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 鋼鐵英雄(IMAX 3D):地球人是很無辜的

7月1日 14:25 深圳中影國際影城

近年的超級英雄科幻片都喜歡大搞城市戰,務求把城市毀得夠誇張才好看。繼《變形金剛:黑月降臨》《復仇者聯盟》後,《超人:鋼鐵英雄》再次把外星人的私人恩怨拉到地球,地球人再次無辜被毀了一座大城市。有時候,我覺得這類英雄電影,硬找個藉口把外星人的戰爭拉到地球,口口聲聲說是英雄所為,其實把私人恩怨無限放大,看得多也真感到有點納悶。當《超人:強戰回歸》為觀眾失望透頂後,再經過「夜神」系列成功的Reboot,令《超人》又以同一招數把這個角色「翻生」。坦言,作為超級英雄的經典代表,要拿超人來重新拍一次確實甚具挑戰性。《超人:鋼鐵英雄》走「夜神」的悲情路線,前段的尋根之旅偶有感人場面,但略嫌冗長,末段的重頭大戰雖然拍得可觀,但是愈打愈誇張,縱有嘆為觀止的視覺效果,也只感到視覺疲勞,尤其是重頭戲後的一場大戰,仿佛「地球人」這群大配角已事不關己,變成了冗長的激戰。

 

Clark自幼便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備受小孩排斥。他一直深感自己與別不同,長大後便展開尋根之路,希望找回自己的身份。Clark流浪各地,當著各種能人所不能的事情,拯救無數人的生命。某天,他在冰極發現一隻神秘飛船,意外把它解封後,才知道自己的身世,並身懷重要使命。可是,他的行為卻同時觸動外星黑暗勢力Zod的注意,緊隨信號來到地球,清算一筆上一代所留下的孽...

 

《超人:鋼鐵英雄》劇情交代略欠簡潔,超人尋根的過程也寫得不夠到肉,稍為失望
也許自「夜神」系列成功後,再加上《超人:鋼鐵英雄》有Christopher Nolan監製,感覺上也比較悲情色彩濃厚。全片開場不久已經非常慘情,繼而透過主角走向「超人」前的尋根之路,從倒敘中回憶自己成長的坎坷故事,看來調子也相當沉重。其實,片中的親情線描寫不弱,尤其是男主角與後父後母的一段親情,拍來更偶有感動場面。
《超人:鋼鐵英雄》用了足足半部電影來交代「超人」身世、他的尋根之路,總之愈搞愈悲情,寫男主角那懷疑自己的迷失心理,甚至帶點宗教意味的審視成份,再談人的性善論,原素眾多,但拍來卻略嫌不夠深入,題旨亦不及「夜神」系列那細緻的內心描繪。電影欲把超人一角描寫成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地球人,把過往固有「超人」帶點神化的形象抹去,過往的喜劇感亦全數清除。
可是,《超人:鋼鐵英雄》拍來只覺元素眾多,但寫情、寫內心,甚至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都不算清楚。片初星球的毀滅來得太快、男主角的尋根之路也略嫌「片段式」鬆散,變相削弱了其悲情形象。故事明明可以三言兩語交代完畢,惟電影不斷穿插回憶倒敘,更安排了一個鬼魂般的「意識」與主角對話,於劇情交代上略嫌累贅,亦偶有悶場。Zack Snyder玩影像玩得很耍家,但在《天姬戰》一片中已覺他駕馭故事能力稍遜,再到《超人:鋼鐵英雄》需有較多層次感的故事,Zack Snyder解構能力不足,令電影推進緩慢。若他想學習「夜神」系列般把娛樂、劇情、深度共冶一爐,更讓觀眾覺得時間不覺流逝,看來還大有進步空間。

 

當然,Zack Snyder玩影像有一手,《超人:鋼鐵英雄》的視覺效果絕對不賴。片初一幕星球毀滅的場面極具大片氣魄,率先叫觀眾投入電影的奇幻角度中。即使電影的前半段皆以文戲為主,但仍不時有震撼的大場面衝擊視野,乃至後半部電影近乎打足一小時,從農田打到小鎮,繼而打到城市,甚至打上太空。當敵人施計擾亂地球秩序後,場面更愈拍愈盛大,甚至近乎徹底滅城的狀態。總之,動作場面要多誇張有多誇張,滅城之戰的慘烈程度,相信遠勝《變形金剛:黑月降臨》和 《復仇者聯盟》,視覺特技和大場面再現Zack Snyder的鬼斧神工,甚至創出視覺新奇觀。
不過,特技的「量多」,卻不代表質素有保證。《超人:鋼鐵英雄》近乎打足一小時,然則劇情全無推進,一味打打打,打個天花龍鳳,更愈打愈誇張,仿佛Zack Snyder已經完全著魔,投入了他的視覺幻想中,妄顧劇情發展和觀眾感受,不斷肆意展現連場大型動作場面,達至過度視覺疲勞。Zack Snyder於前作善用極富美感的慢鏡頭,展現影像的迷人畫面,《超人:鋼鐵英雄》卻反其道以行,把「超人」的動作拍得要多極速有多極速,但其移動速度太快,反而看不清每個動作的轉變。而且,超人過份「屈機」是意料中事,今回安排的對手卻與之力量相同,令大場面真正很「大」:每一個動作輕則令汽車大爆炸、重則使整棟樓宇倒塌,愈看愈誇張,也實在難以令人投入。

 

《超人:鋼鐵英雄》的動作場面太誇張,人類毫無橫擊之力,拍來難以令人投入
此外,近期電影拍「城市戰」拍得好看,是在於動作場面能與劇情有所互動,就如《變形金剛:黑月降臨》和《復仇者聯盟》都有人類角色的獻計,在動作場面途中亦有「目標」需要完成。場面一樣有大型的樓宇倒塌和爆炸場面,同時間亦聚焦於人類角色於地面上的鬥智鬥力,令整段動作場面拍來非常緊湊,更讓觀眾易於投入其中。《超人:鋼鐵英雄》的場面的確夠浩大,卻礙於動作鏡頭實在太「大場面」,兩雄大戰時,人類根本零橫擊之力,即使目標要摧毀一具儀器,但除了「超人」之外根本已無人能敵。如是者,片中除了超人和奸角們的鬥法外,人類只能白白地看著他們不斷摧毀城市,展現一場又一場極度誇張的大型動作場面。沒錯,這些動作打鬥場面確實拍得相當可觀,惟電影缺乏了「人性化」互動,變得毫無目標地亂打一通(尤其是終極雙雄大戰),觀眾的投入感確實大大降低。我甚至多心地想,「超人」口口聲聲要保護地球人,最後一幕更因為難做的抉擇而崩潰,可是,他和奸角的雙雄決戰卻近乎把整座城市夷為平地,傷亡之慘烈理應更勝同類型的「城市戰」,他真的保護得了地球人嗎?

 

找來多位紅星客串拱照新「超人」,結果卻是群星比主角更發光
新任「超人」Henry Cavill在片中的水準只屬一般,始終電影較多大型動作場面,他的演技也略嫌較木獨,只勝在外型取勝。反倒「奸角綠葉」Michael Shannon於片中所演的大奸角佔戲不多,但前段和末段的氣勢,坦言我覺得更勝過「超人」,霸氣台型十足,未知他會否憑此角更獲觀眾認同?此外,本片更不乏粒粒大明星客串演出,如Diane Lane、Russell Crowe、Kevin Costner等各自演出主角身邊的「貴人」,戲份不多,但在群星拱照之下,沒有搶掉主角風頭,但仍光芒四射。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超人:鋼鐵英雄》作為一部暑期超級大製作,於《戰狼300》導演Zack Snyder的執導下,影像凌厲兼娛樂性十足,片末一場大型重頭戲,其場面之浩大和慘烈,相信是近年之首。可是,Zack Snyder始終敘事技巧不佳,前段的內心交戰拍得不夠簡潔,而末段的漫長打鬥,亦只淪為無止境的動作場面,令人目眩兼視覺嚴重疲勞。終極一戰更要「死唔斷氣」地打完再打,愈打愈誇張,令場面變得空有視覺之娛,卻忽略了精細的動作設計,視覺效果再佳也無補於事。看罷全片,我只覺地球人很無辜,一次又一次借來作戰場給外星人亂打一通,今回兩人的私人恩怨更近乎導致滅城。地球人今回全無橫擊之力可言,也真陰公到極點。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