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手:本地罕有的飆車佳作

鄭保瑞曾是香港影壇的驚喜新晉導演,當年一部〈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及〈熱血青年〉都是本土製作恐怖片中的驚喜創意作,其後的〈狗咬狗〉亦是黑色暴力電影的異色之作,只可惜其加入銀河影像後的〈意外〉失卻了個人風格,予人失望,從此沉寂一時。新作〈車手〉以香港電影較難拍攝的飆車題材作主題,即使感覺不像其前作般黑色偏鋒,但效果卻喜出望外。飆車場面是電影中最出色一環,動作場面的設計既富速度感,又不乏技術性比拚,幾場追逐場面張力十足,是本地飆車電影中較出色的一部作品。〈車手〉的故事雖然比較大路,但最少起承轉合脈絡清晰分明,給片中的飆車場面作支撐框架又來得恰到好處,作為暑期電影,〈車手〉成績比當年以明星和漫畫名氣掛帥的〈頭文字D〉來得精彩十倍。

 

警隊隱形車手翔為人熱血好勝,與臨近退休的拍檔峰經常合作不來。黑道車手蔣薪使計入獄救友犯案,翔追捕途中竟被蔣薪在窄巷彎位中逃脫,令他大受打擊。此時,峰在翔的眼內看見了昔日的自己,而翔亦漸漸發現峰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蔣薪是黑道中的傳奇車手,即使警方佈下天羅地道仍被他輕易逃脫,當蔣薪再次重拖故技,受過峰教導的翔,便成為了唯一能夠緝拿蔣薪的希望...

我一直覺得,飆車場面向來是香港電影較弱的一環,這也許是因著香港地少人多,要拍得像〈狂野時速〉那類誇張的大型飆車場面,實在較有難度。因此,即使香港動作片(曾經)在全球多有名,始終也沒有甚麼動作片中有很經典的飆車場面(大概最經典的是當年〈警察故事〉吧?)。近年較出色的飆車電影可能要數〈頭文字D〉,或是有不少飆車鏡頭的〈保持通話〉,在我心中仍不算極出色作品。來到這部〈車手〉,擺明居馬以飆車場面吸引觀眾,效果非但沒有失手,更予人相當驚喜之感,成就全片最成功的一環。
打從開場的一幕攔截追捕,在動作設計上已拍得充滿速度感,而隨後的連場追逐場面,更是在速度感和技巧上制勝。即使場面不及荷里活製作為大,水準若談能媲美彼邦級數也絕無誇張。片中幾場飆車場面充分運用上香港的城市地勢,無論是高速公路、橫街窄巷,甚至是末段的山路決戰都拍出了強烈的本土特色,同時間在緊湊氣氛營造上也相當到家。片中的晚間追逐戲份,亦用上了銀河影像一貫的打燈技巧,令整個畫面來得甚有味道,讓一部飆車電影拍得有如武俠片一樣,就如末段在停車場決戰一場戲就拍得很有強烈的風格。假如觀眾欲看飆車動作場面,當年〈頭文字D〉又不夠喉的話,〈車手〉的連場追逐場面相信不會令你失望。

誠言,〈車手〉在故事上並無銀河影像,甚至鄭保瑞過往作品般精奇,雖然後段調子較沉重,但其黑色風格及對無情命運等描繪卻大大減弱,畢竟本片還是偏向商業片的片種。在劇本上,人物感情描寫得最可觀的是片中兩名男角的師徒情,表面只是一對互不咬弦的拍檔,實際上互相影響的感情,過程雖然不難料到,惟二人慢慢建立和諒解的關係,拍出來也自然流暢,總算令一部以動作為主的商業片劇情更見紮實。

在一個飆車題材上,〈車手〉無疑是拍出了既緊湊又具風格化的追逐場面,但片中兵捉賊的正邪大戰,卻略嫌描寫得較為單薄。片中的重心放在男主角翔的成長及心路歷程上,變相奸角蔣薪的犯罪行動背景描寫不多,即使連場追逐場面可觀,惟奸角的描繪太片面,純粹從對白上側寫他有多厲害,變相較難令觀眾投入故事之中。此外,劇本有意無意替加入了一段所謂的愛情線,設計上極其突兀,絕對是可有可無。

演員方面,黃秋生所演的老差骨莊諧並重,把一名中年警員臨退休前,充滿風霜、看破一切的感覺演得非常投入,當中強烈的幽默感也中和了全片的緊張氣氛。近年產量極多的余文樂演一個熱血衝動的幹探,是其一貫的戲路,絕對難不到他。至於一貫在銀河影像中戲份不多的女角,今回亦只作淡化剛陽味之用,角色近乎是可有可無。因鄭保瑞前作〈意外〉而奪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葉璇,今回戲份極少,但已算是較有發揮的一員,其餘女角如何超儀和徐熙媛更是有如客串般出現。

總的而言,〈車手〉可算是一部近期較出色的本土商業片。電影選用了香港地理較難拍的飆車題材,喜見駕馭得充滿水準,實景拍攝的飆車場面充滿著速度感,並非一味亂靠剪接和配樂來營造氣氛,過程相當緊張刺激。幾場追逐場面並非一味死衝鬥速度,當中的技術性比試就拍得甚有創意。在銀河影像的一貫風格化下,〈車手〉的現代飆車場面更甚有武俠片色彩,喜歡看這類飆車動作場面的觀眾絕對不會失望。劇本描寫的一段師徒情簡潔得來恰到好處,黃秋生所演的老差骨莊諧並重,最為令人難忘。故事對奸角的描寫可能流於片面,但也無傷大雅,作為一部本土動作商業片,本片已收貨有餘,再加上連場水準極追的飆車場面,令〈車手〉可謂是近年最驚喜的本土商業片之一。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