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車:超過癮!

英文片名:Two Thumbs Up
4月10日 17:50 UA MEGABOX

衝鋒車 影評

這是一部被人穿鑿附會,讓觀眾隨心所欲,大找不同暗喻或意象暢所欲言,筆戰爭辯幾乎「篤到紙都穿」的電影。無疑,《衝鋒車》內那個看似毫無關聯的「滅蟑螂」行動代表甚麼、藉著運屍車暗喻甚麼,也別說得太白、想得太多,自行領會就夠,這亦非電影的重點。單就娛樂性來看,《衝鋒車》確是一部相當過癮,創意無限的電影。藉著一個「小巴改衝鋒車」的設局,描述兩群笨賊、一個傻警在一夜之間兜兜轉轉的故事。電影既有火爆動作,也有誇張笑位,直教觀眾觀影時有如過山車式快感,完全超越了類型電影應有的框架,甚至真難定義《衝鋒車》到底是動作、喜劇還是劇情片。娛樂性之豐富也不只是畫面上的甜頭,劇本伏線連環緊扣,一個又一個讓你全然猜度不透的劇情發展,甚至幾乎每個角色的真正身份都帶有超強玩味,讓一個簡單的故事設局扭來扭去,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知鹿死誰手。近期有個港片的小陽春嗎?除了《雛妓》《五個小孩的校長》,也別忘了這一部!

 

《衝鋒車》片尾仍有兩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發哥出獄後,馬上要實行那個他在獄中苦思十六年的「大計」,把小巴改裝成衝鋒車犯案,劫走一輛運送黑錢的運屍車,他找來了昔日的兄弟一同犯案,合力把計劃成真。準備行動的夜晚,一眾有如「雜牌軍」般的兄弟屢次意外頻生,甚至遇上了另一幫「撞橋」的真大賊。與此同時,警員徐安良循著種種蛛絲馬跡,竟找到了發哥一行人的蹤跡,對他們窮追不捨。這一夜,兩班真假大賊鬥智鬥力之餘,中途更突然殺出無辜小孩、神秘的雪糕車、亦真亦假的「兄弟」,讓這亂局亂上加亂...

 

 

「扮差佬」的情節在電影世界中時有發生,就如去年那部爛得不堪入目的《我要做差佬》,但首執導筒的劉浩良卻不甘流於一個典型的喜劇或動作格局,把兩個元素混為一談,更寫出了不少人情味與種種暗喻,讓《衝鋒車》更加好玩。編劇出身的劉浩良今回自編自導,把故事玩得更癲更放,靈活運用的鏡頭效果、有如漫畫般的畫面分割,一一為這個故事增添了強烈的活潑色彩,過程看來更覺賞心悅目。

 

《衝鋒車》一群傻傻戇戇、自以為是的笨賊,從他們口中說出的對白實是意料之外的爆笑
編劇出身的他,處理《衝鋒車》這個故事時也極具驚喜效果。對,電影的入題就是「小巴改衝鋒車」犯案,那又如何?劇情怎樣發展下去才是考功夫之作。這個簡單的入題,發展下去又出現「怪雞神探」、「撞橋」的大賊,甚至連「兄弟」和「情人」都弄出真假風雲,繼而中途又殺出了不知如何處理的瘋癲大嬸、可憐女孩、深夜中的雪糕車,難得這些看似風牛不相馬及的人物穿插起來又能融會貫通,令這場亂局愈看愈過癮,全然猜不到劇情怎樣發展下去!
此外,片中的對白設計也非常精警,甚至達至一個個叫全場觀眾拍爛手掌的「金句」位。有別於近年流行粗口橫飛的「低俗」式對白,《衝鋒車》對白雖亦偶有不文用語,卻完全符合劇情需要及切合角色性格,讓幾位主角齊齊變成「金句王」,而片中不少情節亦用上了時下潮流文化來帶動笑位,把片中荒謬的黑色幽默感盡情發揮。雖然片中角色眾多,但一眾角色性格非常鮮明,無論是雙方的真假大賊,乃至過路的大嬸或雪糕車職員,即使仿如可有可無的支線,仍叫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寫出了濃厚的人情味,叫《衝鋒車》在故事夠創意外,細節上也下過功夫。

 

不同意外、不同變卦中又爆出不同的新支線來,直教劇情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猜如何收結 
作為新導演之作,《衝鋒車》可能也真偶有沙石與犯駁,尤其是結局玩味過強得有點誇張(支持不到的電腦特技尤其敗筆),也真若略破壞了電影整體的可觀性。不過,劉浩良在節奏控制方面確有極佳表現,把自己筆下的故事拍得神采飛揚,大量的支線、插敘、幻想畫面,以靈活的電影語言玩得出神入化,一百分鐘的電影真達至毫無冷場之感,將發生在郊區的一夜故事處理得緊湊而具浪漫色彩,幻化作一回極其過癮的狂想曲,無論於編導兩方面也是本地製作中鮮有的神采。

 

四位主角或許並非當紅的賣座保證,難得在《衝鋒車》仿如遊戲人間的演出,出奇地火花四濺,勝在沒有背負著「演技」的負擔
男主角吳鎮宇在《衝鋒車》中的演出真能找回他早年那種狂放、瘋癲的影子,於片中他演一位過氣的「大佬」,行事帶點不按常理且感覺笨笨的,這些離經叛道的角色性格完全是為他而設,不單演活了角色那矛盾的性格,更帶有強烈的喜劇感,於片中由頭帶到尾,有望明年能夠提名影帝吧?至於其他幾位「兄弟」,像不修篇幅的任達華、帶點怕事的鄭浩南、玩世不恭的譚耀文,甚至連笨賊姜浩文全皆入戲非常,讓角色性格非常鮮明。大家看似遊戲人間的演繹,竟有火花四濺,達到強烈的爆笑效果。

 

總的而言,《衝鋒車》完全是一部突破類型電影框架、創意無限的作品。先別刻意去找電影的隱喻或意象,放下這些沉重的包袱去看本片,也真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過癮之作。劉浩良從編劇走到導演之位,活潑的敘事手法令其文字變得有如一部漫畫一樣,而故事也一如畫面設計般好玩。兩群笨賊一個笨警,再加上一夜之間所引發的連串意外、眾人的命運互相穿連。精警的「金句」固然叫觀眾拍案叫絕,暗藏的伏藏、千絲萬縷的連貫,更讓過程全然想像不到,未到結局一刻也不知誰勝誰負。到最後,一如電影的主旨所言,用甚麼類型去包裝,是喜劇、是動作、是劇情片也不重要,最重要這是一部好電影就夠了。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