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恐怖系列之終極孤獨篇(Part 2):Shared Happiness

在電影《Into the Wild》中,男主角獨個兒在深山生活了一陣子後,終於明白了一件事情:「Happiness i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對於許多初嘗「獨遊」的人,或許都會覺得最大問題是,好像別人都覺得你是個怪人,怎麼竟然一個人跑來吃烤肉、一個人玩主題公園、一個人去水上樂園、一個人參加Local Tour?以上活動小弟都做過,更幾乎每次外遊都做。有時候,這些感覺習慣了,其實也不是一回事。最終,那都是自己想得太多,根本沒有人會管你為甚麼一個人,而是你自己介意那感受。

又或許這樣說,你覺得獨遊會被人報以奇怪目光,似乎你也蠻幸福,當你連別人的奇異目光都沒有時,你會覺得自在點,還是更難受?為甚麼別人不向你報以奇怪目光?因為,到處根本一個人都沒有!

前文所說,到訪波蘭時正值淡季,不單是「包Hostel」會令你寂寞得抓狂,最要命是連戶外的景點均是鬼影全無,「人影」當然有,那是你自己的影子嗎!

自問在澳洲時,一個人到過荒島、沙漠、深山、峽谷,也沒有甚麼問題,因為那是一個空曠的大自然景色,你一個人感受那種「天地與我共生」、世間只有你一人的豪情壯志,感覺是很過癮的,也是我一生回味的經歷,但在城市、人工景點內,竟然一個人都沒有,真有一刻懷疑,我跑到哪裡去?

在Wroclaw巨型建築物Hala Stulecia前,是世界上最大面積的音樂噴泉之一,我當然要去拜會一下。由於附近沒有甚麼景點甚至建築物,入夜以後四周漆黑一片,就只得噴泉的燈光。我沿著那幻彩的燈光而走,盡目而視是一片極廣闊的空間,我不敢說音樂噴泉很壯觀,但最少視野廣闊,倒給我一種「嘩」的感覺。沿著音樂噴泉而走,發現除了噴泉的燈光外,四周真的連一支街燈都沒有,我看著兩旁陰森的走廊,心裡發麻。

耳際播著交響曲,除了音樂聲竟十分寧靜。我環視四周,空曠的視野告訴著我:天呀,這裡,一個人都沒有!別說是全球最大之一的音樂噴泉,試想,一個普通的音樂噴泉,附近沒有一個人,你會有何感覺?更何況,這是一個大得有點誇張的噴泉!假如,沒有我這個觀眾,這噴泉會給誰看?

最恐怖的是,音樂噴泉表演完結一刻,泉水「啪」的一聲收止,燈光也隨即熜滅。Shit!除了月光以外,這裡幾乎伸手不見五指!我亮著手機電筒,硬著頭皮要走進那條黑漆漆的走廊,那時候,我根本已想不了甚麼寂寞或孤獨,而是這一片恐怖的死寂真令人發麻!


在一輛時尚、現代化的火車上竟然空無一人,感覺也是怪怪的
登上火車,波蘭部份的Premium Express是有飲品供應的,那天,職員竟然沒有推餐車,親自走到我面前問我要喝甚麼,當然亦是親手一杯咖啡遞給我。我有點好奇,閒著無事四處走走,嘩!走了足足三個車卡都沒有人,我再往前看,相信根本整個second class都沒有人,只得我一個人!


餐廳內空無一人,就連侍應也愛理不理,我很好奇,他們日常是如何生活的?
到了一些小鎮,「包餐廳」是意料中事,最詭異的是,有一家餐廳侍應為我遞上食物後竟然從此「消失」,直至我大叫「Anyone’s here? Can I pay the bill please?」身處一家偌大的餐廳中,同是沒有一個人,耳際靜得「wewe」作響,到底波蘭人都跑到哪裡去?



再美麗的景色,沒有任何人跟你分享,連一個路人都找不到時,那感覺也蠻沒趣吧?
置身當地的「波蘭金秋」,四周一片金黃色樹葉真的很美,但變相亦感覺帶點蕭瑟,無論是市內外的公園,處處黃葉只得孤芳自賞也罷,最要命的是公園都大得要命,走著走著我都迷路了。在這個蕭瑟的環境下鑽來鑽去,我告訴自己,若眼前有一個路人,我最少要跟對方說一句「Hey man」,但我走了差不多一小時,都沒有看到一個人…

的確,獨遊是一個認識自己、培養獨立、反思人生的最好機會(對於一個找不到旅伴的人,相信可以寫千百個理由告訴你有多好),可是,面對這「終極孤獨」的感覺也可真難受。坦言,頭一兩天面對這種「絕對獨遊」是挺寫意的,尤其在旅遊重鎮Krakow面對人滿之患、吵得睡不來、處處「人迫人」後,這種寧靜的環境,我是蠻享受的。可是,久而久之,不單是Part 1所說的「包Hostel」,竟是各個景點、餐廳、交通工具都碰不到一個人時,那幾乎是沒趣得帶點絕望的感覺。

非自我安慰,「獨遊」的最大好處正是能夠廣交朋友、輕易能主動跟陌生人對話,但竟連在火車上找個跟你囉唆的老婆婆都沒有時,長期腦袋一片空白,放空過度,也不是獨遊的樂趣了。

許多人確實美化了「獨遊」,覺得「獨遊」很厲害、很帥的甚麼甚麼,其實,我不覺得「獨遊」去台北首爾東京有甚麼問題,極其量只覺得「一個人去迪迪尼」有點怪,但當我嘗試過這種真真正正「絕對獨遊」,連路人都沒有一個能與你交流後,我相信,我會對「獨遊」作個全新定義。

波蘭風景很美,我甚至看了足以改變人生「Top 5」的景色,當然不枉此行,但那個多星期沒有人跟我分享這些快樂後,我再次想起了電影的那句經典金句:「Happiness i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這趟「Without shared」的「絕對獨遊」,快樂得來好像真有點虛無飄渺,相信正是電影的意思,亦是這旅程一點不足之處吧?

「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