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時空狙擊:破格的跨時空概念

英文片名:Predestination
3月31日 15:50 UA Megabox

有關Time Travel的電影很多,要玩得夠創意又沒犯駁的話,其實有點難度,近年最神作的有關題材或要數到《時凶獵殺》《危機解密》,但像《逆時空狙擊》般玩一個算得上完全有違固有Time Travel,甚至Butterfly Effect定律的故事,可算是較為破格的手法,而結局收筆之奇也真是前無古人,談不上全無犯駁,可足叫人目瞪口呆。有別於同類電影,本片幾乎沒有動作特技場面,前大半段劇情甚至只在喋喋不休的文戲中渡過,而觀眾看了大半部電影也絕不明白它在幹麼。不過,劇本精密鋪排原來正引觀眾慢慢入局,開段看似悶場連連卻又找不到一個「廁所位」,當一個個「故事」互相連貫,緊扣至末段驚爆出一個又一個出人意表的真相,乃至結局一刻何其震撼,完全有違了「正常」的同類電影格局,突破了固有題材的框架。我很難說本片能像《時凶獵殺》或《危機解密》般「神作」,但在一部製作成本不高的電影中,能拍出如斯效果,單其理論已足讓她在影史中留名了。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 

 

酒保表面上是個平凡的人,實則卻是神秘特工,透過時空穿梭來製止罪案,頭號目標正是要製止「閃滅炸彈狂」。這夜,酒吧來了一個男人John,向他傾訴自己的離奇故事,從他的孤兒歲月說起,直至他如何被一位「神秘戀人」拋棄,改變自己的一生。酒保相信那位「神秘戀人」正是「閃滅炸彈狂」,向John表示願意帶他向那位「神秘戀人」報復,回到他們認識的那一夜,卻沒想到這一記時空穿梭背後所埋藏的秘密,竟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本片極其量只有一幕動作場面,純以文戲吸引觀眾,如想看「打到七彩」的觀眾請有心理準備

老早久仰大名,香港竟然延至今天才上映,即使知道了大約故事,卻也沒想到竟是這麼一個故事、以如斯的敘事手法來解構劇情。全片沒有奇詭的影像,也沒有大型的動作特技場面,純粹以故事先天的玩味來帶動觀眾入戲。或許,閣下可能覺得《時凶獵殺》的對白已夠多,《逆時空狙擊》片首近45分鐘喋喋不休的純文戲對白,可能更會令你吃不消。可是,劇情卻不時透過時空交錯,以一個接一個的懸念來解讀另一個「故事」(而該「故事」又真的引人入勝),看似節奏緩慢卻能令觀眾貼緊椅背不願離座。當劇情看似開始失控,支線多得略感互不關聯時,始發現伏線原來早在前段隱隱埋下,互相交錯,引發出結局一個又一個始料不及的真相。

 

 


劇情中段拉扯得萬丈遠,誤以為故事走得離經叛道,原來卻是正式入戲時
的確,本片的佈局看似是叫觀眾「估兇手」,當全片花了大部份時間只描述三個角色時,觀眾實不難料到兇手就在此三人之內,惟劇情一個出奇不意的扭橋,竟把「估兇手」的低俗手法昇華至另一個談及「有雞還是蛋先」的層面,甚至沒有利用大類的時空穿梭情節來帶動戲味,打破了同類電影固有的Butterfly Effect玩味,以此來談「選擇」與「宿命」,從此引伸出更多難以想像的「真相」。單以此意念之「爆」,即使電影犯駁位頗多,觀眾也很難對之喝倒采,畢竟這個「雞 VS 蛋」的意念本就是解不通的問題,也難得劇情以一個Time Travel的背景來包裝,成功讓劇情變得可觀性十足,即使偶有自相矛盾也不重要。

 

 

當故事爆了幾個出人意表位後,滿以為兩段支線能從此湊合,電影可以就此完結。冷不防劇情又走回了觀眾差點忘了的「估兇手」情節,從而引發了另一場高潮,背後的「終極真相」足叫觀眾目瞪口呆,也成了電影的精妙所在。那個「無限Loop」的收筆,討論意味絕對把故事的科幻味道提昇至另一個層次,不管犯駁的話肯定能有無限解讀,玩味極強,甚至呼應回開場時看似無關痛癢的情節,來個首尾呼應,圓滿收場。

 

 


為保神秘,我很難告訴你Sarah Snook何以能憑本片奪得影后,但看罷全片自會明白
滿以為Ethan Hawke是男主角,誰知才不過是個大配角(不過誰是主角也不重要啦,看罷自會明白),原來Sarah Snook才是真正的主角。我對這位澳洲演員不太熟識,因此開場前老早被她騙著,到大半部電影才知道她的真正身份。戲中她的演出怎樣精彩得當上影后在此不作多談,若能成功被她「騙」到的話,自會明白她的演出有多出色。

 

 

總的而言,《逆時空狙擊》談不上毫無破綻,也絕非傳統的一類Time Travel電影,反有點像《時凶獵殺》一類「玩理論」的科幻電影。敘事模式也像《時凶獵殺》,同是談及不同時空中「本我」的問題,繼而以大量喋喋不休的文戲引你入局。片初漫長的文戲觀眾或招架不來,到了末段才發現幾線不同的故事,原來是局中有局再有局,不經意地互相緊扣,不單騙到了幾位主角,更瞞天過海讓全場觀眾被騙了也不自知。末段出奇不意的扭橋,把多條互不關連的支線成功連貫,並引伸出另一個更震撼的結局。或許,這個「無限Loop」的過程確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但劇本背後的理念成功為他挽回一切,直叫觀眾散場後有無限解讀。值得一讚是主角Sarah Snook的演出,若她能騙得到你的話,你自會明白!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