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式離婚:珠玉在前,略感失望

5月11日 17:05 百老匯電影中心

伊朗式離婚 電影

導演Asghar Farhadi前作《伊朗式分居》以細膩筆觸及超強戲味,把一段簡單的「家醜」勾劃出一個連環緊扣的故事,當中的灰色地帶、人性善惡更寫得充滿層次感,劇力高張得令該片成了我當年年度十大電影之一。滿心期待看導演新作《伊朗式離婚》,同是以導演擅長的倫常關係,去描寫一對離婚夫婦和新丈夫種種故事,過程愈揭愈陰暗,繼而牽引出更多不同支節。《伊朗式分居》水準絕對不差,描寫一對夫婦錯綜複雜的關係,初段戲味絕不比《伊朗式分居》遜色。可是,也許礙於前作實在太精彩太出色,抱過多期望下反覺本片末段有點拖拉乏味,不夠前作般灑脫,略感失望。

 

伊朗男人Ahmad回到法國與妻子Marie辦理離婚手續,卻發現妻子已跟新男友Samir及子女同居,但各人生性頑劣,終日家無寧日。雖然Ahmad與Samir居於同一屋簷下也甚為尷尬,但他仍盡丈夫最後努力,為這個家庭修補關係。沒想到,Ahmad細查之下,卻發現二人的離婚竟涉及一個重大秘密,而Samir自身亦有難言之隱...

 

伊朗式離婚 線上看
就著一個家庭的事件,不斷觸發出不同角色的陰暗面,是導演的拿手好戲,沒想到《伊朗式分居》連一位小孩也相當搶鏡
電影節期間就不到時間看Asghar Farhadi的前作,就上一部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伊朗式分居》來看,其處理人性及倫理關係上,確見爐火純青,一個接一個秘密和意外連環緊扣,達至劇力無限。《伊朗式離婚》的調子亦跟往作相近,一對男女從簡簡單單的離婚手續中,逐漸挖掘出背後鮮為人知的秘密,而兩男一女,甚至各人的身邊人、下一代,也一一與這段離婚扯上關係,從而再帶出導演擅長的複雜案情拆解。
一如前作,劇本仍能從簡單的故事入題中,拍出強烈的劇力和細膩感情,初段看似淡淡的調子盡見妻子與兩男之間的矛盾和糾潔情感,輕輕幾筆已把角色關係輕易帶出。片中場景不多,主要集中於大宅之內,開場幾場衝突,把上下兩代的紛爭勾劃出來,冷靜的鏡頭仍能製造出強烈戲味,慢慢把觀眾帶入局。劇情發展下去,一宗離婚案如常節外生枝,各人均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無論是女兒或是一個員工,也一同為這個故事增添更多戲味,故事逐層發展下去,雪球愈滾愈多,原來誰也不能置身事外。導演一貫的拿手好戲繼續運用於本片中,把複雜的人情關係抽絲剝繭地拆解,確實愈看愈見投入。

 

伊朗式離婚 影評
當事情真相愈寫愈複雜時,《伊朗式分居》拆解的過程卻不及前作般精練
不過,未知是否文化差異問題所致?導演對家庭關係的光怪陸離,搬到了這個法國背景上,戲味卻明顯不及伊朗時般火喉十足,即使劇情也牽涉到種族文化的議題上,可觀性卻不及前作。此外,劇情後段拖拉,也令節奏變得冗長乏味。《伊朗式分居》前段所鋪敘的種種問題,一條條支線互相交結,固然能叫觀眾代入其中,但末段當某個真相揭宗時,劇本仿佛便就著那個問題不斷打轉,讓那種震撼力逐漸消退,看下去只覺略帶乏味。幸而,結局又以一記長鏡頭來作一個開放式結局,伴隨著字幕帶動,倒能給予觀眾一個餘音裊裊之感。可是,論劇力、論精簡、論追看性,《伊朗式分居》確實不及前作般收放自如。

 

伊朗式離婚 分居風暴
Berenice Bejo演出絕對精彩,但能否堪影后之名,又真有商榷餘地
Berenice Bejo憑《伊朗式分居》奪得康城影后,有否過譽見仁見智,但見她在本片中徘徊於兩個男人之間,多場「嗌交戲」皆全情投入,帶動了極強的爆炸力。在她的光芒之下,兩位男角演出反略感平平,當中以Tahar Rahim有較多感情戲,發揮較佳。

 

總觀整部《伊朗式離婚》仍是佳作,但導演前作《伊朗式分居》實在太出色,過高期望下觀影本片,總覺帶點失色。全片劇情拆解、鋪排角色性格心理仍舊細膩入肉,前段亦輕易拍出幕幕高潮戲味。可是,電影末段即使仍保持得震撼力,但收結來得不夠精簡,導致略帶悶場,反破壞了前段苦苦的鋪排。若抱前作觀感入場,確有點失望。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