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幸運的旅程,改變一生最愛景點List:Lake Morskie Oko

dcf-travel-img-5712

來了波蘭幾天如非下著綿綿細雨,積雲之厚也足以遮天蓋日,原本還打算要不取消這些「美景」式行程,但始終覺得「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既已來到,還是要看看這個被譽為全球五大最美麗湖泊之一、「海洋之眼」的Lake Morskie Oko。

從所在的旅遊城市Krakow到渡假小鎮Zakopane,再轉小巴前往Lake Morskie Oko的巴士站,然後再爬單程九公里的山路。說來簡單,我問Hostel Reception能否即日來回時,聽見這路程也覺頭痛,而這是一座橫跨波蘭與斯洛伐克的「邊境山」,聽來真很遙遠。最後,我早上九時出發,到達登山入口處已近下午一時。最後一班小巴返回Zakopane,竟連司機也說不上,大抵是下午五時吧?我算算時間,四小時要來回走十八公里,再預留時間拍照及休息,好像有點趕。

dcf-travel-img-5703dcf-travel-img-5704dcf-travel-img-5705
爬這個山竟然從一片青蔥「漸變」成一個雪山,那個過程也真有夠「驚喜」!
沒有太多資料搜集,只知道這是個絕美的名湖就出發,我不知道它有海拔多高、山路是否難走,甚至,那是一個甚麼地方。為什麼?雖說那是鋪過的石屎路,以「暗斜」形式上山,有基本登山經驗,或說四肢健全的人絕對不會覺得有何難度。可是,我卻沒想到天氣的問題。即使地面溫度有大約攝氏四五度,慢慢地「暗斜」而上,不經不覺已有一定高度。我看著從下雨變成下雪、石屎路變成雪路、綠葉變成黃葉變成沒葉、溶雪變成積雪...

dcf-travel-img-5708dcf-travel-img-5707dcf-travel-img-5706
我沒想過,往上愈爬天氣就愈差,甚至下起雪來,地面當然也有厚厚積雪。對於只穿布鞋的我而言,可說是「舉步維艱」
天呀!原來我爬的是雪山?準備不足下走,冷得腳指發麻,我人生第一次爬雪山竟穿著一隻普通的布鞋,那根本就走不來!路面愈來愈滑,我愈走愈慢,幸好初段走得較快,不然根本沒可能單程兩小時走到目的地。最要命是這段路徑沒有任何標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到哪,唯有硬著頭皮繼續走。我看見眼前一片白濛濛,別說是湖,到底能見度會否令前路也看不到?

dcf-travel-img-5709
或許天氣實在太差,眼前突然一片「藍光」,竟然來得那麼美!
在我不知自己走到哪時,突然眼見前面有一道奇異的藍光,把眼前的雪山照得發光,大抵是因為霧氣太強,陽光滲入便映出這奇特景色,很美!路人紛紛舉起相機拍照,大抵這是我們這天看到最美的一刻吧?我不禁在想,若這刻到達湖面一定很美。

沒想到,轉個彎後,一幅超震撼的景色令我從心「嘩」了一聲,不知不覺間,我竟然到了!

dcf-travel-img-5712dcf-travel-img-5714dcf-travel-img-5715
曾在瑞士、澳洲等地都看過絕美的「倒影湖」,但湖色靜得這個模樣,倒是突破了我的觀感吧?
雖然,眼前景色不如Postcard般七彩繽紛、青山綠水,一層積雪下的湖泊又呈現出另一種美。那是兩個上下對立,清澈得分不清是身是客的景色,湖水之清澈加上恰好沒有一絲微風,令那些靜止不動的湖水倒影出一個極鮮明的世界,遠遠看下去真讓人有一種錯覺,到底是一幅畫還是加了Fliter?美得有點假了吧?自問看過了不少美景,這刻也令我目瞪口呆,全球五大最美湖泊果然名不虛傳。別說內地甚麼都差,這種極美的「倒影湖」,除了九寨溝我真所見不多,而這裡也突破了九寨溝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我曾說過,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登山者用上幾個小時登山,只為看一美景。回想起這段路程真的很辛苦,但又絕不會後悔,或說,因此艱辛旅程才覺其更珍貴吧?這些回憶與過程,是得體驗與經歷過才會明白的。若事事都輕鬆到達,有Express Train直接到達湖邊,也許那種感受不會這麼強烈,得來不易才覺珍貴!

dcf-travel-img-5710
不足十五分鐘,眼前竟變成了如斯景色,捕捉了那一刻的Magical moment,倒也不枉此行吧?
我在湖邊逗留了約廿分鐘便得下山,不然真的來不及回去。誰知,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後竟污雲密佈,整座雪山都不見了,足見山頂天氣之變幻莫測。餐廳職員見狀告訴大家:你們這一批真幸運,今天一整天的天氣都是這樣子,就只有剛剛這十五分鐘有此景色,沒遲沒早來到,剛好碰上了這最完美的Magical Moment!

是真是假也好,我真感到十分幸運!其實一路走來也覺天氣超惡劣,怎會想到遇上這美麗的景色?還得剛好有一襲藍天、剛好沒風、剛好沒雨沒雪、剛好有陽光的完美拼配才成,畢竟這非天氣絕佳的夏季!

dcf-travel-img-5711
dcf-travel-img-5713
眼見這個環境,如不「跣死」也肯定「冷死」,那就坐架馬車下山吧!
下山時,我覺得自己根本沒可能走下山,沒「跣死」也肯定凍死,看到有一台馬車便馬上跳上去,反正只是約60港幣,也得坐上近一個小時。誰知,一上車竟然立即下雪,心中再次暗呼一句:好好彩!

或許自己是個較悲觀的人,來了幾天連陽光都沒碰過,甚至可能是人生天氣最差的一次旅行,沒想到,在最差的情況下遇上這些幸運、這些觸動,卻比一帆風順來得更興奮!這刻,我想起了電影《玩轉腦朋友》的信息:沒有經歷過低潮,怎會領略到快樂的真義?Joy與Sadness是互生的!

前往方法:於Krakow長途巴士總站乘巴士到Zakopane,需時約2個半小時,每15分鐘一班車。於Zakopane長途巴士總站步行過對面火車站外的巴士站,轉乘前往Polana Palenica(Morsike Oko)小巴,需時約30分鐘。登山時間視乎不同人的步速,單程預留約兩小時。天色好時非常易走,但如小弟般遇上下雪,可真得花點時間。

「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4 Commen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