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嚴謹劇本與精準導技完美配合下的示範作

4月19日 21:55 Palace APM

艋舺 電影 影評

那年的成功,令很多香港人都痛心疾首問一句:「香港幾時有一部〈海角七號〉?」,今天,慶幸我們做到了,有一部感情細膩,充滿本土情懷,大收二千多萬的〈歲月神偷〉。彼邦的台灣再次殺出一部叫好叫座的〈艋舺〉,氣勢如虹,感情真摯之餘更劇力萬鈞,借黑幫故事描述一段青春歲月,側寫八十年代台灣的獨有情懷。兩個半小時高潮起伏,劇力澎湃,更充滿悅目動作場面和時刻的幽默喜劇感,是一部傑出佳作。看罷〈艋舺〉,觀眾無需問一句「香港幾時有一部〈艋舺〉?」與其嘆息著別人的成功,倒不如冷靜心神欣賞這部水準傑作。〈海角七號〉的柔情勵志可能令你有絲絲淚水,〈艦舺〉的兄弟情誼,則會令大家滿腔熱情。

 

警告:下文含有少量重要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

 

艋舺街頭中,一直由不同幫派看管,各人管理自己的地區,儘管下屬偶有爭執,幫派元首也生活得相安無事。新同學蚊子因為一次校園爭執,被太子幫招攬加入,並與四位黑道中人結拜兄弟,每天過著刀光劍影的生活,卻令蚊子感受到友情的真意。一年後,他們五位年青人已成了其中一頭目Geta的得意門生,卻因著外來勢力的湧入,他們五人的友誼進進崩潰,甚至整個艋舺的秩序都開始瓦解...

 

十年前香港曾經有過最風光的〈古惑仔〉系列,也從而帶起了不少同類的黑幫電影,可惜那個輝煌歲月終隨著港產片低迷而漸漸消失。〈艋舺〉描寫的也是相類的故事,有初入黑幫的友情故事,當中自然不乏刀光劍影中的情義,末段當然也來個「籠裡雞作反」,從黑幫內訌導致這段兄弟情崩潰。

 

〈艦舺〉的前半段主要描述男主角如何混進了太子幫中,與眾人建立友情的情節,這段鋪排拍得極佳。尤喜歡那段漫長的序幕,透過一段男主角的獨白,以及一次黑幫大型仇殺,便清楚交代了五位主角的性格和身份背景。這段約十分鐘的序曲更是包括了大型動作場面和連串誇張喜劇場面,再運用適量的時空交錯,倒敘插敘,清晰完整地交代了一個故事的背景脈絡。在電影還未正式開始前,便先給觀眾感受了一幕又一幕高潮場面,作為一部商業片的序曲,這個入題手法先令觀眾完全投入片中,出來的效果更是成績超卓。
往後的情節描寫五個男生於黑幫的生活,也不乏小情小趣,當中男主角誤墮別幫派地頭的一場追逐戲,更是混合了喜劇﹑動作和劇情發展,而男主角與妓女的一段情更刻劃得甚為美麗動人。

 

劇本和動作場面的完美配合,令〈艋舺〉的可觀性大大加強

〈艋舺〉出色更是在於全片對節奏調度掌握控制得夠準確。電影片長兩個半小時,所需交代的事情很多,卻能結構嚴謹,充滿劇力,甚有史詩式黑幫片的格局。〈艋舺〉編導在控制節奏上,每當情節出現大量文戲,或是悶場之始時,便會安排一段逆轉劇情,或是懸疑情節來吸引觀眾,更甚者是安排幕幕大型動作場面緊扣觀眾神經。如是者,於文戲和文戲之間都會有適量的戲味或是視覺效果來維持觀眾的注意力,終導致電影悶場不多,劇力火喉十足。
中後段一個小轉折後,劇情自然出現了爾虞我詐的情節。在解謎上觀眾不難猜到幕後黑手是誰,最精彩是劇本怎樣在處理幕後黑手身份時,仍維持著應有的劇力。末段描寫一眾兄弟各不信任,從廟外的心事從從,到廟中各人的心理鬥爭,再安排一段漫長的追逐戰,從中平衝剪接幾位角色的下場和行動,再鋪墊出那個江湖悲劇味甚濃的結局。鏡頭一方面描繪幾位角色不同行動,一方面亦不忘繼續緊扣劇力。至於結局的重頭戲,在剪接﹑場景配合﹑燈光效果﹑電腦特技,角色間的主觀鏡頭,甚至是對兄弟情義的詮釋,都拍出了一幕最完美的重頭戲。一組鏡頭運用得當可是大師級示範作,畫面富有視覺效果之餘,也感情力量澎湃,完全把劇力推向最高峰。

 

〈艋舺〉所描述的並不單是表面的兄弟情義,結局對「義」的一番新詮釋,是劇本的神來之筆

描寫情義也是〈艋舺〉的另一賣點。全片的五位男主角皆性格分別,有兩位旨在插科打諢,真正的情義戲還是落在蚊子﹑和尚和志龍三位角色身上。從他們不打不相識,到稱兄道弟,到一個不能回頭的結局,過程中皆透過連串不同的事件去建立各人的性格,也鋪陳出他們相互間的兄弟情義。難得末段的轉折也過渡自然,沒有突兀的感覺,更襯托出結局的幾分悲傷。蚊子和妓女的感情線刻劃不深,雖然偶有煽情,這段浪漫化的愛情絕對能平衡全片的熱血男兒味,結局那淒美的幻想也拍出了動人的感覺。

 

劇本出色無容置疑,最驚喜是〈艦舺〉的連場「爛仔交」竟然充滿著動作招式。我不知道這些動作場面是否有違黑幫「砍友」的真實感,以電影角度而言,不單以一個高空俯視鏡頭描述兩幫人馬殺戮的「浩大」場面,也不只描寫幾位主角在一味亂砍,竟然是個個有如武林高手。動作流麗之餘,也令這些打鬥場面充滿刺激感。開段追逐戲的動作設計充滿了喜劇感,末段兩場廟宇仇殺和終極決戰,撇除那幕浪漫化的櫻花血不談,確拍出了另類暴力美學。基於場景的地理條件,多場動作場面皆在狹窄的街巷中追逐打鬥,也成功運用了天然環境的配合,拍出了更具壓迫感的動作場面。

 

當年〈海角七號〉大賣台灣人自強不息的感情,〈艋舺〉也大賣八十年代的懷舊古風。從主角們所看的〈七龍珠〉到他們口中要看的〈A計劃續集〉,牆上所貼的〈未來戰士〉電影海報,加上一眾主角的衣著服飾,甚至是酒吧播放譚詠麟的〈愛情陷阱〉,皆一一充滿了懷舊風味。也許香港人難以投入〈海角七號〉的情懷,惟〈艋舺〉所大賣的還包括了港人熟悉的事物,看起來也許較易投入。

 

無需多戲份,就是幾幕重要場面出場,馬如龍已把一個黑幫大佬演得充滿壓場感

三位男主角阮經天﹑趙又廷和鳳小岳在保持青春偶像的型格形像外,喜見演技也下了不少功夫。當中趙又廷和鳳小岳各自需求兩個不同層面的角色,前者從小人物到展現出無窮霸氣,後者則從霸氣演變回一個懦弱漢。兩者演來層次分明,甚有驚喜。柯佳嬿演一個被悲劇命運控制的妓女,演來充滿風霜,冷漠表情下卻滿懷心事,也令人眼前一亮。黑幫大佬馬如龍無論是喜劇還是動作場面都演得出色,一出場壓場感十足,完全把其他年輕角色都比下去,好戲得無話可說。

 

導演鈕承澤不但把一個結構極具劇力的劇本活現銀幕,更有效運用各種天然環境,配位靈活的剪接和燈光運用,烘托出一個無論是劇力還是觀感都一流的黑幫青春故事。〈艋舺〉劇本計算精準,難得一眾偶像派演員全情投入,完全把這個情義的故事演繹得相當細膩動人。近期上映的電影佳作連連,本片也是不能忽視。只可惜,看此勢頭,相信〈艋舺〉在港難復〈海角七號〉神話。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