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IMAX 3D 首映場):這十四年,值得等待

英文片名:Jurassic World

侏羅紀世界

多年來一直只聞樓梯響,傳了又傳的第四部「侏羅紀」終於面世,如無《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先飲頭啖湯,相信《侏羅紀世界》以其經典之名,不難成為暑期檔最令人期待之片王。作為一部「Reboot」電影,《侏羅紀世界》承先啟後,完全把《迷失世界》及《侏羅紀公園3》拋諸腦後,巧妙地處處呼應回首集,同時又自創了不少新元素,以帶點「致敬」的方式來重塑經典,尤以重頭大戰最為叫人津津樂道。事隔了廿幾年,《侏羅紀世界》特技效果自然有所進步,連場追逐殺戮場面之精彩,無疑是四集之冠,而今回是片中的主題樂園首次「開園」,初段有如帶領觀眾走入一個超乎想像的主題樂園,每個細節位與流程,全均與現實世界中的主題樂園無異,單看這些細節位的構想力已無失望了。一如以往,中後段開始是連場追逐殺戮,執導經驗不多的導演Colin Trevorrow初執導筒,駕馭起這部超級大片竟全無失手,過程緊張刺激,層出不窮的視覺效果更予人目不暇給之效。《侏羅紀世界》談及不少道德的議題,甚至「以夷制夷」等大膽構想,全均突破了首幾集「侏羅紀」的界限,為觀眾帶來視覺與創意之衝擊。終極一戰看著我們的集體回憶都回來了,實是一部成功的Reboot新經典!

 

侏羅紀公園的慘劇發生後,研究人員仍積極研發恐龍重生的可能,並建造了構想更前衛的「侏羅紀世界」。園區高層Claire在董事局的建議下,不惜與研究人員研發一隻超級恐龍以吸引更多遊客,可沒想到這頭混種恐龍竟自行演化成高智慧物種,即使連經驗老到的訓練員Owen也被他瞞騙。重重的圍牆終也困不住這頭超級恐龍,令她乘機逃脫,於侏羅紀世界中四出破壞,而此時島上的二萬多名遊客無處可逃,更包括了Claire的兩位外甥...

 

 

侏羅紀世界
除了預期的追逐場面外,電影對一個主題公園的營運過程也有出色的構想,細節位絕不馬虎
自從《侏羅紀公園3》後,這十四年前一直有各種重拍的計劃,甚至曾有消息指演員與劇本已經定下,又聲言是接著上回飛走的翼龍云云,卻始終沒有一個確實方案開拍《侏羅紀公園4》。如今,這個Reboot的計劃,卻證明了觀眾苦候多時實在沒有白等,與其繼續「爛」下去,不如重新來個「Reboot」更好。
作為一個「Reboot」故事,《侏羅紀世界》索性以新名自居,輕輕改動便能完全忘記第二和第三集,作為一個「主題公園冒險故事」,觀眾看到第四回,終於可以見到這個主題樂園開幕。在沒有原著小說根基下,故事為這個樂園作了一個很詳細的構思,初段看著兩位小孩遊走園內各處,把每個人到主題樂園中都會經歷的旅程,放入了各種恐龍的表演原素,而像觀光列車、觀光座駕、甚至園區內的大街、各類型設施都絕不馬虎。即使觀眾還未進入驚心動魄的旅程,開場這段旅程已為觀眾帶來一個很破格的園區體驗,如墮進一個以恐龍為題的主題樂園中,細節位也令人看得投入。這些無比創意,已先見《侏羅紀世界》並非一個隨隨便便的「Reboot」電影。

 

 

侏羅紀世界
因一場意外而誘發出更多災難,令末段刺激得叫觀眾不欲離座
有別於《侏羅紀公園3》只懂從頭到尾一味無厘頭追追逐逐,事隔多年後的《侏羅紀世界》大玩這些驚慄冒險元素,也真能緊扣觀眾神經,並非胡亂追來追去,更是為著劇情而行,倒有點像首集的風格。無疑,事隔了十多廿年,《侏羅紀世界》技術方面當然有所提升,再加上今集公園正式「開園」,觀眾所看到的恐龍自然也更多,視覺效果絕不欺場。今回的一頭「超級混種恐龍」成了片中的歹角王者,幾乎所向披靡,而全片也為其營造得強烈氣勢,每次出場都叫觀眾感受到那種震撼與死亡恐懼,亦帶動了大量緊張刺激的場面。
單靠這頭恐龍或不足以撐足整部電影,故此《侏羅紀世界》於初段也不斷暗暗鋪排了其餘角色,令這頭惡龍四出破壞時所引發的連鎖效應,又製造了更多始料不及的意外,讓末段幾乎毫無冷場,花多眼亂的追逐場面均讓電影維持著高密度的刺激效果。

 

 

《侏羅紀世界》劇本在設計這頭混種超級惡龍時,並不單單描寫牠只如一頭凶狠的怪物,過程中也對牠的構造有深入的探討,非單單「為強而強」。因著這頭巨龍,劇本又從首集的道德問題中引伸出更多可能性。乃至最後克敵之法,不單向首集致敬,為觀眾帶來幕幕集體回憶,同時這個收結方式也盡現了劇本的創意,把不同物種在大自然中的關係、身份認同,甚至與人類間微妙的感情關係混為一談,達至一個極佳的收筆。此舉成功呼應了系列的主線,又能從原有的概念中拍出新鮮感來,也不忘暗暗為之後劇情鋪排伏線,再製造了極佳的高潮效果(比《迷失世界》大鬧城市更佳),稱心滿意離場了。

 

 

侏羅紀世界
劇本並不旨在把同一意念重新再玩一次,從中所滲入的種種議題,令電影不淪為一部單單賣弄刺激之作品
作為一部延伸式電影,我最欣賞的是《侏羅紀世界》並沒有只管濫用觀能刺激去胡混過目,就著故事設定,也能從中勾劃出更多可堪探討的議題。一如廿多年前的首集《侏羅紀公園》,故事也就著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作出探討。當人類誤以為能控制大自然,充當著神的角色時,似乎也沒想過,畢竟我們還是受制於大自然,為求目的而不願意去取一個平衡點,甚至妄顧安危去挑戰更多可能性,最後只會自取滅亡。
值得一讚是,《侏羅紀世界》並不單悲劇地去構想人類狂妄所帶來的惡果,加入了一位訓練員去寫人類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可能性,而末段亦暗寫出別的物種倒有一種自然的生存法則,是人類再多加管制都操縱不來的,哪管牠們是6500萬年前的物種,還是順應自然會較好。對於一部大賣電腦特技的電影,仍能刻劃出種種弦外之音,豐富兼立體了電影的框架,當可看出這部苦候多時的作品,在劇本上仍見其用心。

 

 

演員方面,Chris Pratt突然成了超級人氣王,在本片中終能一洗他的諧角味道,演一部認認真真的電影,甚至能帶點型格的「佬味」,憑本片轉型成功絕對不難,更理應成了他在《銀河守護隊》後又一重要角色。Ron Howard之女Bryce Dallas Howard演技不俗,多年來卻半紅不黑,相信亦能憑本片廣為觀眾注意。這次,她演一個堅強的事業型女性,外型先有說服力,而末段化身一個有勇有謀的女英雌,亦讓她在一部A級大片中不致流於花瓶角色。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在近年芸芸的Reboot、延伸電影中,《侏羅紀世界》絕對是一部較為認真與出眾的作品。兩個多小時自然有大量電腦特技的追逐場面,視覺效果、觀能刺激當然滿分,更精彩的是電影真的呈現了一個主題樂園的模樣,細節位也絕不馬虎,直教觀眾如同親歷其境。背負著「侏羅紀」這個名字,《侏羅紀世界》把口碑平平的二、三集抹去,從首集作承先啟後,處處作呼,為觀眾帶來集體回憶(重現回經典的Theme Song是一大驚喜),又能創出全新元素。當中對大自然與生態物種之間的平衡,亦帶動出令人反思的空間,更成了末段解救危機的重要契機。這一切皆讓《侏羅紀世界》成績超卓,不單單是一部純粹為拍而拍的重啟電影,起碼也來得更有誠意。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