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暴亂夜(優先場):入場前宜先「做功課」

英文片名:’71

71暴亂夜

在戰場上大難不死或被隊友留下,初看還誤以為是另一部像《黑鷹15小時》、《天擊戰線》或《絕地孤軍》般的同類「孤軍作戰」式戰爭片,而男主角Jack O’Connell亦「如有雷同」地繼《非凡生命歷》後再演大難不死的孤雄,觀影時總不期覺得有點似曾相識。或許,這一切只是我想得太多,畢竟此非動作片,而動作場面更可說是絕無僅有,男主角亦無想像般在亂局中四處逃亡,反是以「暴亂夜」中人心詭變的態度來製造劇力。《71暴亂夜》在一頭一尾「製造緊張」上確有不俗效果,尤其末段幾場追與捕的過程尤其可觀。可是,在片長只有個半小時下,根本不足以交代一切複雜的情節與人物關係,一眾主角正邪難分的糾結關係,來到末段突然揭露,也真叫觀眾招架不來。片中正邪雙方各派各懷鬼胎,惟角色眾多變相令性格非常薄弱模糊,中段劇情愈看愈鬆散。《71暴亂夜》沒有就那個時空的背景多加描繪,入題太快,對於不黯那段歷史的觀眾,隨時還未搞清發生甚麼事便直入主題,投入感稍遜。

 

1971年,北愛爾蘭衝突升級,街頭打鬥隨時成暴力衝突。新兵Gary臨危受命被派往街頭協助執行任務,誰知遇上了激烈街頭暴動,過程中更意外地被隊友遺下。孤軍之下求助無援,Gary雖得熱心人幫助,暫時逃過大難,卻仍被激進武裝份子及特工窮追猛打。眾人為要把他掀出皆不擇手段,令Gary陷入險境...

 

《71暴亂夜》動作場面不多,但一頭一尾的追逐場面亦能營造出緊湊氣氛
單從預告片或劇情簡介來看,真誤以為這是另一部《天擊戰線》,事實上,《71暴亂夜》出現的動作或戰爭場面寥寥無幾,入場前亦應留意,以免捉錯用神。話需如此,這部帶點實況式的《71暴亂夜》仍能營造了一定的緊張刺激快感。電影的入題極快,男主角很快便被調派往暴亂現場執行任務,隨著暴亂行動升級,觀眾亦伴隨著主角的視點,漸漸投入了那場恐怖夢魘之中,而他身不由己地成了受害者。過程層層遞進,看著示威者步步進逼,這場轉折鋪排得宜,令劇情亦馬上急轉至一個生死關頭。隨之而來是一段極富實感的手搖鏡頭,即使並無想像中的連場巷戰,簡單一場追逐場面已教觀眾看得手心冒汗,是極佳的一幕序曲。
至於電影的重頭戲,描述男主角如何在手無寸鐵下,逃出被重重圍堵的大廈,沒有誇張過火的神乎奇技,純粹如常人一樣的反應,得運用機智與反應逃出生天。簡簡單單的一個大廈場景,冷冽氣氛率先懾人,過程中有如捉迷藏的追逐情節,半主觀半手搖的鏡頭亦叫氣氛非常緊湊,乃至重頭戲的密室對決,人心詭詐之間的抉擇,亦叫人看得不禁屏息。

 

劇情就著這個故事背景沒有任何交代,如對史實全無認知,開場一刻或會覺得一頭霧水
就著技術層面、營造氣氛上,《71暴亂夜》在接近全無動作場面下,仍能營造出如此節奏,純依賴鏡頭與燈光製造迫力,這一點確實抵讚的,卻難掩劇情上的鬆散混亂。
觀眾入場前,或真要先搞清楚那個時代背景,到底北愛爾蘭發生了甚麼事,各派之間的紛爭與關係又是甚麼,否則,電影對之零交代,初段看來定必一頭霧水。入場前誤以為這是一個單純的「孤軍作戰」式故事,殊不知過程所牽涉的政治及人物關係竟然如斯複雜。男主角被遺棄於暴亂戰場上,仿是劇情上的副線,主線談各派爾虞我詐的心計,似乎才是劇情的一大主線。

 

片中人物眾多,關係也十分複雜,惟交代起來卻過份「簡潔」
可是,劇本非但對時代背景交代不清,就連這一干人等的關係都顯得混亂難明,稍一不慎誤了一兩句對白,觀眾隨時會看得一頭霧水。無論正邪雙方也佔戲頗重,可是,劇情並沒有就這些人物有深刻描繪,令眾人都只是一個窮追猛打的機器,看罷全片甚至說不清角色之間的關係,就連男主角的身份與性格都非常模糊,人物刻劃上絕對是電影的一大敗筆。乃至結局雖寫出敵我難分的凶險,甚至這場暴亂或戰爭本就是「自己打自己」、互相爭奪利益的陰險權謀,卻沒把重心主題帶出。《71暴亂夜》就著這段歷史或早有了自己既定的立場及看法,在匆匆的描寫下,也難把應有的無奈感顯現,讓過程顯得沒頭沒尾。

 

 

Jack O’Connell與《非凡生命歷》一樣般演同類角色,把一個陷於困局的新兵、處於無人能信的掙扎演得扣人心弦,末段的逃亡戲份,更是他的個人表演,成功為電影帶動了極強的高潮位,相信這位新星上位之日也指日可待。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別誤以為《71暴亂夜》是《絕地孤軍》那類動作電影,也別因電影又「71」又「64」而捉錯用神。畢竟,本片既非戰爭動作題材,也非挑戰政府的故事。以此題材,在沒有大量動作場面下,純粹以氣氛和劇力懾人,營造出強烈的劇力,為觀眾帶來切身處地的臨場實感,絕對考功力。一頭一尾兩場追逐場面,絕對是導演的示範之作。可是,本片不單對時空背景沒有任何交代,就著複雜的人物關係與劇情也刻劃得過份單薄,令劇情簡單複雜化,甚至愈看愈鬆散,同時也叫一眾角色性格模糊空洞,乃至結局一刻製造不了應有的戲味,最為失望。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