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2D全景聲版):情感兼備,更勝首集

7月20日 11:00 Cine Grand Century

可能Tim Burton那部《猿人爭霸戰》也真太爛,從此沒有人再提起過,反是幾年前reboot的《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卻叫好叫座,以前傳形式接駁早年系列,動作場面為輔,反以人性化的劇本感動人心。《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未映先轟動,早聞本片水準有多出色,果然評論並無誇張,水準更是遠勝於首集。《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講述「猿人革命」多年以後的故事,人猿雙方兩強鼎立分天下,連場意外卻叫悲劇再度重演。雖然,今集末日氣氛濃厚,亦見電影的悲劇味濃,但《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所貫注的人情味竟更勝首集,人猿雙方亦敵亦友的感情關係寫得絲絲入扣,對和平、種族與自由的反思,也是一貫Summer Blockbuster鮮見的神采。特技方面,今集以猿人做主角,每個表情和動作皆栩栩如生,是荷里活「沒有不可能」的又一證明。動作場面不多,只有兩三場,也一如上集般收畫龍點晴之效。畢竟,這到底也是一部人情味濃的劇情片。

 

猿人革命發生後多年,人類被猩猩所感染的病毒而接近滅亡,餘生者則在城內一角生存,與猿人誓不兩立。由於城內電源短缺,人類領袖之一的Malcolm便率領眾人,前往附近的水壩,希望尋找後備能源,卻跟猿人領袖Ceasar遇上。兩位對和平有同等觀念的領袖,竟從此生出了微妙友情,但人猿雙方各派的好戰份子,卻令一場新的戰爭正在悄然蘊釀...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對猿人之間的感情線,甚至是他們的社會狀態亦有所描繪,是劇本一大驚喜之處
首集《猿人爭霸戰》描寫人類與猿人之間的友情故事,令一部看似特技掛帥的電影中,竟收感人之效,再加入了暗中滲透的反戰原素,更令電影看來極具層次感。沒想到,《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竟走出了「新不如舊」的宿命,水準更勝首集。故事延續了首集劇情,看似是勢不兩立、兩分天下的局面,卻埋藏著一段人情味濃的故事。有別於首集男主角與Ceasar間情同手足、有如兩父子的關係,今回Malcolm一家與Ceasar之間的關係屬不打不相識,看來也見亦敵亦友。整段關係看來離不開一個「信」字,劇本描寫起這兩派領袖間的感情轉變,刻畫起來尤其細膩。兩個多小時的劇情,主線基本上也是圍繞他們之間的情誼,寫來卻不感冗長,起承轉合鋪排得恰到好處,末段更不乏感人場面,愈看愈驚喜。
除了人類以外, 猿人之間的友情和親情故事,也是《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的一大賣點。也許,我更得說今回似乎猿人才是賣點。經歷過首集的嘗試後,今回以猿人作主角,特技當然無懈可擊 (這一點容後再談),更精彩的是全片的猿人角色盡皆性格鮮明(甚至比人類角色更搶鏡),全均有戲可演。Ceasar與兒子之間的親情戲、與Koba之間的主僕關係,看來也戲味十足。開場首十分鐘全無任何對白,是藝高人膽大的嘗試,效果卻見驚喜,簡潔地帶出了猿人社會的生活狀況。值得一提是,片中對於猿人社會也有深入描繪,如當地的階級、社會和居住環境也有所刻畫,雖然此舉可能是為了給後幾集鋪路,但於一片看似以特技掛帥的電影中,有如此細膩的背景架構、 人性化的一面,已叫《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於芸芸怪物、外星人類型電影中出類拔萃了。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在如斯背景中貫注一些戰爭與和平的議題,更是深化了電影欲表達的題旨
至於首集暗暗流露的反戰意識,來到《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也有更深層次的探討,讓電影在娛樂性之外,也滿有反思空間。劇情就戰爭、和平、種族、自由的原素也有所見解,放諸在此極端環境中,令題旨更清晰鮮明。劇情描述兩派對疊,雙方面對如箭在弦的局面下,怎樣去解讀戰爭與和平。兩位領袖各位其主,也有自身的難處,在面對「主和」及「主戰」兩派之間的矛盾掙扎中,寫來尤具劇力。有時候,戰爭的開始並非領袖問題,內裡涉及的人性(獸性?)及社會問題,原來可以非常複雜,片中眾人(猿)的善惡矛盾,並沒有誰對誰錯,而劇本所建構一個尷尬局面,也深化了故事欲表達的議題。和平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非我族類是否真的難以和平共處?以猿喻人,放諸在人類社會中,本片也見警世意味濃郁。

電影的特技水平也是《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一大賣點。當然,若把本片當作動作或災難片來看肯定失望,畢竟全片只有寥寥幾幕動作場面,但全片於文戲的特技水平也絕不失禮。正如前文所述,今集主以猿人角色為主,即使文戲也不乏猿人之間的交流。演怪物演上癮的Andy Serkis七情上面的演技當然功不可抹,但後期添加的電腦特技也令人嘆為觀止。一隻隻猿人如同真人上身,栩栩如生的演繹根本全無破綻,動作自然流暢,每條毛髮在不同光源折射、水濕後等不同環境也有不同變化,更能符合劇情所需,相信如未來沒有甚麼對手下,明年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一獎也真十拿九穩。當然,兩場主要動作場面拍來也見氣勢十足,尤其中段一場攻城大戰最為可觀。

 

Andy Serkis把Ceasar的神態演得維肖維妙,《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更可云是他的個人表演
演員方面,在猿人角色太搶眼下,人類角色也真只能作陪襯。Gary Oldman的角色如同客串,即使主角Jason Clarke與猿人的對手戲中,發揮也難免遜色。最精彩一員當然是演Ceasar的Andy Serkis,向來演怪物演得七情上面的他,今回把Ceasar情感細膩的表情演得絲絲入扣,既有領導者氣勢十足的威嚴,也有陷入人生低谷時的失落模樣,感情戲更叫人動容。的確,我也同意他在本片的影出,真能堪影帝的提名,未知這種「不見真貌」的演出可會符合奧斯卡要求?

 

總的而言,《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是一部比首集水準更佳的作品,成功打造了「猿人」系列的這個招牌。電腦特技無懈可擊當然是一大賣點,驚喜在全片竟比首集更富人情味、對社會及戰爭的解讀也深刻且具反思意味。雖然片長達131分鐘且動作場面不多,在情感豐富的劇本帶動下,看來也全不感到冗長,甚至愈看愈投入。在部部大賣特技的暑期爆谷片中,有此深度和內涵,且情感兼備,實在叫人驚喜不已,期待下一集到來。《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日本版海報仍在熱賣中,請即按此連結搶購!
Rating: 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