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元2077:對你的承諾,永遠記住

4月11日 11:35 旺角百老匯

攻.元2077 電影

Tom Cruise的叫座力可能大不如前,但卻不能否認,其擔正的電影永遠是A級大制作。導演Joseph Kosinski的前作〈創.戰紀〉影像震撼,展現了科幻世界無窮幻想的一面,是一部我很喜歡的科幻特技電影。〈攻.元2077〉撇除了香港那爛透的譯名外,電影的水準絕不如外間傳聞般差。片中的影像比前作更震撼,展現出一幕幕壯麗奇觀,大型動作設計非常緊湊,追逐場面更是前作的Advance版。的確,〈攻.元2077〉的故事可能處處充滿不同科幻電影的影子,中段也確實偶有冗長之感,但劇本勝在出人意表,最後三十分鐘的連番轉折只怕你招架不來。結局筆鋒一轉,把整個故事扭得浪漫感人,更成就了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線,是完全始料不及的驚喜,足以彌補故事中段的犯駁情節。

 

經歷了一場大戰後,地球近乎滅亡,剩下的人類皆要遷離地球。Jack是無人偵測機的維修員,居於地球附近的半空,定期來到地球維修這些偵測機。某天,Jack發現了一位陌生的人類Julia,她竟是自己夢中一直出現的影子。其後,Jack被傳說中的「食腐人」所攻擊,大難不死後卻被敵方俘虜,始知自己活在一個甚麼的世界中,而他的過去足以扭轉人類的命運...

 

〈攻.元2077〉視覺特技再度震懾觀眾,單是其氣勢和創意,已值回票價了
以〈創.戰紀〉導演新作來宣傳,在影像上當然有著一定的派頭。導演前作把電子科幻世界,化成疑幻疑真的現實,影像奪目迫人,今回建構出一個荒涼的末日世界、對照男主角那簡約而cyber的「空中庭園」,皆是給予觀眾全新的視覺體驗。片中的球狀飛行器亦充滿科幻色彩,其於飛行時遇到的種種意外及驚險情節,俱能成就多場緊湊的動作追逐場面,當中尤以山谷追逐一幕最為精彩,繼承前作〈創.戰紀〉對科幻世界的構造,以及那些充滿創意、天馬行空的動作大場面。欲看動作特技大場面,〈攻.元2077〉絕不會失望,甚至值得觀看IMAX巨幕版。

〈攻.元2077〉的故事未必能夠盡善盡美,甚至於中段充滿「甩漏」,包含不少經典科幻片的影子,但劇本於最後半小時創造連番轉折,把一切自圓其說,先不談鋪排上的失誤,〈攻.元2077〉劇本無疑比前作收結得更完滿。也許,我從沒想過〈攻.元2077〉會發展至這個收筆,即使前段盡見科幻經典的影子,劇本最終又能從這些「炒雜錦」的情節中,建構出自己的觀點,甚至發展成一個與前段劇情完全不同的故事,更能製造連番驚喜,足堪彌補前段的不足。最驚喜的是,劇本從一個相當絕望的故事,轉折至末段竟成就一個相當感人的收筆,套用於一個科幻題材,更把一段不可能的淒美愛情故事化成現實,最後一幕何其窩心動容。無論世界變成怎樣,對你的承諾永遠記住,藉著一個末世故事,拼湊出一個餘音裊裊的愛情故事,對應前段的伏線,實來了一記迷人的呼應。

 


〈攻.元2077〉劇情於中段安排了很多故弄玄虛的劇情去製造懸念,反倒因此變得犯駁明顯
當然,〈攻.元2077〉始終是一部科幻大作,當然不及某些小眾科幻電影般,純以文戲推進(在此不談本片讓我想到哪部科幻電影,以免「穿橋」),自然要安排大量視覺甜頭。而且,這是Tom Cruise主演的電影吧?每個鏡頭都要有他的出現,是意料中事了。如是者,電影的中段確實略嫌冗長,為求增加懸念,又或是加入更多動作場面,安排了多段可有可無、故弄玄虛的情節,令中段顯得拖低乏味。劇情即使製造了多個伏線,惟這些懸念卻沒有好好處理,反而跳到了其餘無謂的支節上,繼續故弄玄虛,誤導觀眾。當中男主角的身份,以及神秘軍隊的背景,在鋪排上其實可以簡潔一點,偏偏劇情為了有更多讓「靚佬湯」耍帥的場面、安排更多的飛行動作場面,就使劇情顯得拖泥帶水。而且,中段故弄玄虛的伏線太多,加上劇情「愈玩愈大」,無疑令不少地方的犯駁位相當明顯,反而自暴其短。還好月於末段的連番轉折,總算能夠自圓其說,大大加強了追看性,總算能夠彌補前段的不堪。

 


想找張沒有Tom Cruise的劇照也覺得難,你明白他在片中的「重要性」吧?
演員方面,Tom Cruise一如所料從頭到尾,近乎每一個鏡頭都有他,其實也不欲多談。反倒是自「邦女郎」後一直半紅不黑的Olga Kurylenko,在片中的發揮比Tom Cruise更強。片中她所演的神秘女子,原來與整件案情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其深情在末段起了重要的轉折,配合其獨有的氣質,成了全片深刻一員。

 

總的而言,〈攻.元2077〉比導演前作〈創.戰紀〉的奇幻影像更震撼奪目,動作特技目不暇給,再度給予觀眾一回令人難忘的視覺體驗。無論是文戲的背景,乃至動作場面的緊湊和速度感,設計一如前作的前衛創新,欲追求觀能刺激的觀眾,相信不會失望。全片縱充滿不同科幻電影的影子,而中段也確實不斷故弄玄虛,導致劇情顯得拖拉及犯駁。尤幸最後半小時突然的「扭橋」,把一切「科幻雜錦」的情節自圓其說,給整個故事來了一記很驚喜的解讀,更把結局扭至一個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達至餘音裊裊之效,是我觀影前完全始料不及的。本片於末段的驚喜,足彌補中段的冗長乏味,成功挽回不少分數。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