的劇本我一向覺得問題不大,〈殺人犯〉的劇本也未至於要群起反攻,她前作〈霍元甲〉的劇本其實寫得很出色,個人也十分喜歡。同是賀歲功夫片的〈蘇乞兒〉,創意竟然相形見拙,甚至出現自己抄自己的影子。相同的模式,卻拍出了不一樣的效果。談一個人的成長﹑對武術的領悟﹑對民族之情,〈蘇乞兒〉寫來竟然水過鴨背,角色性格毫不立體,背後的深層意義竟然毫無反思空間。
電影分了兩個章節,拍來竟然有如上下兩集,互相之間的連貫性奇低,當中對蘇燦絕學「醉拳」的交代少得可憐。末段大戰列強高手更突兀尷尬,未知是否忘記了「醉拳」是本片的一個重要部份,所以之後硬加上去,導致前後不連戲之餘,觀眾看來更毫不投入。同是民族熱血情懷,〈霍元甲〉鋪排得壯烈動容,〈蘇乞兒〉卻像「玩泥沙」般突然「醒覺」,當中對烈強侵華的交代更過份片面。
〈蘇乞兒〉的另一敗筆是,劇本本身就過份簡單,撇除那些動作場面不談,這個故事可以在不足個半小時便交代完。奈何劇本鋪排失誤,愈拍愈長氣,若非風光如畫的場景吸引觀眾眼球,中段早就令觀眾昏昏欲睡。同一個「重生」的故事,〈霍元甲〉那段醒覺之旅,拍來更有戲味。〈蘇乞兒〉劇情太過薄弱,難以令觀眾投入。

 

劇本拖拉零碎,連帶剪接都變得極不自然。片初描寫袁烈五年前和五年後的轉變,完全沒有鋪排,剪接得極甚突兀。到了3D效果的場面,未知是否要遷就立體效果,描繪兩個角色各自修行練功的場面,平衝剪接得甚為混亂,看得不是味兒。

 

以「冇演技即係有演技」來自我安慰的周杰倫,此作每次出場都成觀眾恥笑的場面

在薄弱無力的劇本下,演員發揮少之有少。趙文卓苦苦耕耘,始終未能走上大明星之路,當同期的「高手」都已走向國際影星之路,缺乏個人風格的趙文卓接拍到本片,理應是大型製作,礙於劇本乏力,他無論在演技和動作場面上都難有發揮空間。在「重生」的過程中,他的角色需要的就是天天醉酒,因而他需要的面部表情不同。末段他潦倒時候,那個妝扮早已令他看不清模樣,演技要求大大降低。另一男主角安志杰演技一向不甚出色,本片要求他演一個走火入魔的奸角,他眼神流露出的陰險已是交足功課。
至於宣傳亮點的周杰倫,無論是角色外型或是出場作用都極其「騎呢」,幾乎一出場就成了觀眾恥笑的地方。他本身武學水平不高,拍攝打鬥場面已經避重就輕,就要一味耍帥,結果出來的效果非常尷尬,我不明白何以此角不找同場演出的劉家輝演出?相信是因為商業理由吧?

 

〈蘇乞兒〉的動作場面其實交足功課,喜歡功夫動作片的人理應滿意,袁和平的武術世界依然拍得亮麗精彩,只是略嫌採用舊式敘事手法,少了近年的創意。可惜全片刻意趕上潮流,3D效果反而破壞了全片最精彩的動作場面,令人失望。杜緻朗的劇本處處充滿前作的影子,卻又寫得拖拉零碎,叫觀眾愈看愈納悶。全片分開兩個章節敘事更顯得作用不大,只是滿足「拖戲」之感。

 

一部好電影,再反感的宣傳都能收好效果。一部差的電影,再多反宣傳只會令人更加反感。作為近期最「經典」的一個宣傳手法,〈蘇乞兒〉出來的效果卻是近期最失望的一部電影,未知安樂是否對這部電影信心不大,才採用這種轟炸式洗腦方法?希望本片的失敗,加上前作〈殺人犯〉的「轟動」,能令安樂發行江志強先生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宣傳和投資策略。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