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加州大地震(優先場):天崩地裂也不死

英文片名:San Andreas

加州大地震

災難片從來不愁沒有市場,沉寂了一時的自然災害題材,至去年的《颶風中心》為觀眾帶來了全新的觀能刺激快感,其聚焦於一個小鎮上的故事,更有點像九十年代災難片,小巧精緻而富人情味的模式。《加州大地震》則非常簡單,無論是片名或是預告片都簡單地告訴了觀眾,到底這是一部甚麼電影。有別於《颶風中心》,《加州大地震》走回了像當年《2012:末日預言》的那類大場面級別,天崩地裂、城市盡毀,要多誇張有多誇張。欲求視覺特技、觀能刺激的觀眾,《加州大地震》可謂全無冷場,多場滅城的災難場面,畫面何其震撼迫人,也不乏同類題材必備的條件,從頭到尾不斷製造緊張,從開場一刻已經營造驚險刺激感,簡單地告訴了觀眾到底這是一部甚麼電影。不過,《加州大地震》誇張還誇張,始終不及《2012:末日預言》般靈活多變,當一場災難已經誇張得近乎末日級數時,似乎創作人都想不通這個畫面到底會如何,只不斷安排大量塌樓、爆炸等場面,而且男主角過份神乎奇技,完全有違物理定律。一而再再而三地以巧合來帶動劇力,過程相當公式化,乃至末段仿如《未來水世界》般的拯救場面,也覺得有點納悶了。

 

救援隊的Ray與妻子Emma分居,正準備辦理離婚手續。在他們僵持之際,加州卻發生了一場史上最強烈的地震,沿岸城市全受到摧毀,Ray雖然及時拯救得到同身處洛杉磯的Emma,遠在三藩市的女兒Blake卻仍生死未卜,他們決定跑到三藩市拯救她。與此同時,Blake從地震中存活過來,正依循父親一直以來的教導逃生,沒想到餘震卻掀起了一場巨型海嘯...

 

加州大地震
欲求視覺特技大場面,《加州大地震》逾半時間都不斷展現著浩劫式大場面,視覺特技交足功課
中文片名直截了當地告訴觀眾這是一場「加州大地震」,再加上預告片毫無保留、全不賣弄神秘地展示給觀眾看,相信大家都知道入場將會看到甚麼東西。的確,對於欲求觀能刺激、大型視覺特效的觀眾來說,《加州大地震》相信絕不會失望。電影在簡單地交代故事背景、人物關係後,幾乎都沒有讓觀眾思考的時間便馬上入戲,即使連開場一段都不斷製造緊張。接下來的個半小時,整部電影都不斷展示著天搖地動、山崩地裂,場面要多大有多大,當一場維持數分鐘的地震難以撐足一部電影時,劇情自然安排更多場餘震,甚至海嘯去製造緊張,營造更多驚心動魄的災難場面。
在荷里活處理特技已達鬼斧神工時,《加州大地震》基本上沒任何場面拍不來,幕幕塌樓的畫面、海嘯來襲時的情況等等,全叫觀眾如墮現場,看得抹一把汗,再加上劇情安排男主角是個上天下海都沒有問題的人,看著他不斷轉車、轉船、轉飛機,途中又不斷遇上更多意外,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在海陸空一切地方都完全被他「玩」遍時,自然也製造出更多緊張場面。《加州大地震》作為一部大賣視覺特技的暑期災難大片,觀眾理應也十分受落。

 

加州大地震
災難場面拍得太誇張,終至變化不大,末段更是流於公式化
只是,《加州大地震》在處理災難場面上確實「玩得太大」,令劇情顯得過份誇張,而場面更誇張得一個地步,相信連創作人都想像不了實際情況時,這些場面便顯得有點重覆又重覆了。雖然,同類的災難片像《2012:末日預言》一樣拍得很誇張,但其災難場面卻顯得靈活多變,誇張得來仍有超強的想像力,震懾觀眾眼球。可是,《加州大地震》強得如此誇張,似乎畫面只懂聚焦在無止境的塌樓畫面上,初看時確實很震撼,惟電影樂此不疲地「塌完又塌」,除了令觀眾不期想到,這些美國先進大城市是否如此不堪一擊外,更覺有點視覺疲勞。結局的重頭戲被設定在一個有如《未來水世界》般的廢墟,劇情開始變化不大,讓一切流於公式之上。

 

加州大地震
男主角被設定得過份神勇,看著看著令觀眾都沒興趣理會眾人的死活了,反正一定怎也能逃出生天
此外,劇本又把男主角設定為無所不能,幾乎任意拿起甚麼東西都懂得使用,而過程中又不斷安排大量巧合的情節,這一切過度順理成章的過程,也叫《加州大地震》看來非但不合情理,更是毫無驚喜。有別於男主角Dwayne Johnson主演的《狂野時速》系列,畢竟這是一部涉及小人物於災難前掙扎求存的電影,眼見幾位主角們無論如何怎也一定安然無恙,似乎除了期望有更多動作場面外,對他們的死活也沒興趣知道了。畢竟,整部《加州大地震》似乎架空了主角以外的其他人,即使那些途人甲乙丙都只作「解釋劇情」之用,面臨這麼一場大災難,沒有談及災前的眾生相,死傷人數亦不多,變相令電影缺乏了說服力。

 

我真懷疑,在這類電影中,演員到底有甚麼價值。找來Dwayne Johnson在片中演「甚麼都可以」的超級男主角,沒有甚麼演技需求,反因為他那些順理成章得過份的行為,為觀眾帶來了不少另類的幽默感。至於Alexandra Daddario則在片中擔當性感的位置,喜歡她的男觀眾相信眼睛也大吃冰淇淋了。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加州大地震》對於喜歡追求視覺特技大場面的觀眾,理應絕對收貨,在荷里活沒有甚麼不可能下,本片場面愈拍愈浩大,展現一場場浩瀚的滅城災難,從開場「塌」至完場,也真叫觀眾稱心離場了。只是,本片畢竟拍得過份誇張,甚至誇張得一個地步連創作人都設想不了畫面,便得安排大量巧合、順理成章的劇情去貫穿全片,令一切過程流於公式化,視覺效果確實精彩,但驚喜可真不大了。導演曾拍過《地心探險記2》、《貓狗鬥一番2》等電影,似乎也把那一套放進了本片內吧?近年看得太多這些過份誇張的災難電影,倒有點懷念九十年代如《活火熔城》、《烈焰狂峰》、《龍捲風暴》那類較小型,較能突顯小人物面對災難當前的人性化之作!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