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神王帝國(IMAX 3D優先場):導演還會再拍這類電影嗎?

英文片名:Exodus: Gods and Kings

出埃及記:神王帝國

Ridley Scott近年水準飄忽,大片如《普羅米修斯》評價好壞參半,其擅長的古裝戰爭片如《俠盜.驕雄》或《天國驕雄》也評價一般,今回《出埃及記:神王帝國》(尤幸沒被譯作《埃及驕雄》、《解放驕雄》或《摩西驕雄》Balabalabala…)轉戰一個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以其一貫大製作模式去重塑埃及幾千年前的典故,再顯其野心。本年的《挪亞:滅世啟示》評價也是好壞參半,後天創作的情節更惹來宗教人士的批評。 這次《出埃及記:神王帝國》則嘗試把故事有理化(以較科學方式去解釋「過紅海」是一絕)及角色人性化,沒有過度偏離聖經典故,也增添了戲劇色彩。導演一貫營造大場面的技藝依然功架十足,多幕大場面拍來壯麗震撼,把埃及王朝盛世重現,視覺效果絕無失手。頭尾兩場戰爭大場面尤其可觀,過紅海的重頭戲也能營造得壓軸高潮之氣勢。可惜,電影片長逾兩個半小時則見累贅疲弱,主線兄弟反目成仇在描寫不多下也難有說服力。下影至中段悶場頗多,大有刪減空間,據說原劇本可拍成九小時,真難想像會是甚麼效果了。

 

Moses與Rhamses是好兄弟,是法老王下的得力左右手。後來,法老王駕崩後,Rhamses登位,卻以殘暴手法治國。某天,Rhamses發現Moses真正身份,原來是奴隸身份的希伯來人,便把他放逐。Moses大難不死,於山區隱居,卻蒙受神的感召,要他帶領希伯來人離開埃及到迦南,解放並給予他們自由的生活。Moses一直悄然行動,等待時機去反抗暴政,而Rhamses得悉後,更對希伯來人進一步打壓...

導演對動作大場面調度功架無容置疑,今回頭尾兩場大戰仍見寶刀未老
欲看大場面,拍過幾部「驕雄」電影的Ridley Scott當然絕無失手,《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把歷史舞台走到埃及,場景之浩大、道具之仔細也一絲不苟。幾場埃及市內萬人空巷的場面、重塑埃及王朝盛世的面貌、十災異象的特效,震撼感覺毫不遜於《帝國驕雄》內的鬥獸場,一頭一尾的兩場戰爭大場面,更是導演拿手好戲,拍得熱血沸騰,不時用上鳥瞰鏡頭以交代戰況,既取視覺上之優,在戰略交代的敘事效果上也取得不俗效果。重頭戲「過紅海」一幕,觀眾或早已有了概況,導演卻以全新角度去拍這場重要大場面,揉合上戰爭場面與滔天巨浪,壯觀影像叫人嘆為觀止,營造了一份緊湊的壓迫感,成就了全片一場精彩的重頭壓軸戲。

觀眾單從預告或會誤以為《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是動作連場,實則整部電影以文戲為主,動作場面只有寥寥幾場,抱此心態入場定會失望。對於一個觀眾耳熟能詳的故事,本片或許不能走得太遠,也沒有一個如《挪亞方舟:滅世啟示》般的背景去給劇本找新角度來敘事,劇情也盡量忠於典故,拍來反見累贅乏味,中段尤其悶場極多。
的確,劇本用上了科學化角度來解釋十災、 過紅海等情節,亦以人性化的手法加深兩位主角的性格、摩西於信仰及人性掙扎間的矛盾,讓電影看來不致神話性過強,但中段交代兩位男主角各自所面對的問題時,過程卻寫得冗長而鬆散。在故事背負太多宗教色彩而難作改動時,《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極其量只能拍得工整,不能作過多增減,看來除了視覺效果非常出色外,似乎都難有深刻之處。當中,劇本似乎想為摩西塑造一個全新形象,一個平凡人走上解放希伯來奴隸之路,惟此角寫來毫不立體,得靠出色演技及化妝搭救,難得應有之效果,觀眾也難投入角色之內。

縱有「史詩式」片長,卻拍不出應有的戲味,即使後天落力讓主角顯得人性化,感覺仍是流於單薄片面
《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拍得漫長,片中的細節卻寫得不夠深刻,變相更令觀眾難以投入其中。據說電影初稿可拍成九個小時的電影,如今變了兩個多小時,不少情節似乎都被濃縮了,像兩位男主角的思怨情仇只流於表面的對白,摩西當上領袖的過程也過於簡化。同時,片中的故事背景、地理環境也相當複雜,在交代不多下,觀眾或會難以消化,而除了主角以外的一眾角色也仿如行行企企,略嫌浪費。以一部片長逾兩個半小時的史詩式電影來說,《出埃及記:神王帝國》理應有足夠時間去談這一切,奈何故事鋪排得太鬆散,人物性格單薄,導致悶場極多。這個問題,在導演前作《俠盜.驕雄》也發生過,再處理這個大型宗教式題材,竟又犯上同一錯誤。

演員方面,Christian Bale演一個深入民心的英雄,背負著一個沉重的包袱,先入為主下,竟覺有點他演蝙蝠俠那悲劇英雄的味道。片中他從年青演至老年,多場人性掙扎當然難不到他,反倒其拍檔Joel Edgerton演的反派則更有驚喜。片中他演施行暴政的法老王,造型先勝一仗,而那輕佻自我、不可一世的表情,也把角色的性格演得非常傳神,偶爾為角色注入一點喜劇感,亦令這位角色來得更叫人難忘。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出埃及記:神王帝國》是Ridley Scott的一部工整之作,談不上驚喜,但絕不算是一部佳作。無疑,電影中的視覺特效相當到家,重塑埃及盛世的畫面尤其壯觀,幾場大戰及災難場面也有一定氣魄,場面調度仍見導演寶刀未老,欲看古裝動作大場面的話,本片肯定遠勝前作《俠盜.驕雄》。可惜,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畢竟背負了一定的宗教包袱,難以作出太大改動或增減,即使電影後天為故事加入有理化的情節,仍見悶場頗多。片長逾兩個半小時,情節卻見累贅乏力,文戲極多,但劇情卻欠缺推主力,更是偏見鬆散,角色性格談不上鮮明,得至末段重頭戲才見劇力,但也返魂乏術了。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