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愛(優先場):主線極佳,副線奇差

英文片名:I Sell Love

早前《微交少女》在港上映時評價一般,這部相類題材的《販賣。愛》話題性更低、牌面更弱,似乎吸引力更低。一如《微》片,電影的劇情較為單薄,全靠演員的出色演技救回全片。尤幸,本片看來感覺較《微》片出色,起碼劇情沒那麼混亂。作為一個「援交」題材的故事,劇情總離不開談少女為金錢而「下海」的情節,最後如何審視人生。本片勝在描述少女與「長期飯票」之間的感情關係,出奇地溫馨細膩,甚至帶有窩心之效,結局一記全然料不到的扭橋,也深化了電影的題旨。有別於同類電影多描述一群女生的故事,片中只聚焦於女主角Tiffany身上,主線故事看來確夠紮實,深化了有關題旨,但其身邊一干人等的關係,像女主角與母親及好友的關係、男主角與外婆的關係等,寫來全均無頭無尾,仿為充撐片長而設,而本片改篇自舞台劇及小說,於對白上也流於突兀說教。總觀全片感覺實屬一般,但近日人氣急升的廖啟智與初次擔正的陳嘉桓,雙方火花四濺的驚喜演技,絕對為電影增添不少好感。

 

大學生Tiffany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她閒來透過社交app認識了神秘男人,輕輕鬆鬆賺取了可觀金錢,自此以後,她透過經理人當上了援交女郎,受盡物質誘惑,不能回頭。後來,她成了「長期飯票」的專屬女生,半年內均全程屬於他,二人更產生了微妙感情。一次意外,Tiffany認識了滿有前途與理想的Rex,被他的熱情感染繼而戀上了他,令她希望脫離援交行列,重過人生,但這個決定卻非她想像般容易...

近年有關「援交」題材的電 影,像《囡囡》和《微交少女》均以多位女生交叉糾結的故事來寫「援交」現象,結局也離不開悲情成份,因此,《販賣。愛》以單一女生的心態來看「援交」,對剖析她們的心態上也較能集中。雖然,片中與「長期飯票」的關係理想得有點天馬行空,但這種帶點樂觀的手法,倒也讓電影看來不致過份沉重。
故事寫女主角「入行」的過程與掙扎,從片初她感到厭惡,到漸被物慾薰心,縱不情願仍為可觀收入而出賣肉體,過程寫來流暢自然,簡潔而夠突出,塑造了這位少女步入「援交」之矛盾。劇情繼而引入「長期飯票」這主線角色,也是電影入題出色之處。她與「長期飯票」之間的關係是片中的靈魂所在,兩位角色同有心靈上的缺憾,雙方互相影響,發展出一段既像父女般的微妙關係。這段感情寫來相當可喜,非但全無一絲反感,更是情感細膩。一段有情有義的關係,既為同是天涯淪落人,互相扶持和感染,雙方關係慢慢逆轉,是同類題材鮮見的處理。
這段關係發展下去,在末段竟又來個始料不及的扭橋,把一段看似美好的關係抽身來看,一個潛藏著的問題讓主題更為突出,是全片的驚喜所在。

這段關係那麼好看,兩位演員絕對是靈魂所在。陳嘉桓初次擔正大旗,演出自然,把女主角應有的性格神緒活現,那種既是貪財又個性天真單純的少女感覺,演來全不造作,幾場矛盾掙扎的內心戲、末段爆發的感情戲,更是相當可喜。至於近期人氣急升的廖啟智,當然也絕不欺場,演一個內心寂寞,也背負一個悲劇背景的獨居男,沉實地演活了主角的空虛感。這兩位看似很難扯上關係的演員,對手戲竟又火花四濺,一幕晚飯的長鏡看盡兩者的感情起伏,有盡起承轉合,每個動作均精彩得叫人屏息而看,令電影生色不少。

這段少女與「長期飯票」間的故事確夠好看,亦以較為樂觀一面去看援交與「長期飯票」之間的關係,但終歸較難撐足一部電影,便得借主角身邊周遭人的故事來充實劇情,可惜,這一眾副線寫來可有可無,大大破壞了全片的可觀性。
片中鋪排了多條不同的副線,但在片長只有個半小時下,各條支線寫來全均無頭無尾,放到主線劇情內又難以湊合。女主角與其好友的一段關係,在描寫嚴重不足下,中段鋪排了一場意外後竟至結局才有下文,劇情發展下去反令女主角顯得「有異性無人性」,而她與母親的關係,理應可成為電影的主線之一,惟其母一角神出鬼沒,也難得應有效果。最後,她與「經理人」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看似會成電影另一高潮,寫來竟不過是煞有介事。此外,男主角漫長地鋪排了與外婆的關係,本以為會帶動了劇情發展,但隨後卻又突兀地完結,鋪排起來更覺多此一舉。最後,即使男女主角間的感情寫來也不夠深入,也不及她與「長期飯票」之間的一段情。

 

作為一部小說及舞台劇改篇的電影,前段寫了不少女主角的內心獨白與感覺,寫來亦覺有點刻意造作,局部對白更是流於說教。我相信這是原著中的對白,但放在一部電影來看,則見感覺有點怪怪。

《販賣。愛》以一個較戲劇性手法來寫「援交」故事,看來或覺過份樂觀,但勝在本片寫來夠集中、夠典型,而結局一記始料不及的收筆,也把應有的題旨深化,是為驚喜所在。當中,廖啟智與陳嘉桓的對手戲竟出奇地合拍,尤其是後者的演出更為驚喜,讓這段離奇的關係更添說服力。無疑,這段劇情的中心故事相當出色,惟電影鋪排了過多副線卻無一條深入,眾人關係全均沒頭沒尾,反讓電影十分鬆散,在片長有限下更覺多此一舉,絕對削弱了電影的可觀性,倒不如多花筆墨於主線的「長期飯票」關係更佳。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