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戰狼300:帝國崛起(D-BOX優先場):磅礡海戰壯觀悅目


首集《戰狼300》以影像化的暴力美學震懾全球觀眾,叫好叫座,更帶動後世不少電影相繼模仿。該作故事完美收結,三百勇士全軍覆沒,怎能再拍下去?當故事拍續集看似太爛、拍前傳又看似太無謂時,這部續集《戰狼300:帝國崛起》便起了一個很精彩的示範。一如首集《戰狼300》,今集仍然大玩暴力美學,而血腥程度甚至比首集來得更盡。漫畫化的背景繼續充滿美感,把戰場從陸地移師到海上,又有另一番刺激快感。一百分鐘毫無冷場,連場海戰壯觀悅目,3D效果更是出乎意料的精彩。不過,我覺得本片最驚喜的是,如何把一個「添食故事」修飾自然,不單融合到首集劇情又能創出新故事,是「添食作」的一個上佳示範。

 

波斯大軍席捲希臘,Themisokles率領大軍抗敵,以保衛希臘的自由。可是,敵軍由邪神Xerxes統領,並由指揮官Artemisia領導進擊,二人之下不單人多勢眾,而且復仇心極重,決意要揮軍直搗希臘。面對來勢洶洶的波斯海軍,哪管再聰明的戰略佈陣也節節敗退,勢孤力敵之際,Themisokles只好向高傲的斯巴達求救...

 


片中的海戰場面壯觀震撼,刺激感十足,把漫畫式暴力美學更進一步發揮
這個系列的賣點,無非也是其悅目的視覺特效,當年《戰狼300》的全新拍攝手法已叫觀眾嘆為觀止,想不到今天拍來仍不失禮。一如首集《戰狼300》,今集一樣「打到飛起」,有別於以300血肉之軀抗敵,今回移師海上,展開連場海戰式惡鬥。片中逾半時間皆發展於海上,戰船對峙之時不但場面震撼浩大,過程充滿行軍戰略也令電影並非流於一味動作,觀影時也能叫觀眾投入其中。
當然,首集令人看得過癮萬分的慢鏡頭,今回依然大派用場,成功製造大量充滿美感的動作鏡頭,把漫畫式暴力美學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大場面的襯托下,這些慢鏡頭更突顯了畫面上的精細無瑕。片中連場氣勢磅礡的海戰場面,宏觀至戰船混戰大爆炸、微觀至近鏡的打鬥都拍得痛快淋漓,節奏調控上甚至比首集來得更緊湊壯觀,對追求刺激的觀眾而言,肯定絕無失望。

 


本片的3D特技凌厲迫人,波濤撲面的畫面如同置身現場
此外,《戰狼300:帝國崛起》不單是刺激感控制得宜,就連視覺效果都處理得可觀悅目,局部近鏡更比首集來得更有實感。電影從去年暑期檔延至今天才上映,正是因為這部全綠幕(亦即你看到除了主角的一切都是電腦特效)的電影需要更多時間去製作特技效果,實情如何無人得知,但肯定的是,如今的效果是有驚喜的。片中大至大戰時戰船的撞擊、小至戰船漂流的幅度,全都製造出幕幕視覺特效的鬼斧神工。值得一提是,本片正因所有背景皆後期製作得來,故此3D效果奪目迫人,並非流於飛刀飛箭等特效,而是把驚濤骸浪、波濤洶湧一面迫真地活現觀眾眼前,增強現場實感,提昇了整個故事背景的深度,視覺效果絕對出眾。

 

首集的視覺特技創出先河,但劇情方面可能略嫌單薄。沒想到這部續集竟能帶給驚喜。作為一部近乎「封尾」的電影,《戰狼300》這個故事真很難拍下去,於是本片竟想到一個「同步進行」的方法。坦言,本片開場前那漫長的倒敘和獨白真有點過火,但進入正題後卻開始與首集掛勾,兩場戰爭按實時鋪敘,既能帶動新故事,又能處處呼應回首集,並替片中的奸角背景補白,最後甚至來一個首尾呼應,實是作為「添食故事」的不俗手法。當然,一如首集帶點「踩界」的畫面,今集一樣有很多無意義的暴力場面、與劇情無關的色情場面,我會覺得,這是系列中的一個特色,倒也無傷大雅,反是大部份觀眾眼球之福。

 


本身已帶點邪氣的Eva Green要她演繹一個妖女式將領,當然形式俱備
對比起首集主角,Sullivan Stapleton的星味和型味也不如Gerard Butler,較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當年Gerard Butler也是因《戰狼300》而廣為人知,且看這位新一代「戰狼」能否再創神話?演員之中,最出色(也最有名)的可算是Eva Green了。她在片中演一個帶點邪氣、復仇心極重的將領,在一部不太需要演技發揮的電影中,她處處流露出角色所需求的狂傲與自信,其外型的獨特氣質更先天把角色的邪氣散發,把只屬客串的女角Lena Headey完全比下去,竟成了片中一大亮點。

 

當然,這種新派的動作戰爭大片,未必人人接受得來,但你若喜歡首集《戰狼300》,你準會喜歡這一部,甚至比首集更喜歡。全片無論場面、視野、特效都比首集更宏大壯觀,連場海戰場面壯觀悅目,一如首集般叫觀眾看得熱血沸騰。大戰期間的打鬥場面固然精彩,對行軍佈陣的戰略也有一定描繪,再加上迫真的立體效果,絕對「實感」充足,毫無冷場。驚喜的是,今集劇情處處與首集呼應,把兩個時空同時進行,大大減低劇本固有的「添食」味道,令本片的劇情甚至比首集來得有驚喜。雖然「壯烈」程度稍遜,起碼並非隨意延伸故事,反是以一個全新故事,去豐富首集較為單薄的背景。
Rating:85/ 100

 

後記:是次欣賞為D-BOX版本,是我首次在港觀影D-BOX電影。首次觀影是在洛杉磯《死神4來了》,那時D-BOX還未普及,也未引入香港,除了片首一幕賽車場意外,效果不算特別鮮明。來到這部《戰狼300:帝國崛起》,由於片中大部份時間都發生於海上,船隻隨波飄動時,座椅也隨之飄動,現場感十足。本片內有大量慢鏡頭,鏡頭慢慢抽離或移動時,座椅移動的幅度更能清楚感受,是D-BOX的最好演示。我最期待的是,香港何時會引入已在亞洲很流行的4DX,那才是比D-BOX更震撼的觀影體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