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不是每部小說都可以拍成電影

荷里活改篇小說電影成風得近乎濫拍地步,尤其是帶點魔幻色彩的故事理應都找了來拍。恕我見識淺陋,如非電影版來勢洶洶,〈飢餓遊戲〉這個名字我真的聞所未聞,對本片的最大吸引力,相信是模式跟我最喜歡的電影〈大逃殺〉故事有點相像吧?二十四個年青男女被放進一個荒山野嶺自相殘殺,直至最後一位生還者。情節當然沒有〈大逃殺〉般火爆緊湊,警世意味也不及影響深遠的〈大逃殺〉,但故事的背景比〈大逃殺〉作出更多交代,較特別的是對電視真人show作出強烈的諷刺。〈飢餓遊戲〉的電影版叫好叫座,看罷全片其實感覺一般,尤其是遊戲開始後,劇情進展得太快,很多地方都沒有好好交代,重頭戲及結局草草收場更顯反高潮色彩。〈飢餓遊戲〉的小說版是我看過最出色的小說之一,可惜電影版改篇起來虎頭蛇尾,令電影淪為了一部普通的年青動作片。

 

在未來,北美洲因為各地區起義失敗,令這片土地分成十二個行政區,都城為讓各行政區人民永遠留下戰敗的恥辱,便設計了「飢餓遊戲」。每年在各個行政區派選一對年輕男女作「貢品」,在遊戲中自相殘殺,只有最後一人能夠生還離開。第十二區的Katniss的妹妹在新一屆「飢餓遊戲」被抽中成為貢品,為救妹妹,Katniss自荐成為貢品出賽,並聯同同區的Peeta到都城受訓及出戰。在生死未卜的戰場上,Katniss要保生命,必先要面對身處環境所面對的種種挑戰,更要面對自幼飽受訓練的「職業貢品」,甚至在友情和愛情間作出人性的抉擇...

 

作為一部年青動作片,〈飢餓遊戲〉在片長逾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內,倒也真的沒有甚麼冷場,從片初的抽籤和受訓過程那種白色恐怖,到後段的殺與捕,拍來俱節奏明快,娛樂性豐富,在剪裁上也算是流暢可觀,結局的連場追殺也充滿著刺激感。〈飢餓遊戲〉不如〈大逃殺〉般有著強烈的觀能刺激,即使沒有動作連場的大場面,過程所著重的策略和計謀,也是故事的追看所在。假如觀眾沒有甚麼強求,〈飢餓遊戲〉在動作片的層面上不算出眾,但起碼會令觀眾收貨。
當年〈大逃殺〉借暴力去反思社會價值和人性角力,警世意味濃厚,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題材類同的〈飢餓遊戲〉沒有這麼沉重的問題,反而是花更多時間去對焦各人之間的關係,絕境之中的求生意志,更特別的是借一場自相殘殺去諷刺reality show背後的種種問題,講求包裝、虛偽的關係等,套諸現實社會中又豈不是帶著相同價值觀?這些原素,總算是在同類題材中別具創意的一環。

 

飢餓遊戲 影評
〈飢餓遊戲〉初段差不多完全跟足原著,又能對之作出適當刪改,令電影非常流暢,倒是值得一讚
若與引人入勝的小說對比,〈飢餓遊戲〉電影版極其量只能算是力將原著的精華展現銀幕,在時間所限的情況下,只是拍了原著的精華,尤其是遊戲開始後的連場大戰,即使拍出了緊張的氣氛,也不過淪為一部普通的動作片。在節奏明快的同時,劇情也相對地去得太快,令一切變得草草收場。

 

小說原著全部由女主角的第一身視點出發,誠言電影在初段確實改篇不俗,加入了Gamemaker控制遊戲的情況,還有十二區的導師在幕後怎樣幫助二人,而「現場直播」的構思亦替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補白,配合上小說本身對整個遊戲架構很完整的設想,〈飢餓遊戲〉電影版也能把這一切原汁原味的拍出來。女主角多次的回憶,用上了flashback幾個鏡頭去簡化一切,亦簡潔地展現了原著的精華所在。文戲為主的背景交代,在適當的改篇下,竟然是出奇的流暢,是很驚喜的地方。

 

飢餓遊戲 三部曲
電影還電影,小說還小說,影像上始終需要較高娛樂性的要求,變相令〈飢餓遊戲〉只變成一部沒甚特色的動作片
可惜,到了遊戲正式開始,卻變了一部純粹賣弄觀能刺激的電影。觀眾只見主角在樹林中跑來跑去,逃避追殺及尋找盟友,過程的確拍出了緊湊氣氛,但一切情節都顯得蜻蜓點水。一眾敵人的出場只是為了鋪排他們的死亡,角色背景完全毫無交代。看至末段,即使我讀過原著,一時之間也難以分辨誰生誰死。故事既名〈飢餓遊戲〉,但電影卻拍不出客觀環境令主角們需要抵禦的飢寒交迫,一切為求生存而展露的人性鬥爭都變得輕輕帶過。在小說中,女主角長時間面對的生理反應及身上的傷勢,我明白那些漫長的內心戲實在很難影像化,電影版卻選擇把它完全刪掉,終令電影變得危機感大降。
原著小說中,男女主角的曖昧感情線,是扭轉整個故事的關鍵。〈飢餓遊戲〉電影版簡單幾個鏡頭描述女主角老家的「直播」,明顯要替下集的三角戀作鋪排,偏偏卻拍不了男女主角間患難與共的感情,末段廿分鐘的情節仿佛趕收場般,令人難以投入。及至結局扭轉性一幕也變得相當怪異,只為交代劇情所設。電影只為把原著的精華拍出,以及把漫長的小說趕急完成,卻沒有顧及普遍觀眾,導致節奏過份明快,感受不到原著中彌漫著的恐懼感。

 

飢餓遊戲 netflix
性格演員Woody Harrelson成功把酗酒導師一角演得活靈活現,是全片最大亮點
因〈飢餓遊戲〉榮登全球觸目新星的Jennifer Lawrence,首次擔大旗由頭帶到尾,把女主角Katniss硬朗堅強的形象完全演活,前途無可限量。因著電影版過度集中給女主角如演獨腳戲,原著中佔戲甚重的男主角也變得仿如過路人,再加上由演技一向浮誇的Josh Hutcherson演出,令男主角顯得毫無性格可言。始終,薑還是老的辣,全片演出最好的是Woddy Harrelson演出的導師一角,行徑瘋癲怪異的角色,對他而言對是正中下懷,把一個很出位的角色演得入形入格,只有幾個鏡頭都一樣神采飛揚。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作為一部大熱的小說改篇電影,〈飢餓遊戲〉在某程度上的確改篇得不俗,尤其是刪減了原著多餘的情節,以及替第一身為主的故事補白,俱令電影變得更加紮實和流暢。只可惜電影的後段在時間關係及娛樂性作大前提下,淪為了一部純粹賣弄觀能刺激的年青動作片。節奏快得連劇情也沒有好好交代,到了結局重頭戲時更是趕收場意味濃厚,完全浪費了原著苦心的鋪排。即使電腦特技再厲害,也不表示每一部小說都可以翻拍成電影版,就如這部〈飢餓遊戲〉的精髓是女主角的內心戲,以及她怎樣挑戰惡劣的環境,若然電影版側重於這些情節,肯定會非常冗長,惟電影版僅把片中的動作場面搬上銀幕,又失去了原著的味道。最終,只達至兩面不討好的境地,那麼,倒不如別翻拍更好。作為原著小說的讀者,本片我還可收貨的,因為前段改篇得實在太好,但末段卻是有點失望。對於非原著讀者的觀眾而言,本片大抵只是一部很普通,甚至有點爛尾的動作片吧?假如我沒看過小說,簡化了原著的結局處理,我相信一定接受不來。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