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食人䱽3D(優先場):血腥.色情.幽默.刺激

其實副題四個很空氾的詞語已能簡述本片內容。

 

荷里活電影走向技窮,很多電影開始”reboot”,當中尤以驚慄恐怖題材為甚。〈變種食人䱽3D〉也是重拍舊作,當然也配上近期流行的立體技術拍攝,效果還是相當精彩的。當然,有此觀感先要放下甚麼邏輯和內容,也先要調節心境接受大量慘不忍睹的殘殺鏡頭,也要接受一些極之露骨誘惑的軟性色情笑料和場面。若能有此心理準備,好此道者肯定會看得極之過癮。假如閣下是理智的衛道之士,本文大可停止閱讀。

 

維多利亞湖是美國的渡假熱點,每年暑假均會引來大量年輕男女到此狂歡。可是,一些地震卻把地底埋藏的生物傾數釋放,這批食人倉洶湧而出,聯群結隊遇人就咬。Jake不理母親勸喻,出海遊玩,卻意外地把其弟妹留於荒島之上,殊不知海中心已聚集了大堆食人倉。此時,食人倉開始衝到海邊,數百名年青男女慘成獵物...

 

年輕導演Alexandre Aja一向擅長翻拍恐怖片,成名作〈深山大屠殺〉也是一部翻拍電影,惟內容雖然簡單,卻在荒漠之中拍出了超凡的恐懼感,在殘殺題材中不怕被指責,更拍出了一幕極具爭議性的畫面,我卻覺得此人藝高人膽大,到了末段屠城報復一段更拍觀能刺激推向最高峰。其後翻拍韓國恐怖片〈照出冤靈〉的〈凶鏡〉,無論是氣氛還是劇情上,我覺得更勝原著,也是一部很出色的恐怖片。因此,看到此導演的新作〈變種食人䱽3D〉,撇除片商重點宣傳的3D效果,我對其觀感還是相當滿意的。

 

觀看此類電影,角色名字和背景似乎都不大重要

看過〈深山大屠殺〉的觀眾都知道導演處理此類戲路,會把觀能刺激放至第一位,其餘劇情都是次要。欣賞〈變種食人䱽〉前,觀眾心中確實要先有個調整,否則我聽到很多觀眾散場所言,形容〈變種食人䱽〉無厘頭,又爛又無內容,浪費時間。其實這種B級恐怖片,就是為了觀能刺激而設,再加入一些色情場面,對嚐血嚐色的觀眾而言,〈變種食人䱽〉其實合格有餘,甚至可云極有驚喜。正如觀看〈轟天猛將〉,你大概不會希望看到一眾猛男來一場點到即止的斷背山故事吧?正如觀看〈變種食人䱽〉,你也沒有興趣去深究何以主角們這麼反智。
〈變種食人䱽〉其實擺明是炮製觀能刺激而設,廢話少講,甫開場便極速入戲,簡單交代那些可有可無的故事背景,含糊不清的角色關係,最終還是安設一個背景讓食人倉進行幕幕驚心殺戮。電影分作兩邊劇情線來進行,一邊是群「唔識死」的年青人,另一群就是在海中心觸礁的男主角。以災難片角度而言,〈變種食人䱽〉宏觀和微觀並重,劇情無謂多提,迅速入戲便來個瘋狂殺戮。

 

渡假勝地突變血腥屠場,畫面上的震撼完全令人目瞪口呆

導演在多個場面中都滲入了「製造緊張」的原素,煞有介事的鋪排,皆用觀眾情緒長期緊繃,才發現虛驚一場。誠言這些食人䱽的食人場面為求製造混亂同快速,在暴力上並沒有太大感覺,反倒是受害者經食人倉「肆虐」後的慘況才令人不寒而慄。中段一場海邊的瘋狂殺戮,明媚風光慘變鮮紅血海,爆頭斷肢場面應有盡有,一個高空俯瞰角度,完全展現出這場殺戮的慘況。有別於一貫同類恐怖片集中於一兩名受害者的慘況,這一幕集體遇害,再加上人性醜惡完全盡現,毫不留情的血肉橫飛無疑構成了最高潮的畫面。同時,這一幕也是高潮迗起,不計血腥畫面的話題性,在控制氣氛上也達到了應有效果。
同時另一條支線,描述男主角與友人在海上的遇險經歷。典型的困獸鬥格局,也是典型的愚蠢式「搵戲黎做」,觀眾邊鬧邊尖叫,卻構成了全片最緊張的一幕。當中潛水救人和吊索的兩個設定,絕對是一部一驚心,把全片的緊張氣氛推至最高峰。當然這些計謀帶點反智,卻又勝在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別管背後能否合符邏輯,做到毫無冷場的高潮場面,我覺得已是近期久違了的精彩場面。

 

撇除血腥場面,既然要符合八十年代的B級恐怖片,色情場面當然少不免。〈變種食人䱽〉前半段接近是一部色情片,也充滿了大量有味笑話,衛道之士未必受落,好此道者當然笑得痛快。當中一幕水底裸女的飛舞完全跟劇情九唔搭八,但是放諸在玩味十足的劇本上,又覺得問題不大,反而引來陣陣笑聲。〈變種食人䱽〉其實就是一部恐怖喜劇,殺戮場面中也不乏很多有味笑話,當中拿性器官來開玩笑也相當抵死,情況就如〈毒蛇嚇機〉那些「咸濕蛇」一樣。導演在處理這麼一個青春式災難片題材中,並沒有〈深山大屠殺〉那種令人沉重的絕望疾息感,反而在陽光之下,透過一眾年青演員的狂放演出,加上大量軟性笑話,即使畫面是慘不忍睹,也能淡化那種血腥色彩,更接近一部帶喜劇味甚濃的cult片。

 

至於〈變種食人䱽〉主力宣傳的3D效果,雖然未算深刻難忘,也總算替電影增添了睇頭。正如前文所述,預期中想看的食人倉殺戮場面拍得甚為混亂,反而在水面的血肉橫飛,3D卻使血腥場面更具層次,心寒效果倍增。至於食人䱽的高速游動,以及高潮戲的逃亡場面,3D效果都幫補了不少。至於其他場面我覺得3D作用不大,反正畫面上的幕幕殺戮和逃生,有沒有3D都令人緊張得心跳加速,根本都沒有心情去享受或分辨銀幕上有沒有東西彈出來。

 

看完〈轟天猛將〉未夠喉?若需大量觀能刺激,別猶豫了。

總的而言,〈變種食人䱽3D〉對於喜歡高密度觀能刺激殺戮片的觀眾,相信是合格有餘,甚至會欣賞導演在營造緊湊氣氛之餘,也花了不少心思去設計場面上的震撼,務求令尋求刺激的觀眾完全投入其中。觀看本片無疑要先拋開道德價值觀,也別刻意深思劇情上的細節漏動,簡單的劇情不過是給個背景讓觀眾投入一場災難式殺戮。假若觀眾頂得順殘暴血腥鏡頭,放鬆心情入場看吧,個半小時保證令你忘卻煩惱,全情投入。以觀能娛樂片心態去看,拍出高密度緊張場面而沒有尷尬忸怩,絕對是值得的。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