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終站(優先場):沉重的事實

英文片名:Fruitvale Station

公義終站
一宗簡單的車站暴力事件,怎能拍出一部電影來?這好奇倒令我對這部《公義終站》帶點期待,沒想到卻是一部比《被奪走的12年》更壓抑的電影。取材自真實事件的《公義終站》,藉著一場悲痛的暴力案,回頭看一個少年背後的故事。整部電影劇力當然集中於最後十五分鐘,單看導演怎樣去還原這場案件,沒有亂搞煽情而劇力迫人,已見水準十足,片首怎樣撐足一個小時才是考功夫之處。坦言,《公義終站》的確有點「充撐時間」的味道,但該一小時還是拍得處處充滿窩心溫情,以一部親情片來看也不覺有悶場,對比末段的殘忍結局,爆炸力更強。

 

Oscar犯事出獄後,決心改過自新,與女友Sophina和女兒打好關係。除夕夜,Oscar與母親慶祝生日,並與Sophina及友人外出慶祝,當他們高興地乘地鐵回家時,卻遇上了昔日仇人。沒想到,二人大打出手後,卻釀成不可收拾的結果...

 


電影初段拍得溫情洋溢,突顯了末段的悲情無奈
其實,《公義終站》無論中英文譯名都表明,電影的重點是發生於那個車站的月台之上,這段情節不足十分鐘已能拍完,而案中也沒有強烈的新仇舊恨、也不算完全涉及種族歧視,戲劇性極低,怎樣撐足個半小時,已考編導的功力。於是,劇情便轉移去敘述這位少年意欲改過自新之路。《公義終站》絕大部份時間只是描寫在除夕當日所發生的事,從細微處交代主角怎樣彌補過去,做回一個「好人」,劇情再從他與家人間的關係,暗寫他也是個顧家的好男人,並非大奸大惡,無非只是心智未成熟,對人生沒有方向罷了。
我得同意,劇情其實只需約半小時,已能完整地刻劃主角的內心世界。我不清楚事實是否一樣,局部劇情實有刪減空間,且偶有充撐片長的影子(傳送短訊的鏡頭實在太多了)。可是,即使部份劇情累贅及多餘,這一個小時還是看得蠻舒服,不少細節如超市買魚、接女兒放學等情節,拍來也見溫馨窩心、充滿人情味,起碼不感悶場。劇本全情聚焦於這位少年身上,對其性格描繪也甚為立體,不難令觀眾的代入感大增。

 


如何把一段真實事件拍得充滿迫力而沒大搞煽情,已是電影的一大亮點
有著前段的窩心鋪敘,末段美夢突然粉碎,馬上變調成一段迫力十足的情節。雖然電影於開場已暗示了真實的結局,卻因著電影前段鋪排得太美好,後段的變調卻來得更觸目驚心,變得非常突然,對比之下更令人看得心痛。《公義終站》的精華俱在最後十五分鐘,有幸劇情並無刻意渲染,大耍鹽花,純粹重現當日的一段慘況,讓觀眾正視這些暴力問題。這段暴力事件拍來迫力十足,那種急轉直下、始料不及的情節,如實地拍出來更叫觀眾看得目瞪口呆,甚至愈看愈心痛。因著這些太殘忍的故事,我很難說單是這一段已「值回票價」,但見導演怎樣於前段冷靜地刻劃角色背景,達至一個臨界點時迅間爆發,那種震撼力才叫人措手不及。
不過,我略嫌劇情在暴力事件發生後寫得太長,叫觀眾要繼續看這段慘痛經歷,也抽離了前大半段以主角為主的視點。前段拍得非常寫實,結局看來為了增加戲劇效果,讓電影多了幾分煽情味道,有點畫蛇添足。

 

演員方面,Micheal B. Jordan演那個充滿孩子氣的少年,角色的衝動和無知演得全神立體,感情戲也自然流露。至於女角之中,戲份不多的Octavia Spencer所演的慈母最是搶鏡,中段一幕探監和末段醫院的戲份,演來絕對令人看得心痛不已。

 

的確,《公義終站》偶有拖拉和充撐的成份,如中段和結局的情節實可大作刪減,但礙於本片要把一段很簡單的真事,充撐成一部長片,有這些鋪排也情有可原。畢竟,整部《公義終站》看來也沒有甚麼悶場,前段的溫馨當可把之當作一部溫情片看,對角色的描繪也尚算深刻立體。平實的描繪,到了末段突然急轉直下,頓即變得迫力十足,尤幸冷靜的鋪敘不致令情節變得過份戲劇性,已足讓觀眾震撼嘩然。作為一部要喚醒觀眾對抗不公義的電影,本片確能做到,只是閣下先要承受得了片尾那沉重的十五分鐘。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