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冇限耆:就看Anne Hathaway九年的成長銳變

英文片名:The Intern
10月3日 15:30  The Sky

見者冇限耆

《見習冇限耆》美國口碑一般,在香港卻叫好叫座,甚至達一票難求之效,倒真看出兩地觀眾的文化確有一定差異,又或許,Robert De Niro與Anne Hathaway這對充滿新鮮感的組合,確能帶動觀眾濃厚的興趣,而一老一嫩的組合,又出奇地火花十足,是為全片最強的可觀所在。看著Anne Hathaway九年前以一個小職員身份面對著「穿Prada的惡魔」、九年後成了手握二百多猛將的女強人,卻仿成了那個「穿Prada的惡魔」,表面風光、私生活糟糕,要由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年人助她走出人生低潮。《見習冇限耆》也仿是她的夫子自道,從九年前初從「迪士尼演員」走到演技派,如今已成了獨當一面的A級一線女星,看著這微妙的弦外之音,似乎她亦以《見習冇限耆》暗說自己的銳變之路。有別於同期「辦公室電影」《華麗上班族》寫盡辦公室的明爭暗鬥,全片幾乎沒有一個好人;《見習冇限耆》是一個超和諧友善的辦公室故事,全片幾乎沒有一個壞人,一眾「打工仔」之間微妙的互動也頗為輕鬆有趣。個人覺得,《見習冇限耆》絕非如外間般捧得上天的佳作,仍是一部中規中距的溫情小品。

 

Ben喪偶且退休後,天天無所事事,生活苦悶,偶爾看到一家新公司的中年招聘廣告,便申請成為一員,當創辦人Jules的助理。Jules看似是個女強人,一年多便把公司擴展至龐大規模,卻因為發展過急而應接不暇,難以顧及私生活,更被股東要求請個總裁管理公司。Jules起初對Ben有所抗拒,漸漸發現Ben的人生經驗對她有莫大幫助,更漸漸與Ben從上司下屬成了朋友關係,而Ben亦從此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

 

《見習冇限耆》故事結構非常簡單,並不如《華麗上班族》般充滿著爾虞我詐、鬥個你死我活,全片就是看著一眾較為輕鬆的「上班族」生活狀況及相互關係。男女主角以外,片中也安排了幾位插科打諢的員工,藉以搞笑與緩和氣氛,在主角們的主軸外,也加入了感情的副線、人生的問題,亦恰好由男主角這位「伯伯」助他們解決問題,令情節不致流於單調。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一位「奸角」,可又不致於處境式劇集般有一個脫離現實的辦公室環境,讓觀眾看來甚為舒服。

 

見者冇限耆
男女主角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刻劃起來溫情滿載,看得十分舒服 
主線描述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轉變,亦是全片的另一可觀之處。這個一老一嫩的上司下屬關係,真很容易叫人想起Anne Hathaway的成名作《穿Prada的惡魔》,只不過身份與角色易轉了而已。劇情不難想像到主角的老練人生經驗,如何去化解年輕女主角的種種問題,無論人生、職場、愛情或家庭等等,而女主角的這個職位,又恰能令男主角重拾人生意義。坦言,這種「互相影響」的情節,從互不相任到成為知己的過程,確盡在意料之內,寫來仍不落俗套,是編導Nancy Meyers最擅長的細膩溫情筆觸,縱無驚喜也絕不會失望。劇本在感情轉變同時亦側寫了老年人的心境、對未來及人生的看法,並道出發展急速大公司背後的危機,為這個俗套的故事帶來一定的立體感。

 

見者冇限耆
整個故事寫得過份美好,反令《見習冇限耆》追看性不強,中段更覺偶有悶場 
只是,《見習冇限耆》劇情也真盡在意料之內,而Nancy Meyers的劇本也是一貫地過份「溫情」,反令電影的劇力稍遜。對比起《穿Prada的惡魔》或一眾同類故事,《見習冇限耆》的一切可真來得相當美好,既沒有如《穿》片般有位「女魔頭」,即使以聘請新總裁為主軸,也沒有太大的迫切性或危機感。全片的人物設定過份美好,削弱了當中的一些人物衝突情況,變相令全片一直保持著濃厚的人情味,男女主角的火花再強,卻略欠了故事應有的戲味。當他們的關係已漸成了好友,甚至人生導師後,劇情似乎沒有一個發展餘地。在缺乏高潮位下,全片完結得非常突然,一時間也招架不來。

 

見者冇限耆
回想起Anne Hathaway這十年的演藝生涯,似乎也真如她九年前從那「小職員」變成了今天的「女強人」
因此,全片的最大可觀性,便落在Robert De Niro與Anne Hathaway這對組合上,兩者看來本是風牛不相馬及,竟也擦出強烈火花,真能看著他們的關係慢慢轉變。經驗無數的Robert De Niro,要他演這類喜劇角色當然毫無難度,輕輕鬆鬆已覺渾身是戲;至於Anne Hathaway,近年在嘗試了不同戲路後,演回這類角色,也仿是她演藝生涯的一個小總結。

九年前她在《穿Prada的惡魔》中,演一個「女魔頭」的助理,不單令她從此大紅大紫,也把她捧上了一線女星之位。輾轉間,她演過了許多不同角色、大製作,甚至奪得奧斯卡名衍後,反過來演這部小品之作,卻從那位被呼呼喝喝、負責買咖啡的小妮子,化身成一個手握二百「兵權」的女強人。她演來亦信心十足,人前歡笑背後落淚的經歷,不就正正是她九年前服侍那個「女魔頭」的寫照?看著此角暗暗呼應,似乎也是她的一回夫子自道,亦是她自身銳變的一回小總結。可能我想多了,但她的這個角色,看來也是她本人的成長過程,印證著她的銳變,那弦外之音比正片更好看。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個人而言,《見者冇限耆》並不如外間評論般精彩,只覺得中規中距、不過不失。無疑,全片看來溫情揚溢,過程也看得十分舒服,甚至不乏叫人窩心的情節,而Robert De Niro與Anne Hathaway這對清新組合的火花演繹,也為觀眾帶來了極佳的觀影體驗。可是,本片把「辦公室」這個地方過份美好化,缺乏了應有的高潮起伏,追看性亦不強。在劇本難以再發展下,結局完結手法更覺極其突兀,實在破壞了電影的整體可觀性。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