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我的要求不高,像回一部電影已叫驚喜

4月3日 22:10 UA ISQUARE

〈義勇群英:毒蛇風暴〉是一部很奇怪的電影,我看了兩回都不知道它在說甚麼。通常,一部無頭無腦的動作片,極其量是沒有內容,但沒有內容得劇情混亂,隨便找個藉口亂打一通,就實是難得一見的電影。上集鋪下集的伏線明顯不過,第二集找來甚麼復仇戰作藉口,也不過是用以大打一場罷了。〈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單看片名已料到看些甚麼,從頭打到尾是必然的事,起碼今集故事再無稽也有一條基本的主線,看來較像一部電影,而非像上集般的「玩具片」。坦言,欲看電腦特技、觀能刺激,〈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絕對能夠滿足所需,兩個小時近乎打足全片,沒有甚麼冷場。今集比上集打得更徹底,海陸空均有所包辦,視覺效果目不暇給,純粹求觀能刺激,當然絕不欺場。劇情嗎?當然「得啖笑」,我相信沒有人入場想看義勇群英的成員之間有多「義勇」,奸角的反擊戰有甚麼策略吧?

 

承接上集劇情,Zartan成功混入白宮,當上總統一職。他苦等一個機會,終於找到藉口向一眾義勇群英的成員報復。在一次運送核武的過程中,義勇群英被Zartan陷害,近乎全軍覆沒,只剩下Roadblock等人生還。Roadblock和餘下的隊員明查暗訪,得悉Zartan的陰謀,便向義勇群英的始創人Joe求救,務求展開絕地反擊,營救真正的總統。與此同時,Zartan亦安排了毒蛇黨首腦越獄,實行顛覆世界的陰暗,核彈對準全球各國,大戰災難一觸即發...

 

〈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的動作場面比上集更出色,一場雪山山崖的打鬥,拍來緊張刺激,極盡觀能娛樂之享受
首集的〈義勇群英〉,除了反轉巴黎一場動作場面較深刻外,其餘的動作特技均如「細路仔玩泥沙」般失實,尤其是重頭戲的水底大戰,真難想像這類大製作何以能交出這些質素的功課?來到第二集〈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視覺效果卻進步得多了。一如上集,今集也是動作疲勞式轟炸觀眾,動作密度卻比首集更強,對白不多,說了兩句又打了。可幸視覺特技比上集超卓,當中一幕雪山山崖的忍者決戰,動作設計充滿創意,把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打鬥拍得緊張刺激,也拍出了震撼的氣勢,是全片最可觀的一幕。〈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的動作場面拍來比較實在,即使電影海陸空三地均有大戰,卻沒有上集過火的電腦特技,重頭戲一場的幾路夾攻,實牙實齒的打鬥,令效果沒有上集的失真。即使全片也用上了極多的CG特技,效果足以帶動劇情所需,令畫面悅目,又製造了緊張刺激之效。

也許電影始終改篇自玩具系列,角色毫無性格,隨時出場隨時失蹤,不問情由大打一場就夠了
〈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縱有基本的劇情,但極其量只是比上集出色,整體上仍不太流暢,劇情更是可有可無,只用作找個理由大打一場吧?片中最大的問題是,亞洲地區用作宣傳重點,李炳憲飾演的雷影。他在片中的角色理應相當好玩,但是中段竟用上非常突兀的理由「變節」,轉折之快完全叫觀眾一時間理解不來。此外,前文提及過相當精彩的雪山打鬥,這一段劇情的出現也非常突兀,純粹為求鋪陳雷影一角而設,根本把之完全刪除也無礙。
同時,片中對「義勇群英」的描寫也非常薄弱,首集的人物突然全數盡換,但卻交代不多,而找來創辦人恐怕亦只為安排Bruce Willis出場而設。片中拿毒蛇黨混入白宮,甚至以總統之名來叛變,製造各國動亂,更顯各國元首的反智。劇情隨便找個言不成理的藉口,就把義勇群英當作叛黨,又無厘頭安排毒蛇黨四出行動,劇情之反智絕不比〈白宮淪陷〉遜色。總之,劇情告訴你些甚麼,就請照單全收,別多思考,這是這類電影的存在價值。其實,導演Jon M. Chu前作的兩部〈舞出真我〉,都是依賴凌厲的視覺效果,去駕馭一個空洞無物的故事。他很懂得去製造娛樂性,卻明顯毫無敘事能力,因此,〈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有此效果也不太出奇,最起碼比上集出色得多,就已經收貨了。

 

李炳憲在片中當然也發揮不多,卻離奇在他的角色竟是唯一有內心戲的一員
演員方面,當然不能期望各人有任何演技的發揮。今回找個理由把首集的角色近乎盡數換掉,達至人面全非之效,留下來而戲份最多的,竟是亞洲代表李炳憲。始終作為一個亞洲人,在電影中的作用也發揮不多,驚喜的是,他竟然成為全片唯一一個有強烈內心戲的角色,卻只是曇花一現,用作過渡劇情。當然,他出場時,衣服突然無故破爛掉下,露出一身肌肉,相信能令不少女觀眾吃盡冰淇淋吧?至於另一看頭是愈老愈戰愈勇的Bruce Willis,卻想不到他在片中竟只作客串演員,末段重頭戲的客串之意,竟明顯得可以令他突然失蹤。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我不知道這部〈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延期九個月上映,除了加入3D效果外,到底有沒有重拍了甚麼情節,我只覺得這類延期太久的電影,實在令人未入場先打退堂鼓,就如水準欠佳的〈傑克:巨魔獵人〉。也許首集〈義勇群英〉實在太不堪入目,對本片要求大降下,觀感竟然不俗,起碼動作特技絕不失禮,畫面悅目,極具特技大片的風範。劇情方面,當然一切也理所當然,劇本說甚麼觀眾就要照單全收,但劇情再差,至少也有基本的故事,較像一部電影,這已足夠了。電影於末段又不忘再鋪個第三集,恐怕這正邪兩派的鬥爭,互相復仇之意總會沒完沒了,就像〈變形金剛〉一樣。下一集譯作甚麼也可以吧?反正誰忠誰奸都沒有所謂,最重要打得好不好看,就叫〈毒蛇群英:義勇反擊戰〉吧?Who cares?《義勇群英之毒蛇風暴》日本版海報仍在熱賣中,請即按此搶購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