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製作用心,敗在貪心

英文片名:To The Fore
8月8日 15:35 UA MEGABOX

 

林超賢前作《魔警》是為一部失望作品,這次走回其佳作《激戰》的路線,嘗試以運動題材與勵志故事,延續前作的成功之路。沒錯,《破風》的製作非常宏大,也看出一眾台前幕後拍得很有心,過程相信也很辛苦,幾場重頭的單車比賽場面極富臨場感,從畫面確能叫觀眾看得肉緊起來。可是,《破風》有著出色的製作規模,卻沒有一個良好的故事支撐,情況就如前作《逆戰》一樣,整部電影不斷為觀眾帶來出色的視覺效果(雖然部份航拍場面影像真的不敢恭維),惟支節繁多、人物關係薄弱,均令電影愈看愈覺乏味,甚至可說是愈拍愈失控。片初描寫幾位主角之間的兄弟情、如何「拍住上」的感覺不俗,惟後段硬加入了無謂的感情線、俗套的「兄弟情仇」,把追夢、理想、勝負價值觀念等元素充撐得太鬆散,令末段那份惺惺相識、識英雄重英雄的味道都失去了。若故事只集中於描寫兩男之間的情義或較可觀,卻一如《赤道》般為市場需要,加入了韓國情節,即使韓國的一段有頗多發揮空間,到頭來卻淪為了一個大配角。不能說《破風》不好看,但感覺真如《逆戰》一樣,製作真的很認真,只敗在劇本手上。

 

炫光隊的韓藉衝線手知元在賽事中衝鋒陷陣,成績驕人,並聘請了新人仇銘及邱田擔任他們的破風手,負責掩護及為知元開路。好勝的仇銘一次又一次協助知元取得好成績,更被賞識參與成為香港單車隊的衝線手,反之天資較弱的邱田卻前路茫茫。他為求爭勝,更得作出一個沉重抉擇。三人重遇之時,卻已屬不同身份...

 

《破風》多場單車賽事場面浩大,更不惜封路進行實景拍攝,而林超賢的場面調度功架也大派用場,確是華語電影鮮見的大場面
無疑,林超賢在處理大製作上,視覺效果與場面調度,相信已屬現時本地的王者之一,單論大場面的話,他也確無哪部電影失手。來到《破風》不單是場面浩大,跨國封路拍攝,更看出電影台前幕後都拍得很用心,甚至很辛苦,令幾場主要的比賽場面,拍來效果甚有臨場感。此外,片中幾位主要演員拍攝前受過特訓,令比賽場面演來甚有說服力,即使親身上陣也不覺突兀。

無論是城市戰、公路戰、山路戰,甚至是重頭戲的沙漠戰,多場重要賽事運用上不同的鏡頭與視覺效果。沒有用上過多電腦特技,這些揉合了速度感與策略的情節,於靈活運用的鏡頭下,多角度捕捉了演員與賽事的節奏,場面甚至愈拍愈大,非但叫電影拍來極具刺激感,同時基於場面上的考量,實不難想像實地的場面控制有多艱巨。在今時今日華語大製作都偏向大型特技時,林超賢還有此堅持,像是九十年代成龍式動作片般採大量實地封路、更動用上專業單車手進行拍攝,無疑令場面非常好看。

 

不過,《破風》獲得普遍差劣評價,劇本之失手是一大毛病,也重走回導演於《逆戰》的舊路。在《逆戰》中,導演不昔遠走約旦拍攝動作場面,又在吉隆坡鬧市開展大型追逐戰,場面之浩大亦屬華語片鮮見。觀眾追求刺激感、追求視覺效果定不會失望,若認真要深究劇情的話,便會被那空洞的劇本弄得悶場連連。
或許,《破風》想走回《激戰》那成功的方程式,透過一項運動來寫一個勵志的故事,藉此去鼓勵追夢、貫輸執著勝負的同時,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價值觀,而劇本藉著「破風手」與「衝線手」之間,道出一種矛盾的合作關係,本應是劇情的一大重點,偏偏劇本卻過份貪心,不得令情節顯得鬆散,更連這些堪玩味的設計都顯得模糊了。

 

為符合「合拍片」原則也好、為平衡過強剛陽味也好,《破風》中段硬加入一段俗套的三角戀故事,完全數破壞了電影的可觀性 
假如故事只集中於兩位男主角的兄弟情,其實已能得到不俗效果,也許不希望電影來得過份剛陽味(亦要兼顧合拍片要求?),便硬要為電影加插了一段突兀的感情線。整個過程其實看不到這段三角戀的火花,從相識到相愛,那段極無謂的「爭女」過程,感覺真有如在看電視台處境劇般兒戲,令中段的悶場倍增。基於市場考慮下,《破風》劇情又加入了一位韓國演員,甚至一段韓國的情節。對於知元這位韓國角色,那種「無敵是最寂寞」的內心空虛、著重結果也著重過程去爭勝的心態,其實甚有發揮空間。可是,劇本對這位角色描寫極為片面,似乎也真為韓國市場而設,白白浪費了這個可發展的角色。

 

初段描寫兩男「新仔」階段的友情故事輕鬆有趣亦見情味,惜發展下去卻無以為繼
到最後,《破風》故事希望借兩男的一段情誼、面對種種人生挫敗後所面對的得失,繼而從一段友情去審視真正的成敗。雖然,這是電影的一大主題,卻礙於中段安插了太多支線,再從兩位主角延伸出更多角色的支線,反削弱了他們面對種種遭遇時的心理變化。假如,故事只集中於描寫他們兩位角色,故事或會更為可觀,偏偏加入了太多支線,反讓劇情變得鬆散,乃至末段「和好如初」都仿是理所當然了。

 

《破風》確是製作認真的誠意之作,幾場實地拍攝的單車賽事,場面壯觀而滿有刺激感,用上了策略與合作過程,亦叫過程來得更具戲味,再一次見林超賢處理大場面的功架,也看出台前幕後的拍攝本片的用心。可是,一個運動題材配上勵志元素絕不出奇,偏偏本片劇本過份貪心,在此以外還再添加更多無關痛癢的人物與支線,到最後又難以好好湊合,令中段悶場極多。即使末段欲彰顯輸贏的心態,也變得理所當然,幾年前《激戰》那種熱血情懷也難找到了。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