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玩轉腦朋友(英語版):感謝你,喚醒了我的童年回憶

英文片名:Inside Out
7月24日 11:10 UA太古城

Pixar似乎在《反斗奇兵3》後,有一段時間已走到樽頸位,即使《怪獸大學》頗有回勇之勢,仍難得全盛時期佳績,很高興,在《玩轉腦朋友》中,終於真真正正看見熟識的Pixar回來了。這次,電影走一個更破格創意之手法,包裝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本片比《Wall-E》或《沖天救兵》走得更遠,擺明是一部拍給成年觀眾看的電影,小童未必看得投入,甚至不會明白,畢竟,相信這是最少經歷過青春期後、成長了的觀眾才會有所感觸。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景象,觀乎散場後大部份父母均哭成淚人,小孩子卻一臉傻氣地替父母拭眼淚。
故事一承Pixar天馬行空的創意,把「感情」與「思想」形象化,每個思想、感情、幻想、夢境等意念,都成了一個天馬行空的虛構天堂,隨時比《潛行凶間》走得更深入。表面是個「腦交戰」的幻想故事,實則卻寫盡了我們成長時的種種得失遺憾,背後「沒有經歷過人生的低潮,怎會明白快樂的美好」的真義,可算是Pixar作品史上最神來之筆的一章,亦令本片遠超了《Wall-E》、《沖天救兵》、《反斗奇兵3》等「殿堂級三寶」,是最佳Pixar動畫了。

 

每個人的腦海中,均有一個「總部」,控制著他或她的感情。在Riley的腦海世界,自Joy開始,便一直與幾位「情感專員」控制著她的情緒。某天,主宰憂傷的Sadness突然發難,令Riley的世界變得消極,當Joy希望挽回一切時,卻意外被吸盡了Riley腦海中的複雜世界,只剩下Fear, Anger和Disgust幾位「情感專員」控制大局,讓她的感情世界大亂。為阻止不能回頭的惡果,Joy和Sadness必需在Riley情感崩潰前,阻止這一切的發生...

 


故事把腦海中的思緒交戰「形象化」,再一次見證Pixar的超凡創意
這絕對又是Pixar另一回天馬行空的前衛構想,把腦海中的感情世界形象化,從單純的「感情」,到潛意識、幻想、認知、價值觀,甚至夢境都一一呈現,更把「拯救感情」那麼抽象的觀念,幻化成迪士尼最擅長、最典型的冒險故事。藉著一場意外(我倒覺得那某程度上暗喻小女孩步進青春期,激發了”Sadness”的行為),帶領觀眾遊走一個熱鬧有趣的腦海世界。無需像《潛行凶間》或是本地的《鬼域》般,把我們遺忘了的感情、不願面對的過去以複雜沉重的方式展現,反是以一個天真小女孩最簡單的思想出發,道盡我們成長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思緒交戰。不帶沉重,卻是無盡的感動。那個極豐富的世界觀,既切合了劇情所需,同時又以趣味方式建構我們每個人的「思路」,當中「夢境」一章亦是另一神來之筆所在。
先別管這是否一部「給成年人看的動畫」,劇本那些超乎想像的念頭與世界觀,已足成Pixar前衛創意下的顛峰之作,再加上色彩斑斕的畫面、刺激悅目的冒險場面,還有數之不盡的可愛角色,單論其視覺效果,小孩定必也看得賞心悅目。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如何讓「快樂」與「悲傷」成為朋友,竟成了末段的一回神來之筆,小孩子未必明白吧?
當然,本片也一如Pixar高峰時期的作品一樣,已再非只對焦著兒童市場,更可云擺明是對焦著成年觀眾而設,或說,最起碼要渡過了青春期才會明白的故事。
故事以小女孩腦海中的種種感情衝突,其實正展現著一個人走向青春期時,腦海中所激發的反叛與哀愁情緒。從這時開始,我們開始脫離童年,那些單純的家庭觀念、小時候伴著我們的幻想,乃至我們心中成型的價值觀也逐漸消失,甚至崩潰。這是成長過程必經的階段,片中雖以一個誇張比喻的手法來描述,卻印證了我們從童年走向青少年時,一個個內心的價值觀,像沒經雕琢的友誼、像堅守的誠實觀念、像天真無邪的童真,正一步步地逐漸瓦解,唯獨是家庭、親情,仍是需要堅守著的防線。

劇情發展下去,從「快樂」的視點中(故事設定暗指每個人都是生為「快樂」的),帶領我們遊走這個小女孩腦海中的美好世界。原來,「快樂」並不單是我們最值得堅守的事情,人生中有喜有悲,沒有經歷過人生的低潮,又怎能從「憂傷」中領略得「快樂」的真意?無論是劇本的喻意,乃至片中一眾「感情專員」的故事,也在告訴我們,人生還是要懂得去認識、去平衡不同的感情,別給某個感情控制著你的人生。有些美好的回憶,適時也需懂得放手(「童年幻想」慢慢消失一幕,當是最令人動容的一段,誰不感到共鳴?);不願意面對的過去,也應積極面對。人生有喜有悲,低潮亦非世界末日,跌倒過、哭過了,我們成長了。逝去的童年回憶或成了鏡花水月,我們阻止不了記憶正在褐色,仍得面對著人生的種種難關。

 


即使以一個冒險故事包裝,談的仍是每個人成長時的種種回憶,這次的故事深度,已大勝所有Pixar作品了
一如《沖天救兵》簡潔地道盡了人生的生老病死,也一如《反斗奇兵3》那殘酷而美麗的童年訣別歌,《玩轉腦朋友》並不單單花上片首或片尾的十分鐘去讓觀眾有所感觸,反是用了一整部電影,去談每個人成長時的種種,那些逝去了的童年回憶、一些已不能回頭的缺憾。片尾字幕時彈出一句”This film is dedicated to our kids, please don’t grow up, ever.(本片謹獻給我們的孩子,希望你們永遠別長大)”,相信未必每位觀眾會留待到這一句說話,但看畢整部電影後,不難會再次鼻子一酸。或許,這正是Pixar幕後創作本片時的感觸。童真過後,我們明白了那些青春期前最簡單的人生是多麼美好。在場的觀眾或大多已離開了那個時空,哭成淚人以後,還希望身邊的小孩能永不長大,不用踏盡複雜殘酷的成年世界,亦是創作人一個單純的希望。

 

我相信成年觀眾觀賞本片時,若不咬崩最少也應「眼濕濕」,若為人父母者定必更觸動,Pixar這次盡攬成年小孩「合家歡」的創作意念,足勝過往一切作品。

 

個人覺得,無論其可觀性或深度,《玩轉腦朋友》已是Pixar創作史上的最佳動畫。單從故事創作與視覺效果來看,電影依然保持著Pixar全盛時期的風格,建構了一個令人歎為觀止的世界觀,把我們的感情、認知、價值觀、潛意識、夢境等抽象原素形象化,輔以一個七彩繽紛的冒險故事,已教人可喜了。更驚喜的是,到頭來,劇情所包裝的,原來是一個寫盡我們成長路上種種缺失的故事,那些我們封印了,甚至遺忘了的童年記憶也一一展現,看至末段更不難令在場成年觀眾哭成淚人,在不催淚的情況下叫觀眾從心感動,寫出了一個充滿深度的故事,成年觀眾定必「嗒落有味」。結局以一記沒有經歷過人生低潮,怎會明白快樂的美好作結,勾劃出一個笑中有淚的結局。前呼後應、伏線精準、計算準確,當可堪稱是Pixar神來之筆之顛峰。
Rating:95/ 100

 

 

除正片外,片首的短片《熔岩熱戀》也是不容錯過之作品。即使全片只得幾分鐘,並全以歌曲示人,卻道出緣份那兜兜轉轉的等待,還未入正片時,已令人心頭一暖,甚至不期落淚了。因此,這也是看迪士尼動畫的慣例吧?請別遲入場!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