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終極篇: 自由幻夢I:硬拆兩集何苦呢?

英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Part I
11月23日 17:00 Cine Grand Century

《哈利波特》《吸血新世紀》系列後,又一人氣小說改篇電影的終極篇被「一開二」以多賺一筆。有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大都覺得《飢餓遊戲》系列最差的一集便為最終回,不單文戲極多且又長又悶,分拆上集當然是商業上考慮,也是改篇上的一大挑戰。首集《飢餓遊戲》刪減少大量情節,令電影看來不倫不類,至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才忠於原著,叫好叫座,來到這終極篇上半部《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I》則可算是改篇得不俗之作。對於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大抵會覺得今集悶場極多,其實原著小說如是,電影版已刪減了小說內更冗長的情節,並把動作場面增多以加強娛樂性。兩小時的電影總算把小說中的精華濃縮,末段也能製造一定高潮效果,選取了小說中較緊湊一節為「收筆位」,成功製造懸念,也可見創作人於改篇上仍有一手。只是,商業考量上被迫「一開二」,本是平平無奇的作品自會悶場更多,後天再努力也返魂乏術。

 

Katniss於大旬祭中存活過來,馬上便給反抗軍救走,來到了神秘的13區。Katniss被13區的總統Coin推舉為革命標誌Mockingjay,並拍攝反抗軍的宣傳短片,吸引各區人民聯手反抗都城。此時,Katniss發現Peeta仍然在生,被都城控制著,以他作工具來向反抗軍宣戰。Katniss與反抗軍眾人決心要拯救Peeta離開險境,並乘機向都城宣傳,沒想到...


今集出現大量喋喋不休的政治「吹水戲」,觀眾抱首兩集心態入場定必呵欠連連
普遍觀眾看罷本片後,自會覺得其節奏與首兩集相違,沒了前作拼個你死我活的殺戮場面,反是以大量文戲來寫都城與反抗軍之間隔空對峙的政治角力。片長兩小時的電影,動作場面比例或少於十分鐘,而劇情也沒有深刻的「扭橋」或人性爭鬥,抱首兩集的心態來看,定必大呼沒趣。對於沒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而言,本片或真有點失望。
未知電影是否留待一切資金或重頭戲到下半部(其實若依足原著,下半部也不會好得哪裡去),整部電影看來仿如製作資源有限,大部份均是簡廠陋的廠景來拍攝,再加上調子緩慢,看來更添悶場,入場前也宜有心理準備。另外,今回增添了不少角色,但寫來卻較為薄弱,令眾人發揮有所限制。


若觀眾覺得本片太悶,其實中段一場戰爭場面已是後天增強了的娛樂性了
相反,有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或會覺得本片之乏味,實在也是非戰之罪,是強行「分拆上市」的必然後果,而創作人也落力為電影增添趣味,得此效果已勝於原著,甚至可謂改篇得成功了。電影版刪減了大量女主角與13區眾人的爭拗,直接入戲,也把女主角的內心戲大幅刪減,已把小說內較冗長的情節作出刪減了。片中唯一一幕動作場面,電影也把小說內輕輕帶過的戰爭場面加長,以增電影的娛樂性。
此外,一如首兩集,本片也不如小說般全以女主角的視點出發,亦豐富了電影的戲味。這部《自由幻夢》硬拆兩集後,成功找了故事中最緊張、最轉折的場口作結局,而電影分為反抗軍與女主角的視點作平衡剪接,替整部平平無奇的電影增添了強烈戲味,乃至終極一刻,也為電影營造了不俗的高潮效果。因此,若從改篇的角度來看,電影抓緊了小說原有精緒再作後天改篇,已盡了最大努力去增強戲味,只可惜礙於商業考慮要分上下集來拍,得此效果實在意料之內。

電影格局從首兩集的驚慄故事,突變成今回的政治式故事。片中兩鼓勢力之對峙,各出其謀去影響軍心,雙方的政治宣傳也揉合了首兩集對傳媒的諷刺。為求目的,不惜扭曲事實、嘩聚取寵,雙方代表均無辜被「擺上枱」,一語道破了政治的荒謬與虛偽。閱原著小說時已不期想到了某個極權主義,電影版雖然架空了13區內的政治背景(略嫌此舉讓節奏明快了,卻有失「自由幻夢」之名),仍達到了一定的效果。說來巧合,片中不少情節與近日社會議題不謀而合,本港觀眾看來或也感到諷刺。


在其餘演員發揮所限下,Jennifer Lawrence便成了片中最耀眼一員
在劇力不強下,眾人的發揮也不如首兩集。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三度再演這反叛女英雌之角色,今回於片中面對反抗軍之失望、對都城之厭惡,乃至自己內心的感情矛盾,演來感情真摯細膩,仍是片中的一大亮點。演總統奸角的Donald Sutherland,於片中雖然戲份不多,幾個凶險眼神也滿有壓場感。反倒首兩集頗有發揮的演員像Woody Harrelson、Josh Hutcherson等人,礙於劇情所限,今回也變得平平無奇。

總的而言,請別抱著首兩集的心態來看本片,畢竟這部最終回的上集已變成了一部政治片,文戲極多,頗多悶場。其實,導演Francis Lawrence已落力地讓電影既捕捉到原著神緒,也讓全片看來更具電影感,後天改篇起來亦替原有的情節作適當刪減。可惜,在原著小說本身局限下,最終回在商業考慮上強行拆兩集絕對是多此一舉,得此效果已算比想像中好了。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