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人生:見證人與人之間最奇妙的緣份

11月20日 15:40 The Grandcinema

兩個社會上邊緣人走在一起,互相影響的勵志故事,基乎每一年最少都有幾部此類的電影。哪管題材再正面、角色再考演員的演技,看得多也覺乏味。〈閃亮人 生〉擺明就是這類型格局的電影,第一感覺真的興趣不大,因此在澳洲生活時都沒有選看此片,但見本片口碑強勁,即使在港長映達三個月仍未落畫,加上宣傳上聲 稱這是史上賣座非英語電影,也不禁有點興趣。的確,〈閃亮人生〉是我想像中的那類型電影,但本片的節奏絕不呆板單調,片中兩位主角互相影響的過程,描寫起 來生動活潑、詼諧有趣,一個仿佛沉重而悲劇色彩濃厚的故事,竟然笑位不絕,有著強烈的法式幽默。片中一對主角的關係,從純粹的主僕關係,演變成一生的好 友,描寫得細膩而寫實,觀看過程十分舒服,看至結局一刻更不捨得電影的完結。看看時間才發現已看了差不多兩小時的電影。

 

Philippe因為一次滑傘運動而導致下半身癱瘓,行動不便的他只能坐在輪椅上被人服侍。由於服侍Philippe的工作太艱辛,每個看護的工作都 做不長。Driss是個有案底的無業遊民,他並不貪圖Philippe的可觀酬勞,亦不刻意去討好Philippe,他求職時只希望Philippe能夠 幫他簽面試失敗的證明書,好讓他能夠拿綜援。Driss所流露的真性情反而令Philippe對他另眼相看,請他擔任看護一職。沒想到,二人竟然能夠一拍 即合,互相影響,改變了對方的人生,甚至成為了一對好朋友...

 


〈閃亮人生〉的題材和格局都給人一種單調乏味的感覺,其實不然
片初的一段倒敘,我還誤以為是一個悲劇式結局。看著看護Driss拼 命「飛車」也要送Philippe去一個地方,加上帶點悲情的手法,我還誤以為是Philippe有甚麼急病發作要送往醫院。誰知,這一切原來只是大不透 的兩位主角一場賭注的小遊戲,到最後更牽引出一場爆笑位。片初的這一幕,率先令觀眾對本片產生良好感覺,亦簡潔地刻劃出這對主角已達心有靈犀的友誼關係, 足見本片編導的功力。

 


兩個性格各異的人走在一起,竟互相影響,照亮對方的人生。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有時候真的很奇妙
也許,這個真人真事改篇的故事,兩位男主角之間的關係,也真的是這樣的佻皮,又或是,創作人在改編這個故事時滲 入了很強烈的喜劇原素,讓一個看似單調乏味的故事,看來趣味盎然。〈閃亮人生〉是一部笑中有淚的電影,笑位之多足讓觀眾開懷大笑;感性一刻未必能令全場觀 眾哭成淚人,細膩的筆觸足教人心頭一暖。打從兩位男角相遇開始,那些針鋒相對的言辭已充滿幽默感,同時對劇情又產生了很大的幫助。
因為 Philippe一直活在一個虛偽的名流社會中,Driss那些離經叛道、隨心率性的思維,便讓Philippe生活充滿了色彩,也讓他多了歡笑。 Philippe只懂用古典的手法去追求異性,Driss便教他要積極進取;Philippe與上流社會的紳士看沉悶的音樂表演,只有Driss膽敢批評 古典歌曲,還把現代舞帶進了晚宴之中;Philippe為保鄰居關係沒有向亂泊車的鄰居作出投訴,Driss卻先把鄰居恐嚇了才算...這一切的情節均是 電影中笑位連連的佳句,同時又對描繪二人之間的關係微妙變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正正因為Driss的幽默人生觀,才為Philippe的灰暗人生帶來了姿 彩,同時改變了二人彼此的生命,對整部電影而言可謂一舉兩得。最難得的是,全片所設計的笑位全部均恰到好處,法式幽默剛好滲透入劇情之中,點正觀眾笑穴 後,又不會令一部劇情認真的電影喧賓奪主,編導雙方功力之深厚,絕對可變一斑。

 


無需太多鋪排和描寫,劇本精要的選取幾個代表性場面,便把二人的性格和背景活現銀幕,可以讓劇本有更多時間去鋪排二人的相處情節
  兩個男主角之間的關係轉變,以及兩個性格差天共地的人 怎樣一拍即合,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環,可是,假若電影平鋪直敘去描繪這個關係,可能就會變得平淡無味。本片選取了多個重要的轉折去刻劃兩男之間的情誼。片 初「飛車」一段的心有靈犀無疑是神來之筆,隨後的情節例如在餐廳吃甜品、對名畫不同的見解以及「新名畫」的下場等等,全部均輕輕幾筆便把兩男之間盡在不言 中的感情,立體地描寫得活靈活現。同時,在這些情節上也突顯到兩男之間的在地位上的差異,並營造了很強烈的喜劇效果。
片末一場餐廳約會,兩男 之間盡在不言中的情感,透過在玻璃上的一個眼神接觸,已成為本片一個很精鍊的收筆。此時,電影的節奏依然是淡淡的,卻成了電影一個餘韻無窮的結局,甚至, 這一刻看得我不捨得電影完場。兩個大男人之間的友情,過份外露的描寫可能會令人毛骨悚然,但本片含蓄得來又充滿立體感,像結局一記收結,完全是恰到好處, 窩心感覺散落在每個觀眾心中,完美收場。

憑本片奪得法國凱撒影帝的Francois Cluzet,演繹一個殘疾人士,效果莊諧並重,把角色樂觀的人生觀、風趣的性格完全展露。在片中,他的角色只能頭部活動,下半生完全不能動,他只能單靠 眼神和面部表情去演戲,演來七情上面感情豐富,活現了一個很傳奇的角色。至於另一男主角Omar Sy發揮雖然不及Francois Cluzet,但硬朗的性格背後原來亦有柔弱一面,與弟弟對罵的幾場戲演得最好。當然,兩位主角的互動性很強,充滿火花,打從第一幕開始已覺二人的對手 戲相當出色,最重要的是,片中兩人的演出確如同一對最好最好的朋友,前文一直提及「心有靈犀」、「盡在不言中」的感覺,要演得出來誠非易事。

總的而言,請別給〈閃亮人生〉一貫「奧斯卡片」模式的取向嚇怕,全片把一個很傳統的故事,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拍得活靈活現,亦把兩男之間的關係、二人生命 的背景簡潔傳神地描繪出來,同時又能推動劇情發展,更有大量意想不到的幽默式笑位。編、導、演三方面配合得天衣無縫的合作,令本片調子絕不單調沉悶,更覺 是神采飛揚。劇情調子雖然給人灰暗的感覺,但全片取態正面樂觀,乃至結局一刻更收餘音裊裊之效,窩心動人,是一部雅俗共賞的超精彩作品。值得一提的是, 〈閃亮人生〉的配樂也運用得相當出色,完全配合劇情的起伏波折烘托感情,牽動人心。
Rating:10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