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鯨傳說:怒海中心(IMAX 3D):「怒海」更勝「巨鯨」

英文片名: In the Heart of the Sea

巨鯨傳說:怒海中心

Ron Howard前作《一級雙雄》在觀眾期望不大下水準奇佳,給了觀眾極大驚喜,是為他的回勇之作。今回改篇美國經典小說《白鯨記》,更以大型特技災難片風格拍《巨鯨傳說:怒海中心》,處理視覺特效上,仍不失其早年一系列特技電影的佳績。前段描述一眾船員面對暴風雨、巨鯨來襲等場面,拍來氣勢迫人,多次用上主觀鏡頭游走船上不同角落,突顯得漁船於意外、航行時所面對的情景,而白鯨毫無意料的突襲攻勢,幕幕大場面在IMAX巨幕下呈現,更是嘆為觀止。不過,觀眾別期望這是另一部《大白鯊》或《侏羅紀世界》一類「怪物」電影,《巨鯨傳說:怒海中心》重心反是於末段的連場人性掙扎。若一心看「雷神大戰無比敵」的觀眾得有心理準備,片中巨鯨出場時間不多、大戰時間更只得寥寥數個鏡頭。《巨鯨傳說:怒海中心》中文片名譯得頗佳,前段是「巨鯨傳說」,重點則是末段於「怒海中心」如何掙扎求存。雖然劇情離不開傳統的漂流故事,卻勝在設計出一個絕境下眾人為求生存所作的極端抉擇。片中的生還者不單是一個人,而是一眾船員在「怒海」漂流了幾個月、中途所面對的歷煉、人性掙扎,最後久經考驗下,終能放下執著與貪婪,有如一段贖罪般的過程。即使Ron Howard描述這些情節偶有不足之處,拍來卻能帶動觀眾的投入感,末段縱無血腥暴力場面,形象化的故事設境,也讓觀眾看得倍覺震撼。

 

生於農村的Owen天生是個捕鯨船船長的材料,卻因其出身而難以往上爬,執行一項新任務時,得委身成富家子弟George的手下,二人合作起來更是互不咬弦,而George的錯誤決定,更屢讓船員陷入險境。在久沒收獲之後,眾人終在遙遠的深海遇上了一眾鯨魚,包括一條前所未有的巨鯨,把他們的捕鯨船打沉。眾人即使逃脫了巨鯨的魔掌,他們在海上漫長漂流的日子,終得讓他們作出痛苦的人性抉擇...

 

巨鯨傳說:怒海中心
「巨鯨」出現的場面不如想像般多,寥寥數場已展現出應有氣勢
從宣傳上看,《巨鯨傳說:怒海中心》似乎是一部類似《大白鯊》一類描寫深海怪物的電影,若抱此心態入場,也準不會失望。全片簡單交代了背景後便快速入戲,餘下的時間基本上都於海上發生,看著一眾主角如何歷劫驚濤、險死橫生。「巨鯨」是一重點,電影卻沒有把之一下子就顯露,劇情先交代主角們於船上的生活,如何捕鯨、取鯨油一些不為人知的過程等。鏡頭不時隱沒於船隻不同角落,仿讓觀眾親歷其境,從微觀角度去感受海中生活,拍攝手法蠻有心思。

在「巨鯨」出場前,船員先經歷了一場大風暴,視覺效果滿有實感、場面觸目驚心,盡見Ron Howard良久沒有處理這類大賣電腦特技的電影,依然寶刀未老。乃至「主角」巨鯨出場時,先一次又一次製造出山雨欲來的氣勢,而在古代背景中,主角們與巨鯨是明顯地「冇得打」,一場突襲場面氣勢十足,即使明知眼前一切盡是「綠幕」所為,仍覺緊湊刺激,場面更是意想不到的浩大,在IMAX巨幕下欣賞,確能全情投入。

 

視覺特技場面完全滿足了一部「荷里活大片」的格局、觀能刺激絕不欺場,但「人鯨大戰」只在片中不到一半便為高潮戲份,隨後也別指望能看到連場大型激戰。其實,中文譯名已透露了電影的情節,遇上「巨鯨傳說」後,描述生還者在「怒海中心」的戲份,才是電影的重要部份。

 

一如Ron Howard的絕大部份作品(不計《達文西密碼》及《天使與魔鬼》啦),他並不會流於只拍娛樂式的爆谷電影。《巨鯨傳說:怒海中心》主線還是描述生還者於遭逢巨變後如何奮力求存。有別於同類電影如《劫後餘生》、《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片中並非只有一人獨腳戲,更是有一眾生還者,他們之間發生了甚麼事,便為電影的一大懸念。

我很喜歡《巨鯨傳說:怒海中心》真營造了很絕望的感覺,觀眾即使安坐於舒適的戲院中,似乎仍嗅得了那種濕熱的味道。出色的化妝效果當然功不可抹,劇本所設計的處境,如何把眾人逐步推向死角、作出種種艱難的抉擇,才是出色所在。中後段眾人面對了一個希望,卻發現那是另一個絕望,那種「頹」味成功為末段的恐怖決定作鋪墊。此外,劇本透過時空交錯方式,重塑一個慘劇的真相,片末帶點贖罪意味的自白、放下對復仇及貪婪的執著,以至在一個顛倒是非黑白的年代,仍能堅持自己的信念,此等題旨均讓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立體化的收結,個人覺得比前段大賣電腦特技更為可觀,讓全片不致淪為單純的爆谷娛樂片。

 

劇本對人性抉擇的筆觸夠細膩,反之對角色的描述卻略嫌平板了。片中安排了船長與大副之間的衝突,本應是故事的一大重點,更可成末段人性抉擇時所作的矛盾位,惟劇本把之略作鋪排後,竟又無以為繼。二人經歷了九死一生、患難與共後,感情轉變之突兀,更破壞了初段滿有火花的鋪墊。除了兩人之外,片中有大量船員角色,可眾人皆無發揮機會,彼此之間交流欠奉,看至末段除了四位重要演員外,基本上都忘記了誰生誰死,慘成了「佈景板」。

末段的漂流戲份縱拍出了絕望的感覺,但對各人於海中的離離合合亦處理含糊,某段描述各人作出重要的「人性抉擇」時,似乎突然抽離了其餘生還者,讓情節顯得犯駁兼不連戲。

 

巨鯨傳說:怒海中心
欲看「雷神」努力「瘦身」後的演繹或會失望,畢竟有關情節少之有少
演員方面,「雷神」Chris Hemsworth傳聞中的「激瘦」演繹,有關鏡頭不多,甚至如非刻意留意,觀眾都未必會留意到他真有「瘦」過。其對手Benjamin Walker初演一個不可一世的船長,「賤」得來甚有氣勢,可惜劇本對他的角色無以為繼,末段竟淪為一個大配角。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因此,若抱「打足兩粒鐘」心態入場的觀眾,《巨鯨傳說:怒海中心》的中文片名或許已預視了,本片前後將有截然不同的調子。的確,Ron Howard事隔多年後再度處理這種大型特技電影,依然寶刀未老,視效凌厲、大場面調度功架十足,無論是暴風雨以致巨鯨來襲的情節,拍來如像親歷其境,刺激感極高。不過,電影的重心還是在末段「怒海中心」之上,當中對人性於極端前的抉擇、營造出怒海上一種絕望、不斷希望完再失望的感覺,反比前段大型特技效果看得更投入,而末段有關贖罪、對執念放手等元素,也讓劇本更立體。只是,全片角色眾多,似乎在故事中難作駕馭。一眾配色有形無神,在「怒海」中某部情節拍來難以連戲,又浪費了船長與大副的衝突位,俱成電影的一大敗筆。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