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恐怖系列之終極孤獨篇(Part 1):4 or 20-Bed dorm?

對於背包客而言,入住Hostel前,這個幾乎是「人生交叉點」式問題:假如一家Hostel內有4-bed dorm及20-bed dorm,你會怎樣選?

在澳洲Working Holiday初期,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因為夠便宜吧?跑到Hostel reception前,二話不說,就給我最便宜的房間吧!而且,入住多人的房間,能夠讓你認識到許多朋友(投契的話),晚上尤其熱鬧。

可是,愈便宜的房間,意即有更多奇怪的「癡線佬」、「醉酒佬」,若然遇上了Party Hostel,除非你本身也是個「Partier」,否則你要「眼光光等天光」已算萬幸,最慘是被「癡線佬」騷擾得難以安寧。因此,澳洲旅程的後半段,開始有點積蓄,能作選擇的話,最好是6-8-bed dorm,10-bed dorm便成了我能接受的底線。

最近去了幾個物價極便宜的地方旅行,無論是中國內地,或是東歐之旅,Hostel價錢便宜得難以想像,即使4-bed dorm折算回港紙,價錢都不需要HKD$100一晚,幾乎都沒有抉擇之理由,能選的都選擇4-bed dorm。

可是呢,人就是一樣很矛盾的動物,選擇了4-bed dorm,你又會覺得後悔。為甚麼呢?因為人真的太少了,少得,有點恐怖。

這年去了兩次東歐,一次是巴爾幹半島連意大利,另一次則是波蘭。兩個旅行都在淡季出發,人流極少。雖然4-bed dorm價錢不貴,在人流極少的情況下還住進4-bed dorm,「包房」幾乎成了肯定的事。入住Hostel遇上「包房」,可將會是一件多寂寞的事情。

當然,再次重申,一直有看我Page的朋友都知道,甚麼「一人旅」的問題都不在我考慮之列,要考慮的,反是「一人旅」後怎樣排解寂寞。

住在Hostel,一方面想便宜,另一方面也想認識到更多朋友。坦言,以東歐之物價,我要住酒店,絕非住不起,只是我不想整天一個人,晚上回到房間還得要一個人。可是,住進了Hostel,一個人面對著一張張空洞洞的「碌架床」,更弊在歐洲的房間設備周全(絕非像澳洲那類「亂葬崗」),甚至設有樂器、Board game、Bean sofa等設施,你若「一人獨享」的話,也真會讓你寂寞得發瘋。

在波蘭的旅程中,即使到了首都華沙,逾半時間我不單是「包房」,更是「包Hostel」,是整座Hostel一個人都沒有,晚上Reception離開後,整座Hostel只有我一個人。因此,這趟旅程我的洗費是比巴爾幹高,餐餐都外出吃,因為我真忍受不住獨個兒在空無一人的Hostel內煮飯,那不單會令人抓狂,那種空洞得帶點詭異的氣氛,更是不寒而慄。

旅程的中途,住了幾天後已覺得這個國家淡季淡得「唔對路」,便決定轉去住個8-bed dorm(許多歐洲的Hostel八人房已是最多床位之選,很少會出現澳洲那類甚麼32-bed dorm的場面),碰碰運氣,總有點「人氣」吧?可沒想到,當面對一家8-bed dorm而沒有一個住客時,面對八張「空床」,那種帶點陰森的感覺,更令你渾身不自在。雖知波蘭北部下午四時已幾乎一片漆黑,晚上無所事事想回Hostel找個人聊天,竟是一個人面對著空洞洞的房間,那絕對是「終極的寂寞」。

最恐怖的是,歐洲許多Hostel的走廊都採用體感或聲控裝置,即有人走過時,走廊的燈才會亮著。晚上Reception離開後,我走到洗手間時,如同恐怖片般,燈光跟隨著你而亮,而你一邊走、後方的燈則一直的關。還記得嗎?波蘭是個背負著沉重歷史的地方,幾乎每個城市都曾死傷無數,甚至被夷為平地… 在此環境下,你還得在一閃一閃的燈光下走著…

在某家提供早餐的Hostel,Reception甚至問我,早餐要吃多少隻蛋、多少條香腸,她回來替我準備後便離開了,反正這個時節都沒有人會Walk-in,如有的話,她只住在附近,撥個電話便過來。這窩心的問候我當然很感動,為免對方麻煩,我倒不想她刻意過來(雖然她最終還是刻意過來),這個問候,竟讓我有種很唏噓的感覺。無止境地「包Hostel」,我真從沒試過!

每天回到房間,我很犯賤地,希望打開房門,會有一群「癡線佬」或「醉酒佬」,正「隊草」隊得迷迷糊糊地問我:「Yo, what’s up man?」,可惜,從來沒有。

那幾個晚上,我竟然懷念起那些Party Hostel,與「癡線佬」惡鬥的經歷。

最後我來到了華沙,如前文所說,即使是首都,整個Hostel也是沒有人的。最後兩晚來了幾個客人,但都非我的同房。房間內有一本紀念冊,盛載了每個在這房間住客的感想,看著許多「同房」變成了好友的故事,竟感觸得有點眼濕濕,這真是我人生中最孤獨最寂寞的一次旅程!我翻到最後一頁,竟然看見那是一個香港人的留言,我如同「他鄉遇故知」般,笨笨的留了一句應該沒有人會回覆的說話(如日後有人看到這句留言,不妨來此跟我相認呀,哈哈!)。

到最後幾天,我真犯賤地對自己說:我不會再選4-beddorm!太孤獨了!

有朋友可能會說:Hostel沒有人,就去別處認識朋友呀,在景點、在火車、在巴士也可以呀!

當然,這些我都知道。作為一個背包客,這些基本的「社交技巧」怎會難得到我?但是,不單止你,連我自己都想像不了,這個國家「淡季」可以「淡」得一個甚麼地步,我在某個入選為「世界之最」的夜間景點內,竟也是一。個。人。都。沒。有!連早前巴爾幹半島之旅,都沒有那麼誇張,再淡季我都認識了許多朋友,這裡,卻真有點難。到底是甚麼情況?下回再談。

後按1:小弟的字並非那麼醜,而是Hostel給了我一支半斷墨的筆…
後按2:如曾住過Warsaw Hostel Helvetia 14號房的朋友,有緣見字不妨來個相認吧XD

攝於Warsaw Hostel Helvetia @ Warsaw, Poland

「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