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特工:間諜密令(杜比全景聲版)(優先場):「認真」與「玩味」間的尷尬

英文片名: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導演Matthew Vaughn擅長把一些傳統的題材以破格形式拍攝,不單是著名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勁揪俠》均以全新角度打造超級英雄故事,就連當年乏人問津的《魔幻星塵》,也把那時候「拍到爛」的魔幻題材化成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今回《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就連對白都明顯地告訴你,這次將會重新打造間諜電影(甚至一次又一次擺明拿占士邦開玩笑),作為一部賀歲片,更符合熱熱鬧鬧娛樂性之特色。故事以一個街頭少年加入神秘特務機構為骨幹,過程不難料到發生甚麼事,勝在劇情以帶點喜劇形式敘事,倒令電影在悅目的動作場面背後,也有不少幽默笑料。不過,畢竟《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安放了一個「正常」社會的故事背景,導演往作的破格筆觸,加上大量漫畫化的畫面,在此卻變成了誇張失實。即使電影改篇自漫畫,畢竟建基於一個寫實的故事框架內,反讓本片顯得「兩頭唔到岸」,搞笑不來、動作場又差一點,末段劇情甚至流於公式化。娛樂性當然不會失望,只是總觀全片卻驚喜不大,難與導演前作堪比。

 

由皇室貴族組成的「皇家特工」,一直秘密地肩負起維持世界秩序的重任。邪惡的Valentine妄想控制全人類,並秘密研製生化武器,更令其中一名特工身亡。在危急關頭,特工們需要各推薦一位新人來頂替職位,當中的老手Harry便找來了街童Gary作訓練。經歷了連場恐怖的訓練後,Gary成功當上特工一職,可沒想到Valentine早已先行一步,令Gary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拿傳統的特務間諜電影來開玩笑,也真有一定的幽默感
單看電影的牌面格局,確誤以為本片有點像《勁揪俠》一類電影般有強烈玩味,可《皇家特工:間諜密令》畢竟建基一個較「正常」的故事框架內,倒略嫌玩味並沒有去得那麼盡。反觀,《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在設計動作場面上,則有回《勁揪俠》的一貫「癲喪」風格,手斷腳斷、血肉橫飛,沒有被電檢評作三級電影實屬奇聞,更難得本片排在賀歲檔上映,倒也百無禁忌。片中多場激烈的動作場面均採一鏡直落形式拍攝,像主角逃離家門、教堂屠殺的場面以上此法均相當過癮,當中教堂屠殺的一場戲,用上了幾組長鏡頭,那混亂的局面更是導演大顯身手的時刻。除了動作打鬥外,初段主角「變態受訓」的幾場戲也拍出了強烈的壓迫感,緊張得叫人看得喘不過氣來。
此外,《皇家特工:間諜密令》也一如《勁揪俠》般,拿著類型電影來開玩笑,大搞戲謔,製造出不少笑料,主線骨幹基本上是衝著「占士邦」電影來開玩笑,有關情節及對白,倒也真寫得甚有玩味。

 

 

不過,始終《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建基於一個較為寫實的世界,片中大量漫畫化的情節,拍起來甚至帶有強烈的科幻感覺,看來便覺有點不倫不類。再者,這些情節套進於這個時空背景內,拍來亦難像《勁揪俠》般玩得太放。無論動作場面乃至戲謔情節,也帶有點到即止之感,像重頭戲一場攻堡大戰,過程其實可以拍得更火爆有力,偏偏在劇情局限下,似乎情節略帶反高潮,兩強相遇純粹為高潮而高潮,緊湊性竟不及初段兩場「受訓」情節,而追擊衛星的構想更是離奇失實。主角突然神勇得過份,也流於過度誇張漫畫化,那場另類的「大爆炸」,視覺效果確真很悅目流麗,在節奏調控上卻不似預期。
無疑,《皇家特工:間諜密令》以漫畫基礎改篇,電影版拍來只能保持到一定的熱鬧娛樂性及觀能刺激,惟劇情上嬉笑不足、動作又未能玩得太放,在現實與漫畫背景之間尷尷尬尬,實有失應有之玩味。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印象中,這是Colin Firth頭一回擔演動作電影的主角,竟出奇地型格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是一部以群星拱照新人的電影,Colin Firth保持其一貫的紳士形象,初次出演一部得應令大量動作場面的電影,竟然甚有「睇頭」,出奇地型格;至於Samuel L. Jackson則繼續保持其癲喪的形象,演一個瘋瘋癲癲,又帶點喜劇感的奸角,一樣搶鏡。主角Taron Egerton作為新人初擔大旗,演活了一個街頭小混混的應有感覺,與上司之間的師徒關係輕鬆活潑、同僚之間的情義也甚有發揮,亦有一定的喜劇感,相信也能成一位滿有前途的新星。

 

 

總的而言,《皇家特工:間諜密令》作為一部賀歲電影,確能保持到熱熱鬧鬧的感覺,兩個小時也沒有甚麼冷場。導演一承其往作風格,再次把傳統特務間諜片以顛覆手法來拍,過程偶有幽默感,幾場動作場面也玩得甚為過癮,幾段極端的受訓場面,揉合了喜劇元素與動作場面,成功拍出了強烈迫力,是全片最佳場面。只是,這個故事放在一個「現實」的背景中,玩味難免有所局限。一方面,劇情不可能與現實偏離太遠;另一方面,故事又要放入一些誇張漫畫化的情節,最終,兩者難像《勁揪俠》般玩得狂放,游走於現實與科幻之間尷尬徘徊,難成一部過癮佳作,結局的重頭戲尤其失望。
Rating:70/ 100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