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戇男:糖衣背後的空洞無物

12月2日 UA朗豪坊 19:25

同一導演於兩年內便馬上翻拍自己的作品,印象中例子真的不多,因此這部《有種戇男》似乎也不被外間看好。我沒有看過電影的原版《星巴克超有種》,期望不大之下觀看這部《有種諗男》,感覺縱非圓滿也尚算不俗。一個一事無成的戇男因為「捐精」過程出現問題,令他成為了533個人的父親。故事的確充滿有趣的話題性,可是礙於電影實在太天方夜譚,也不像《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那麼認真地去討論血緣關係,令這部《有種戇男》空有搞笑和偶有窩心,實則整個故事都甚多沙石。Vince Vaughn獨撐起一部電影,以其號召力和搞笑能力,始終難成大器。雖然本片確實偶有爆笑場面,卻不及跟Ben Stiller和Owen Wilson等喜劇影星同場較量般具火花。

 

一事無成的David在父親的肉店內當司機,過著毫無目標的生活,欠下巨債,女友更離他而去。當David已經陷於人生低潮時,某天卻收到一個信息,告知因為醫院的錯誤處理,他多年前「捐精」的精子給了多位婦女,讓他成了533名兒女的父親!David一時好奇之下,決定暗中向這些兒女作幫忙,當一名父親應盡的責任,沒想到,這些兒女卻計劃從法律渠道要David公開身份...

 


坦言本片初段確有不少抵死笑位,像這場尷尬場面便設計得極具幽默感
以喜劇掛帥的《有種戇男》,於喜劇處理上,尤以前段為佳。即使沒有喜劇能手幫忙,Vince Vaughn依靠劇本上尖酸刻薄的對白,也確生出不少精警的笑位。一如同類的美式喜劇,男主角的親友都非「正常人」,全是吵吵鬧鬧、無無聊聊的有趣角色,因而令整部電影在主線以外,也設計出不少有趣爆笑的情節。也許,這個天方夜談的故事,本身便是一個喜劇的大好根基,因此,主角各位兒女的遭遇和性格、他和律師朋友之間的關係,也能從此生出不少笑料。
喜劇原素以外,最令我驚喜的要數本片的感人情節。雖然片中男主角的助人行為毫無道理(後文會探討),幸在荷里活的糖衣包裝下,不少情節都設計得相當窩心動人,尤其主角與殘障「兒子」的關係、各位兒女與父親相認和生活的過程,甚至主角與父母之間的小秘密,也甚具感人效果。從另類手法帶出親情問題,是這部帶點政治不正確的喜劇中,最為討好的一環。本片於外地映期處於感恩節假期,相信這也是一部甚有節日氣氛的窩心之作。


故事初段鋪排了男主角與女友之間的問題,中段竟突然一掃而空
可是,《有種戇男》在節奏上也許能令觀眾「又笑又喊」,娛樂性也甚為充足,但全片過份糖衣化的包裝,完全妄顧劇情發展,卻又令人看得不是味兒。
《有種戇男》看來真有點像近期的親情倫理佳作《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也是談及親情與血緣的問題。本片拍來當然沒有該片般具有濃厚的人情味,尤其是父親和一眾所謂的親生兒女根本全無任何接觸過,要人信服父親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兒女產生好感,並且熱心幫助他們,在毫無鋪排之下,明顯難以令人投入。「父親」對於這些兒女之間的所謂感情,於說服力欠奉的情況下,拍來也只能偶有窩心和喜劇感。
此外,劇情把男主角描寫成一個一事無成的人,他何來有這些時間和金錢去幫助這些人?劇本也完全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只管把一切情節美好代,出於主角連自己都顧不來這大前提下,他又怎能幫助其他人?在故事背景上,男主角欠債累累,女友又離自己而去,這些帶點灰暗色彩的鋪排,來到中段竟然一掃而空,那麼有此鋪排又有何作用?


沒有一貫拍檔的支持下,Vince Vaughn喜劇感竟不如配角Chris Pratt
演員方面,男主角Vince Vaughn沒有幾位好友陪同下,獨力撐起一部喜劇作品,明顯力有不遞。沒有拍檔的化學作用,其喜劇效果也只能依靠劇本上的精警對白來逗觀眾發笑。礙於劇本對片中的「親情線」缺乏適當鋪排,要Vince Vaughn演出感人場面就更吃力不討好,水準反不及插科打諢的Chris Pratt來得有趣。

總的而言,《有種戇男》是一部中規中距的小品,在荷里活的糖衣包裝下,全片確實充滿令人會心微笑的場面,也不乏窩心動人的情節。可是,全片的劇情來得過份兒戲,開了一個可堪玩味的頭卻駕馭不來,令電影對故事中的「親情」來得輕描淡寫,也沒有認真想過背後的種種問題。我不知道本片原作《星巴克超有種》有多好看,只知以本片水準而言,導演「重拍自己電影」的手法,大抵是多此一舉。
Rating: 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