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逆豪情:文戲武戲相輔相乘,節奏恰到好處

英文片名:Fury

每年均有一部又一部超級特技大片上映,每一部的場面愈拍愈浩大,幾乎甚麼「滅城」的星際大戰都能拍出來,反觀同是大賣大場面的戰爭題材卻買少見少。近年的戰爭題材或只流於特種部隊的反恐題材,有關二戰時期的戰爭大片,印象中已多年沒看過了。《戰逆豪情》是一部久違了的二戰大製作,場面或難與《雷霆救兵》一類史詩式大製作相比,但於動作場面的設計上仍見可觀,多場大戰場面也絕不欺場,中段一場坦克圍攻大戰尤其令人難忘。電影借一支坦克部隊征戰的路上,側看戰火帶來的無情災害,也從一位新兵的身上,看盡戰爭所帶來的人性扭曲。片長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文戲武戲相輔相乘,既拍出了應有的緊湊刺激,欲表達的題旨也夠鮮明,文武戲之間控制平衡得宜,足教本片看來冷場不多,節奏掌握夠準確。雖然《戰逆豪情》已是一部中上之作,惟本片只以一支部隊路途上的所見所聞作主線,變相令故事較為薄弱,除了主角以外的一眾角色更顯得性格模糊。對比同類的大製作來看,本片還難成一部經典之作。

 

1945年,盟軍於德國進行反攻,由Wardaddy率領的一支坦克部隊,南征北討接連勝利,成了軍隊內的傳奇。新兵Norman奉命到Wardaddy的部隊報到,卻因為從未上過戰場殺敵而與Wardaddy互不咬弦。在一次行動中,部隊受到伏擊,幾乎全軍覆沒,只剩下Wardaddy的坦克孤軍作戰,眾人必需作出一個艱難抉擇,也正是Norman的成長之時...


片中的戰爭場面拍來絕不失禮,局部場面設計更甚至於驚喜之上
作為一部久違了的戰爭題材電影,本片拍來也無令人失望。逾兩小時的電影,無論文戲或武戲皆平衡得宜,並無側重於過多文戲或戰爭場面上,節奏恰到好處,兩個多小時也不覺甚麼冷場。即使在文戲武戲間接鋪排下,本片的戰爭場面也甚多,場面或難及《雷霆救兵》一類電影般浩大,仍拍出了一定效果,觀眾看來亦覺緊張刺激。中段一場攻城及坦克圍攻的設計尤其可觀,既有臨場戰略的運用,也營造出強烈的緊張刺激快感。對於欲追求戰爭場面的觀眾,本片也不會失望。
於呈現戰爭場面上,本片也用上了高度的現場實感,場景迫真且一絲不苛,沒有用上過多電腦特技,也見製作認真,血腥場面固然在意料之內,更深刻的是片中道盡戰場上始料不及的無奈、生死一瞬間的悲歌,拍來也令人印象深刻。


中段一段萍水相逢的感情線簡作點綴,寫來恰到好處,更突顯了故事對戰爭無奈的鋪敘
寫盡生靈塗炭、看盡戰爭帶來的禍害,素來固然是戰爭題材的一大重點,我更喜歡本片借一個新兵的成長,來看戰爭所帶來的人性扭曲。起初,他是一位從沒經歷過戰爭的文職人員,甚至不願殺人,遭逢巨變、看盡戰爭中的身不由己後,終成了一個真正的軍人。從他身上的故事,最能表現到故事欲表達的題旨。
在這部剛陽味極濃的電影內,中段一場較長的文戲,寫出新兵與德國少女之間的一段情,是全片最柔情、最能放鬆的一幕,同時也側寫出戰爭對一班軍人所做成的影響與壓迫。這段漫長的鋪排寫來固然別有用意,對照出新兵往後的行為,正好把戰爭所帶來的禍害寫得夠鮮明立體。劇情從他的身上看盡戰爭如何改變一個人,而他與其他戰友之間的感情轉變,也是本片的另一可觀之處。劇本對這位角色之刻畫尤其立體,結局一刻就著他的經歷來看情義,乃至英雄背後的真意,在這個麻木而殘忍的故事背後,讓這個題旨更具反思空間。

劇情確對這位新兵的性格描寫得立體傳神,反對其他一干人等的背景及性格模糊了,這一點倒真令人失望。片中除了Norman與Wardaddy之外,其餘幾位成員仿如插科打諢,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到了末段眾人的下場,也難收應有的效果。
此外,電影的主線只見一眾隊員於征戰過程中的遭遇,並沒有一條深刻的主線或明確目標。初段鋪排過久還未正式入題,在目標不太明確下,需得待中段主角遭逢巨變後,觀眾始開始投入故事中。相比起同類戰爭片有個鮮明的目標,或是多角度描述主角於戰場上的眾生相,本片即使於呈現戰爭殘酷上有不俗效果,主線模糊確令電影難成經典之列。由於故事有點「公路電影」的色彩,看來反覺有點鬆散。


Logan Lerman所演的新兵於片中有深刻作用,也有極多矛盾爭扎的表演,他演來更比同場經驗的演員來得深刻
演員方面,Brad Pitt演一個帶點粗獷形象的「軍頭」,是鮮有不作耍帥演出的一回表演,片中他演一個英明果斷的領導者,展現一種硬朗的感覺,用以平衡新兵與一眾隊員衝突的中間人,演來不過不失,對於宣傳上指他有能憑本片奪影帝則有點誇張了。反倒我覺得片中較為出色的一員,是演新兵的Logan Lerman。一洗《波西傑克森》內的稚氣,片中演一個陷於人性兩難局面的少年,從片初不黯戰爭的黃毛丫頭,乃至末段敢於承擔及作戰的戰士,心理非常複雜,就著內心矛盾的掙扎、遭逢巨變後的反應,也勾起觀眾的共鳴,而他的演出亦盡見角色之成長,是繼《少年自讀日記》後又一精彩演出,未知可會令他進一步走紅?

作為一部久違了的二戰時期戰爭片,《戰逆豪情》並無失卻觀眾的期望。戰爭場面設計可觀緊湊,活現了戰爭的殘酷,也呈現了高度實感。文戲武戲相輔相乘,計算準確,在拍出動作場面以外,就角色的成長、感情之刻畫也相當細膩,成功突顯到劇本欲表達的題旨,看來又不會顧此失彼,流於悶場過多或視覺疲勞,是電影出色一環。只是,與同類電影相比,本片帶點公路電影式感覺,故事上或流於薄弱,即使角色不多,一眾角色性格也不夠鮮明,是為片中的不足之處,難成史詩式經典了。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