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宇宙威龍:砰砰砰,嘭嘭嘭,轟轟轟!

難得地,香港比澳洲早大半個月上映的電影,〈新宇宙威龍〉竟然香港無聲無色落畫,澳洲這邊才當是首輪大片上映。其實本片屬於我曾經提過,香港落畫了我都無意欲在提的電影,可是,因為〈新宇宙威龍〉過度觀能刺激得近乎「cult片」的地步,我又想在此提一提本片。很小時候看過阿諾舒華辛力加的〈宇宙威龍〉,其實已印象模糊,對於這部〈新宇宙威龍〉,我是全無記憶情況下去看。很喜歡〈新宇宙威龍〉中植入和更改記憶的題材,電影到了中段,觀眾亦的確跟著男主角般,分不清是真實還是幻想。這本是一個很好玩的題材,到了〈妖夜尋狼〉系列導演Len Wiseman手中,科幻題材完全變了輔助,無限觀能刺激才是王道。我不得不同意〈新宇宙威龍〉在視覺效果和觀能刺激上,有著極出色的表現,甚至比導演的起家作〈妖夜尋狼〉更上一層樓,惟〈新宇宙威龍〉肆無忌憚在兩個小時內,安插數之不盡的特技示範,設計再出色也讓觀眾疲累,甚至重頭戲過後還要來一場打鬥,可見導演對動作場面上的需求是完全失控。

 

Douglas是一個工廠工人,生活環境談不上很好,卻總算家有嬌妻,生活無憂,可是,日子安穩太久,Douglas卻覺得生活不真實,便去參與Rekall的程式,植入虛擬記憶。誰知過程中系統突然失控,Douglas在危難中竟發現自己身手不凡,可隨後卻遭受軍方,甚至自己妻子Lori無止境的追殺。過程中,Douglas遇上了曾在夢境相遇的Melina,告知他的真正身份,令他發現一直生活所信的一切原來另有陰謀!漸漸,他更分不清甚麼是真實和幻想...

 

作為一個科幻故事,〈新宇宙威龍〉的原作者Philip K. Dick有不少著作均被改篇成荷里活的經典電影,就本片而論,片中植入和更改記憶的情節確實很有創意,拍成一部科幻電影不難成為出色佳作。在電影的初段,男主角在夢境、幻想和現實中掙扎,分不清孰真孰假,懸疑色彩濃厚,亦確讓觀眾如墮迷霧般,跟同男主角在迷霧中找尋真我,當中在大堂被圍剿一場戲最見迫力。其實,〈新宇宙威龍〉以此模式走下去,即使以一半時間依靠動作場面去充撐電影,即使難成經典至少也能拍出一部高水準的暑期娛樂猛片。

 

新宇宙威龍
〈新宇宙威龍〉由一開場,打到散場,對白?差點聽不到
偏偏,Len Wiseman卻選了八成動作場面,兩成文戲去交代故事。結果,全片我相信槍聲、爆炸聲、飛車聲比人聲更多,砰砰砰的音效轟得令人頭痛、不停閃爍的大爆炸場面亦令人目眩,這種毫無劇情的特技show,觀眾看至末段已感視覺疲勞,即使結局爆出驚人真相,大家都無意欲去追看劇情,該幕高潮戲亦變得有如草草收場,因為解謎時間太急,更令前段的鋪排跟誤導觀眾無異,完全浪費了這個出色的科幻題材。在節奏控制上,連場動作場面的確可讓電影節奏明快,假如你能全情投入,兩個小時瞬間即逝,但是,〈新宇宙威龍〉被近乎用上不擇手段去刺激觀眾,卻明顯看得出劇情之空洞無力,那些極端特技觀能刺激之密集,相信可稱得上是近期娛樂片之冠,最終,再多的視覺奇觀,沒有基本劇情之助,也令人過目即忘。同時間,因應著劇情被過多動作特技所掩蓋,動作場面之間的文戲也顯得膚淺乏味,對白之無力感也讓人失笑。

 

新宇宙威龍
〈新宇宙威龍〉無限量的視覺特技,雖然多得過火,但誠言設計絕不失色
創作人用上逾半時間去炮製動作場面,也尤幸〈新宇宙威龍〉動作場面設計尚算不俗。還記得當年〈妖夜尋狼〉的型格視覺效果讓觀眾一看難忘,如同打機式觀能刺激快感,在〈新宇宙威龍〉中也絕無失手。片中一場電梯之間的追逐,設計緊湊過癮,我覺得是全片的高潮所在,而地心無重狀態的設計和隨後的打鬥效果,也是富創意的視覺設計,至於中段的一場飛車追逐,也算是未來電影飛車場面中的一幕佳品。在視覺效果上,我只嫌〈新宇宙威龍〉CG效果太多太明顯,全片的演員擺明就在綠幕前你追我逐,即使特技場面出色精湛,過量使用電腦特技,反而令電影變得失真。不過,也還幸本片在過多動作特技上,也真的設計不俗,起碼不讓〈新宇宙威龍〉顯得一無是處。

 

新宇宙威龍
導演要自己的妻子去演一個這麼不討好,演來極疲累的角色,你不心痛也讓男觀眾心痛吧?
演員方面,〈新宇宙威龍〉選取了兩位索女和一位型男做主角,在視覺特效之外繼續滿足觀眾視覺甜頭。導演的妻子Kate Beckinsale不當〈妖夜尋狼〉中的女英雌,今回反演一個奸角,角色有如打不死般窮追猛打,雖然她已落力演出角色的暴戾和堅持,只可惜她的化妝過於外露的「奸」樣設計,令她看起來演得非常累,歇斯底里的演出,連觀眾都看得累了。另一索女Jessica Biel及型男Colin Farrell在薄弱劇本之下,只能淪為綠幕前的亡命鴛鴦,只能靠養眼的外表去吸引觀眾欣賞他們的演技。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我很難界定〈新宇宙威龍〉好不好看,只能說是一部奇片。以本片無止境的動作特技場面,膽敢完全忽視劇情所需,不擇手段地去滿足視覺奇觀之要求,確是近期罕有之處,偏偏,我又不能說本片以此取向很爛,因為全片的視覺特技確又設計不俗。只是,本片的劇情極度空洞卻是不爭的事實,在茫無止境的大場面之下,再有創意的科幻劇本也難以顯眼,最後落得草草收場,完全浪費了一個視野不俗的意念,還有,三位又型又索的演員。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