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哥斯拉(優先場):驚喜到拍手!

哥斯拉

坦言,我從不覺得98年那部《哥斯拉》爛得透徹,以當時的特技水平來看,確是娛樂性十足。那個留尾的「伏線」結局十多年來也拍不到,反是來一個Reboot版。新版《哥斯拉》在先進的電腦特技下,水準當然更勝前作千萬倍,而哥斯拉出場後,連場電腦特技都是精彩絕倫,場面相當緊湊,後半段可謂毫無冷場。全片被「破壞」的城市原來不只三藩市,看著一個又一個城市便徹底毀滅,也展現了幕幕視覺奇觀。今回不單是純粹的破壞,連帶災難以外的海嘯、爆破、連場追逐等,場面愈拍愈大,緊張得叫人喘不過氣來。單論視覺效果、娛樂性,《哥斯拉》相信也能稱暑期片霸之一。至於全片最驚喜的地方,不在於那多此一舉的人物(近來一年幾度被外星人或怪物滅城,人類角色其實已可有可無),反是在於劇本怎樣設計出「哥斯拉」這個角色,末段連場出人意表的大戰愈拍愈過癮,叫人全情投入,甚至換來哄堂掌聲!

 

警告:下文含有電影重要內容,可能會直接影響觀影興致,請讀者留意。 

 

Ford的母親年幼逝世,死於一場幅射洩漏中,其父一直深信幅射非自然災難,而是政府多年來刻意在隱藏秘密。十五年後,Ford已加入軍中的炸彈組工作,因父親於日本被捕而前往東京。此時,十五年前幅射洩漏的景況重現,喚醒了一頭變種怪物,無人能敵,威脅世界安全...

 

人類角色在片中看似可有可無,但由眾人眼中帶出災難當前眾生相,確比上集只以宏觀來看更立體
以上只為劇情的基本簡介,實則故事發展下去,竟是驚喜十足,並非單單一頭「哥斯拉」破壞城市的故事。也許,十多年前那部《哥斯拉》,正是因為劇情薄弱、情理不通而被受批評。於是,新版《哥斯拉》便落力為這個單薄的故事加添更多數據、背景來作支撐,主線亦非單單幾位「雜牌軍」的眾生相,而是兩父子積聚多年的心結。就感情線上,前段那漫長的鋪排有點多餘,畢竟在一部以特技甚至「怪物」掛帥的電影中,感情線難免顯得冗長,只讓主角有機會在「環遊世界」式追逐怪物罷了。

 

不過,真正的戲肉倒在「怪物」出場後。原來,《哥斯拉》中的主角並非「哥斯拉」,反是兩頭靠幅射為生的怪物,其造型比哥斯拉突出,移動性也更強,兩頭怪物無堅不摧,鏡頭伴隨著牠們的移動,也帶動出多場驚心動魄的大場面。若觀眾只求「破壞力」的話,本片的邏輯度絕對比舊版高,而兩者橫越各地時所做成的破壞力和影響,帶出停電、海嘯等災難,也拍出了幕幕災難當前的眾生相,讓這場怪物的滅世災難,並不單單流於地區性之上。

 

 

所有預告和劇照都難以完整見哥斯拉真身,大概因為真正主角另一其「怪」吧?
那麼,到底「哥斯拉」的作用是甚麼?《哥斯拉》最大驚喜倒真是末段「哥斯拉」與兩頭怪物之間的大混戰,未到最後廿分鐘,全然料不到末段會有此驚喜。故事承襲日本原創哥斯拉的取態,這次不再是一位「反派」,竟有出人意表的舉動,直教觀眾看得掌聲連連。也許,日本的「特撮片」會有其自家風格,即使失實誇張也是其招牌之作。換轉在荷里活電影中,套進這一個頗現實、有理據的劇本中,這一記走向帶點Cult味,卻又看得相當過癮。滅城之戰看著城市盡數破壞,當然看得過癮(入場觀眾無非也想看這一點吧?),但更過癮倒是看哥斯拉如何擊敗怪物,驚喜無限。

 

 

本片的電腦特技當然無可挑剔,雖然金門橋在影史上「被毀」多次,這幕仍看得叫人手心冒汗!
劇情愈玩愈過癮,是《哥斯拉》的一大賣點,而視覺效果上,本片也作出了完美的示範。當怪物出場後,全片近乎由頭打到尾,一幕幕人獸大戰、怪獸之間的大戰、路過時所做成的破壞等等,動作設計天馬行空,營造出喘不過氣的極強緊湊氣氛。場面大至海嘯、滅城大戰,小至避難逃亡的場面更見刺激,兩場涉及火車的災難尤其出色,叫人難忘。片尾重頭戲的連場大戰當然無可挑剔,更妙的是《哥斯拉》的音樂效果,即使沒看Atmos版,聲效也立體細緻,把大戰時那瀕臨末日的大戰聲響幻想得夠傳神,讓本片的影像和聲效也是爆谷電影的上佳水準。雖然,《哥斯拉》前段的文戲確跟全片格格不入,若只求觀能刺激,末段一小時毫無冷場的大場面,節奏控制精準,直教人看得目瞪口呆,不願離場,成了本年度一部出色的暑期傑作。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請忘記舊版那部《哥斯拉》(雖然我覺得水準不俗),投入這部新版《哥斯拉》的驚喜吧!視覺效果和聲效當然絕無挑剔之地方,中段開始的連場大戰緊湊萬分,全無廁所位,場面愈拍愈大,氣氛控制絕對是娛樂片中的上乘之作。初段劇情背景可能真有點冗長無謂,而對哥斯拉和怪物們的來源也有欠簡潔。可是,電影甫入戲肉便馬上驚喜連連,完全為舊有《哥斯拉》的格局貫注新能量,結局連番層出不窮的變奏更叫人拍案叫絕,成功把初段的平庸乏味導回正軌,教人回味無窮。作為一部初夏娛樂片,我覺得更勝《蜘蛛俠2:決戰電魔》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