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靈2: 滅世鬼童s:這是甚麼兒童放映會嗎?

英文片名:Sinister 2
12月11日 22:50 Cinema City

首集《邪靈》是近年一部水準超出色的恐怖片,從其故事意念,乃至恐怖氣氛、結局出人意表的「扭橋」,都叫觀眾為之驚嘆。片中透過小說家帶點調查兇案的方式植入故事,初段讓觀眾分不清現實與幻覺,更是最出色所在。既然口碑叫好,拍續集當然是意料中事。觀乎近年濫拍的恐怖片系列,續集差極有限,或要待三四集才開始「爛」。《邪靈2:滅世鬼童s》美國口碑票房俱仆直,倒真始料不及,即使有心理準備入場,也想像不到,原來本片真的爛得蠻透徹。故事離不開一家「拿屎上身」的家人,住進了一家兇宅後發生連串怪事,繼而強行拉攏上集一個角色及受害者到續集中,看似有點「延伸」味道。可是,本片除了那些肆意賣弄變態血腥的恐怖影帶(上集確為劇情所需)及「邪靈」外,上集的成功要素可蕩然無存。個半小時的電影中,驚嚇位接近零,有別於首集單靠氣氛懾人,今回即使拍得太「白」,也絲毫營造不了任何驚心效果。至於首集扭得極妙的「小童殺人」橋段,今回看來竟然重覆又重覆,即使找來了兩兄弟作主角,劇情也拖拉乏味,挑戰觀眾的忍耐力。一位寂寞少婦與前夫及偵探間的三角戀,天呀,可以把整段無無謂謂的文戲剪走嗎?我在看恐怖片呢!到底,本片是否「影碟電影」卻硬要上正場?

 

上回的慘案發生後,警長So被辭退,他仍堅持追查連串神秘兇案的真相,也讓他找到了Courtney一家。單親的Courtney獨力撫養兩位小孩Clint與Dylan,更得躲避前夫的跟蹤,對So的說話一笑置之。她卻沒發現,原來兩位小孩早已被邪靈盯上,終日作出種種奇怪行為,而她的一家,更是邪靈的下一個目標...

 


片中恐怖場面不多,反以過多變態錄像來填時間,成功堆砌得個半小時來
  作為一部恐怖片,本片也真夠乏力。全片最恐怖的一段,若觀眾有看預告片的話,亦已經看過了。餘下的時間,不外乎是突然全場靜止,來一記所謂的「冷不防嚇你一驚」。全片的恐怖場面可說是接近零,有關的恐怖場面,便淪為了變態屠殺上。「小童殺人」的變態影像,於首集拍來是劇情所需,亦能製造得恐怖效果,今回拍來只覺「為變態而變態」。全片不斷要觀眾看著大量無謂的殺人場面,當中卻全無關連,若真求血腥變態又玩得不夠盡、若求恐怖感更真的「得啖笑」。找來了上集的成功要素,卻敗在「捉到鹿唔識脫角」。當中,相信是唯一一幕血腥場面,又給我們最偉大的道德叛官:仆街電檢處剪走,還得剪得那麼突兀,所以,幾乎是「冇嘢睇」了。

 


片中一眾小孩恐怖不足、搞笑有餘,令重要的恐怖場面仿變成了「兒童放映會」般不倫不類
  最要命的是,片中小男孩一次又一次被迫看這些變態錄像,每一次又夜半無無謂謂地去看,過程零鋪排亦零恐怖感,每一次都說「這是我最後一次看」,而「魔童」又說「看完這最後一部就可以」。看著那些下三流的化妝與打燈效果,竟讓一段恐怖情節淪為了可笑的「兒童放映會」般,而如此情節重覆了最少三次以上,當真是「你唔煩我都煩」。這些錄像於首集的重要位置,來到今集蕩然無存,只成了一堆粗製濫造的廉價變態影像。我不敢想像沒有看過首集的觀眾,到底明不明白發生甚麼事;以本片水集胡亂拼湊一堆低劣影像,簡直是有辱了首集之名。

 


片中無厘頭加入一段似是而非的感情線,還得以大量文戲充撐時間,有一刻我真懷疑自己是否在看恐怖片
  不談恐怖氣氛,論劇情的話,首集的戲味,也是突破了傳統恐怖片的界限,叫觀眾看得緊張刺激,借一個小說作家的虛實幻想,帶領觀眾逐步入局。雖知續集電影大多也離不開於首集隨便找個角色延伸,或是又有一班無辜家人走進了凶宅之內,本片就真的集兩家之大成搞出一個不倫不類的故事。

女主角要「拿屎上身」住進凶宅,姑且也言之成理,或說是恐怖片的「定律」,但那位偵探明知有事,卻偏向險中求,繼而製造大量「看似很恐怖,其實得啖笑」的所謂緊張場面,已完全破壞了電影的邏輯性。整部電影鋪陳了一段超肥皂式的「三角戀」,在零感情烘托下,看著男女主角冗長地談情說愛,一時間已忘記了自己在看恐怖片。原來,這段新歡舊愛的所謂感情線,到最後竟是因此安放一個超無聊藉口,要女主角獨留家中。觀眾不難想像會就此發生恐怖情節,於是劇本還怕以故事之爛,觀眾看得不夠崩潰,突兀地安排前夫出場,以該演員超生硬的演技,演一場更無謂的爭執戲份,繼而又突兀地接駁到屠殺場面。天呀,這個故事可以有多點鋪排嗎?那兩兄弟被邪靈看上,到底從何而來、有何原因、有甚麼標準去「選人」,故事完全妄顧了這一些重要元素,隨心所欲,不單讓沒看過首集的人滿腦子問號;看過首集的觀眾,自會覺得「搵戲嚟做」,連「駁故」都懶得去「駁」,而結局超急就章的胡亂收結,更不期令人從心一句「妖,運吉嘅!」。

 

我很懷疑,這部《邪靈2:滅世鬼童s》是否只為發行影碟而設,因為不知甚麼原因才上正場。全片不單完全破壞了首集的好感,後天「為搞而搞」,更令劇情顯得不倫不類,中段無無謂謂的談情戲,更令電影完全脫離了「恐怖片」的地步,觀影過程不禁內心粗口橫飛。若求恐怖感的話,全片除了預告片的那一幕,以及一幕被電檢剪得極明顯的血腥場面外;肆意賣弄的變態殺人場面完全帶動不了情緒,首集那種不寒而慄的氣氛完全蕩然無存。電影雖譯名為「滅世鬼童s」,我相信「s」是指片中眾多「鬼童」、有眾數的意思,但全片明顯沒有好好利用這一眾「鬼童s」,只淪為一個既帶點恥笑味,又挑戰觀眾忍耐力的「兒童放映會」般。這麼一個爛續集的故事,到底怎能想出來的?
Rating: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