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參通話:緊張得散場要鬆一口氣!

5月9日 15:20 UA MEGABOX

曾經,我很喜歡看「電話驚慄片」,從〈來電險事〉到〈駁命來電〉,甚至後期帶點爛味的〈致命來電〉,這「來電三寶」都讓我愛不釋手,當然,還有本地翻拍的〈保持通話〉也水準精湛。〈救參通話〉的確處處充滿前作的影子,我倒又覺得不出為奇。主線是〈駁命來電〉的角色易轉、角色身陷險境場面極像〈活埋〉、末段密室困獸鬥擺明向〈沉默的羔羊〉致敬,尤幸全片從類型框架中玩出新花款,打從開場到散場,近乎沒有一秒鐘讓觀眾喘息。全片於節奏控制上相當到家,並不如〈駁命來電〉般加入大量動作場面,只從喋喋不休的對白中,配合例牌的製造緊張,營造出超強張力。值得一提是,全片似乎對911接線生的工作作過資料搜集,無論接線生乃生求助者的心理都有仔細描繪,令中段劇情看來更有說服力,成功讓觀眾入戲,是為近期最緊張的一部電影。

 

溫馨提示:入場前請勿觀賞任何預告片,保證觀感更佳。

 

911緊急求助熱線接線生Jordon因一次意外,令一名求助女童慘遭虐殺,事件令她陷入低潮。某天,Jordon再次接到一個求助電話,女童Casey被神秘男人綁架,把她鎖在車尾箱中,性命懸於一線。Jordon為免過去慘劇重現,必需冷靜下來,一步步從電話隔空要女孩自救,追蹤電話來源...

 


〈救參通話〉對於劇情背景的911求助中心有著一定描繪,卻入題精簡,令電影充滿實感
〈救參通話〉的劇情非常簡單,故事框架也保證讓觀眾感到熟口熟面,怎能從典型的故事中拍出新意,更營造出超強迫力,便是最考功夫的一環。劇本以911緊急熱線入題,並非由一個陌生人電話引發連場殺機,已率先令故事增添說服力。全片透過非常簡潔的入題,藉著一場令人易有共鳴的意外,透過主角的眼中,精簡地解構了緊急熱線的運作,還有工作人員的內心壓力,很快便讓觀眾投入片中。本片看來對這行業作過一定的資料搜集,對於接線生與求助者之間無形的關係,仿如談判專家般以心理戰平伏求助者心情,亦要分秒必爭,教導求助者在絕境下自救,兩者之間的互動,令電影的張力不期慢慢建立起來。

全片從不同的意外中製造緊張,幸鋪排合情合理,甚至暗藏伏筆,是劇本的佳句
隨後的過程,當然離不開大量意外,看似絕處逄生,偏偏進一步迫向死角的情節。情節刻意製造緊張少不免,但勝在劇情製造緊張的同時,過程也合情合理,中段甚至對凶徒的心理和行兇手法都有一定描繪,甚至成了轉折的伏線,使劇情連環緊扣,進一步叫觀察投入片中幾位角色的處境,替一段段救人自殺的過程抹一把汗。我很喜歡本片以車尾箱的狹窄環境,營造出仿如〈活埋〉式壓迫感,鏡頭多次聚焦於少女驚慌的模樣上,叫觀眾切身處地體會到當事人的無助不安。此外,劇情雖然長時間發生於車尾箱內,但當中的各項求生工具,並不如〈活埋〉般「摸極都有」,每一項微小的求生工具,既能製造緊張,甚至從中牽引出更多意外,盡見劇本鋪排上的小心思。
一如前幾部「來電」式電影,全片只透過接線生和少女之間的通話,從喋喋不休的文戲中便支撐出一部電影。你可能略嫌劇情過份簡單,但全片怎樣從這簡單的劇情中,拍出個半小時的電影,更達至零冷場,也是一項成功的要素。過程即使不斷製造緊張,手法卻未見重 覆,而兩者之間的對話也是層層遞進,使電影的氣氛維持在超緊張的狀態,只怕你招架不來。即使電影的收筆略嫌俗套,也在密室環境下締造出超強迫力。當我入場誤以為這又是另一部同類的「來電」式電影時,本片在劇本心思之外,亦營造出強烈的驚慄色彩,渴求刺激的觀眾保證不會失望。

 


壓軸場面的確營造了出色迫力,惟過程卻流於俗套,與前大半段的風格產生強烈對比
不過,也正如前文所述,〈救參通話〉的結局收筆實在流於俗套而不合理,把前段苦心鋪排,合情合理的劇力一掃而空,未知這是這類電影的必備原素,還是創作人真的有心向 〈沉默的羔羊〉致敬?我得同意末段確實營造了相當精彩的高潮壓軸戲,但那些不合情理的鋪排,實在令人帶點失望。
當中較離奇的一員,是片中飾演受害人的Abigail Breslin。我不明白何以她在片尾突然要只穿著胸圍演戲,比男性動作片突然「爆衫」Show肌肉來得更突兀,完全非劇情所需。此女在〈緣滿除夕夜〉中已有非常突兀的「露Bra場面」,在本片中突然衣服被撕破,卻與劇情毫無關聯。於是,末段例牌的動作場面,竟要看著她只穿著內衣與兇徒對戰,設計得不明所以。

反倒奪得影后之後,人氣直插谷底的Halle Berry,在本片中的演出總算非行貨之作,幾場內心戲演來扣人心弦。由於她在片中的角色是一位接線生,所以鏡頭亦每每只聚焦她的臉,演來也七情上面,幾回無助的神情成功牽動觀眾情緒,總算得回水準之上的演出。

總括而言,〈救參通話〉縱有一貫熟口熟面的劇情設計,卻能在類型電影中扭出新花款來,起碼過程合情合理,一眾角色也不會作出太多反智行為。全片不難想像一直製造緊張情節,幸這些情節設計起來充滿張力,氣氛調度相當到家,劇情連環緊扣,不同伏線和意外,往往成為後段轉折的玄機。這些設計,令電影保持高度緊湊,達至零冷場之餘,也能帶動觀眾入戲,與角色同步墮進險境。此外,劇情對911救助熱線中心亦有著一定的描繪,更令電影的實感大增。可惜,電影的收筆淪為典型的英雄主義,而少女突然「香艷」演出也令人看得不明所以,成了一回敗筆。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