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篇)(IMAX巨幕版):仍無驚喜,一切留待下集大結局

12月1日 14:30 深圳UA KK MALL IMAX

其實我一集〈哈利波特〉的小說都沒有閱過,曾經有想過去閱讀這部話題作,但恕我得罪〈哈利波特〉的書迷,看過第一集的電影我覺得太沉悶,完全打消了這個念頭,個人覺得電影版除了第三和第四集外,近乎沒有一集好看,對上一集更是挑戰我耐性的極限。不過,我又不得不讚〈哈利波特〉這系列的宣傳手法,即使大部份集數都令我無比失望,我仍會繼續追看,即使再次失望。
來到了最後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這條「水喉」照顧了華納近十年,當然不會就此關掉水喉,分拆上下集上映。這部前篇作為「七部曲」中的「終極二部曲第一部曲」,承先啟下成為系列中的重要一章,對比沉悶的第五和第六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已算是大有進步,一頭一尾兩場追逐大戰拍得尤其可觀,控制節奏和緊扣觀眾情緒都漸入佳境,可惜,中段仍拍得相當冗長,更見悶場連連。

 

哈利﹑妙麗和榮恩繼續對抗佛地魔,展開尋找分靈體的旅程,藉此消滅佛地魔。他們在沒有指引的情況下,單靠自己和朋友的力量,四處逃避,為的就是要找到摧毀分靈體之方法。同時,黑暗力量正式佔據魔法世界,食死人到處搜捕異己而哈利和榮恩的友情亦被受考驗,險令哈利變得要孤軍作戰。一個有關死神聖物的古老傳說,令哈利等人深知要對抗佛地魔會有更高難度...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一直最大的毛病是角色眾多故事複雜,情節往往曇花一現,滿足了書迷卻滿足不到觀眾

對於〈哈利波特〉這麼一個長篇故事而言,要兼顧書迷和普通觀眾的需求確有難度,加上上映時間一年一部,故事又愈來愈複雜,對於沒有閱過小說的觀眾而言,追至第七集仍能跟得上劇情確有難度。前幾部〈哈利波特〉據聞改篇不夠完善,偶有甩漏情況出現,到了之後集數又突然出現某些劇情,實在未必人人跟得上。就如長篇的〈恐懼鬥室〉系列一樣,故事扭得太複雜只令觀眾愈看愈亂。隨著〈哈利波特〉的劇情漸入高潮,〈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完全沒有交代前文後理便單刀直入,人物眾多情節複雜,從沒閱讀原著的觀眾要跟得上劇情非要花點心力不可。
大概片商決定把電影拆成上下兩部曲也有其因由,畢竟最終回人物過多,單是這部上篇已出現了很多出場不久便失蹤或死亡的角色,故事急忙交代,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假如硬要把電影剪成三小時版本,相信效果將會更差。雖然電影觀眾中我相信書迷佔了大多數,不過要普通觀眾不斷接收這些從文字上解釋,再從影像演變出來的魔法世界,難免看得一頭霧水。這個問題,似乎拍了多集仍沒改善。當劇情進入高潮之後,創作人落力地希望重現原著的面貌,又希望重現更多小說中的情節,變相令局部劇情變得操之過急,草草交代。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中段嚴重拖低的文戲重複又重複,依書照辦煮碗卻乏戲味

一如以往,電影的高潮戲都是集中於前後部份,兩場追逐戰拍得甚為出色,末段一場樹林追逐帶點手搖鏡頭的風格,拍出了角色間的慌亂感覺,是很精彩的一幕場面。礙於鋪排下集情節的關係,〈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於故事最緊張一刻突然收結,黑暗味道驚心展現,似乎好戲在後頭,令觀眾滿心期待下回分解,繼續乖乖買票入場。在節奏控制上,今集的黑暗意味繼續加強,總算令電影長期煞有介事地展現著懸疑感覺,今回多了外景﹑幾幕郊外逃難的宏觀景色,再配合食死人的突擊,令今集情節不斷充滿著大片風範,總算是這個系列的進步之處。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末段利用了動畫形式去交代「死神聖物」的由來,充滿著另類風格,深入淺出地解釋了這個傳說的由來。對於故事中一個重要的部份,以此形式交代絕對是明智。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平面電腦動畫,勝在效果鮮明,我覺得是全片最有味道,也是看得最投入的一段。
今集故事近乎是三位年輕主角由頭帶到尾,多了交代各人之間的內心戲,甚至用一種公路電影的方式來敘事,相信這是原著作者的手法,這個處理確實使這系列故事滲出了最有戲味的一回。可是,小說還小說,這些冗長的篇幅拍成電影,卻變得了悶場連連。中段哈利波特和妙麗在尋找摧毀分靈體之法時,情節重複又重複,大量無關痛癢的文戲充撐著故事發展,二人對「線索」的發現又只限於靈機一觸,未免令劇力又迅速降低。這種手法於小說中大幅運用並無問題,惟套進了一部電影之中,要用影像去敘述文字,這節漫長的「公路電影」便成了觀眾的廁所位,成了電影的一處敗筆。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相信十年後你看見他們三位演員,仍會想起〈哈利波特〉。演員和角色完全混和,是此系列最成功之處

哈利波特系列的靈魂人物,那三位主要演員似乎再也不能稱作小演員,拍了七集已見完全融入角色,在虛幻莫測的魔法世界,三人的演出是系列之中最具立體的原素,各人合作無間全情投入,與角色融為一體更見無限火花,我覺得是這個系列中最出色的一環。當中我覺得Emma Watson的演得最佳,演回了一個機智勇敢,有情有義的角色,內心戲和言情戲完全交足功課,相信此女完成了這部八集電影後,理應前途無限。片中連帶一眾客串出場的角色都非常搶戲,如Bill Nighy, Helena Bonham Carter等角色出場皆少於十分鐘,一樣角色上身,戲味十足。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篇)〉作為結局重頭戲承先啟下的一集,總算比前幾集有進步,為大戰前夕的終極對決寫下了甚有味道的一章。可惜,本片依然離不開過於落力重現小說情節,而忽略了非書迷的感受。此舉令這部長篇大結局的局部情節顯得急就章,同時,中段的劇情又過於冗長乏味,令人呵欠連連。兩集預告片中很多鏡頭本片都沒有澄現,相信一一留待下篇才揭曉,再賺觀眾一筆。我沒有閱過〈哈利波特〉的小說不知效果如何,但是單論這部超長篇電影,只是一部中下水平的系列電影,拖低冗長完全沒有追看意味。說到底,我覺得這部華納的金漆招牌最成功還是在於其宣傳及市場推廣,成功製造了一部話題之作,讓觀眾作出了一個習慣,無論電影觀感如何,都照樣入場觀看。
因此,我相信無論小弟此文是讚是貶,大家依然乖乖買票入場,票房繼續再創新高。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