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劫:人話乜就乜,抵你俾人恰

第五天劫

英文片名:The 5th Wave

The 5th wave

有時候,單看預告已約能猜到電影的可觀程度,一個看似「玩得太大」的滅世災難場面,再以「看不見的外星人」為題,觀乎同類的《天凶之城》與《世紀末光煞》都是「瀨嘢片」,可沒想到原來《第五天劫》更挑戰底線。若觀眾真被預告片或海報的大型災難場面吸引,的確,你絕不會失望,你的確在電影的頭十五分鐘內看得到,但以近年同類電影來看,本片不設任何3D、IMAX、Atmos等視聽特效,基本上都猜到這是一部甚麼電影。果然,隨後,全片便沒有動作特技場面,即使僅有的一兩分鐘,也是在一片漆黑的環境內發生。導演曾拍過極驚喜的低成本作品《愛麗絲蒸發奇案》,全片落在一個場景三位角色,火喉十足、一鳴驚人,處理這部較大型題材、挑戰一個更宏觀的世界觀,拍來竟悶不堪言,不倫不類。全片沒有動作特技場面也罷,更難頂的是劇本拖拉冗長,中段竟比九流文藝片更沉悶;兩線劇情幾乎零推進力,再大搞無厘頭愛情線,在極其突兀的情況下生硬植入,廣獲全場的恥笑不絕聲。到最後,原來竟又是某類近年拍得太濫的故事,在角色過於智障下,竟是一眾成年人「話乜就信乜」,搞足個多小時後「真相大白」還要營造「出人意表」之感,足叫冷眼旁觀的觀眾不禁汗顏。那幫疑似聰明透頂的外星人,原來又是一群超反智的角色,我很難想像,往後的劇情發展,會否看到一群比《強戰世界》或《驚兆》更反智的外星人,如有的話。對,故事還未完結的。

警告:下文含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在某個平靜的日子,一群外星人突然來襲,對人類進行了幾波大型攻擊,剩下一眾生還者在各地努力求存。少女Cassie與弟弟Sam相依為命,卻意外與他分開。Cassie千里迢迢到空軍基地尋找Sam,中途意外被槍傷,並得悉外星人早已混入人類當中,與人類長相一模一樣,正密謀下一波攻擊,以滅絕全人類...


你可說這是一個親情故事或,well,愛情故事,但一定不是災難或科幻故事 
這故事真的是這樣發展,那是閣下早在預告片中看到的,這卻只是電影背景。要看特技,客機停電失事、沖崩倫敦大橋、水淹泰國大樓等等大場面,真的,沒有欺場,只不過你全在預告片中看到了,沒多沒少。你沒有看過預告片嗎?這一切災難場面沒有前文後理,全均是女主角口中的憶述,當中更缺乏了主角的投入感,令這一切毫無情由;即使當中有一幕女主角遇上水淹森林,也營造不了任何驚險刺激感。欲求大場面,全片的精彩視覺效果就僅止於此,片首約十五分鐘已盡「曬冷」。
餘下的劇情,只看著除了女主角以外,一眾無論老中青都零演技的演員走來走去,時而談情說愛、時而搞搞軍隊內訌、時而登高遠足、時而靜看夜空...總之那一切角色之來去完全沒有情由,純粹為堆砌時間而設。來到電影末段,總得要有點「高潮位」,但兩場黑得完全看不見人的所謂動作場面,非但製造不了應有的刺激感,更叫觀眾看得雙目疲勞,仍如「找錯處」般看看畫面哪方有「移動」,乃至末段一場「攻疊戲」,不知甚麼樣的炸彈竟製造得仿如「核爆」般天崩地裂,同時也成功製造了片中一大高潮笑位。

若談一些較「伏」的外星人片,「看不到的外星人」相信是個幾乎「必敗」例子,例如《世紀末光煞》的「隱形外星人」、《天凶之城》「明明有,但拉上窗簾看不到就不用拍」的外星人、《末世凶煞》那「搖來搖去,總之就不讓你看得清」的外星人...通通都被普羅觀眾大罵成「爛片」之一;對比起本片,個人覺得還未至於極差,始終,再少都真有特技場面給你看、畫面再爛也能營造得局部刺激感。總不如本片,隨便安放個藉口讓外星人與人類無異。Fine,角色設定、玩得過癮,沒有問題,但誇張點說句,若觀眾遲了十分鐘入場,隨時不覺自己在看一個關於「外星人」的故事,那些所謂的奸角實在太抽離了。未知是否製作所限,還是留白予下集,片中過份模糊了外星人的背景,更枉說他們的「真身」,我不管原著是否一樣,這種拍法真難叫人有興趣去看下集。

好,不談視覺效果,劇本也真有夠反智。表面是個外星人故事,說到底竟又是「後《飢餓遊戲》年代」的一類「年青人反抗強權」故事。Ok,你不怕悶、不覺重覆,可以照單全收,再拍也想看看有甚麼「新花款」。但是,這一眾有如智障的年青人,拯救地球的重任落在他們手中,可真是外星人不滅你、世界末日也不日來臨。劇本設定了一個「不能相信任何人」的框架,女主角看似強悍硬朗,看見肌肉男洗澡便春心蕩漾,繼而不問背景就發生關係,但願隨後別搞出懷有個甚麼「異種」的爛劇情。
一眾「復仇心切」的年青人,完全不問情由、盲從領導,那些明顯不過、比《警訊》更天真的陰謀竟然照單全收,觀眾安坐戲院中都心知他們「中伏」,誤以為背後會搞個甚麼局中有局的「扭橋」。誰知,天呀,原來背後的「陰謀」也真僅此而已。這麼一個反智計謀,這幫所謂的「反抗軍」竟然搞了大半天才「恍然大悟」。那群已近零演技的演員,還得裝出一個「OMG, Holy Shit!」的樣子,真令我忍俊不禁。然後,大家又馬上盲從所謂的新領導而「調轉槍頭」,你們可以有自己的思考、分辨對錯嗎?若這是一個平衡世界,相信《飢餓遊戲》的Katniss與《移動迷宮》的Thomas眼見有這幫智障的反抗軍,可真得「調轉槍頭」先殺他們了。否則,單靠這麼一群白癡想作「反抗」,只會加速地球滅亡。假如故事設定角色為智障,也別把觀眾當成智障好嗎?若真要耍觀眾,也別把電影拖成兩個小時好嗎?


幾個年青人竟然搞得一眾外星人落荒而逃,更帶動有如核爆般天崩地裂的爆炸,誇張了點吧?
「正」又智障、「邪」亦智障。這群「看不到的外星人」,或許真得要這幫智障小孩的配合才成,但他們看似神通廣大、偵察機到處飛,卻搞不好一個談不上神出鬼沒,簡直是光明正大走來走去的小妮子,還有一個老早想到要叛變的「間諜」。對方的科技能高得不費吹灰之力便能引起驚世災難、又能自製電源水源,亦能看穿人心,卻看不清一眾叛變者身在何方?喂,請向《寄生獸》學習一下好嗎?看似佈下天羅地網,最後只得幾個人竟然能被「煲營」,光靠一人之力就嚇得整幫人得落荒而逃,到最後...還是搞不好這個小妮子!Come on! Are you kidding me?! 搞了112分鐘,你給我還原基本步,下集再續?!


除了Chloë Grace Moretz外,全片幾乎無一懂得演戲,尤其是這位不知哪來的男主角
演員方面,Chloë Grace Moretz獨擔大旗,因為,除了她以外,全片幾乎沒有一員懂得演戲,一眾角色演技之稚嫩可真令人慘不忍睹。Chloë Grace Moretz近年開始開拓戲路,像此角已開始脫離了「紫天椒」的味道,演一個奮力求存的堅強少女。當然,她的演技沒有問題,發揮甚多,但我非刻意挑剔,在世界末日逃難當前,她還有空化妝塗指甲油,真恕我難以接受這是一個「末日故事」。

別以為《第五天劫》是甚麼電腦特技災難大片,片中的災難場面已100%在預告片中全看(或許正片會多了幾秒吧?),更沒有甚麼打外星人的場面,而片中寥寥幾幕動作場面畫質之劣,我真寧願它不拍更好,實在苦了觀眾的眼睛。導演前作《愛麗絲蒸發奇案》結構精妙,愈看愈過癮,拍這麼一部格局上「疑似」大片,非但毫無劇力,更覺悶場多不勝數,慘比九流文藝片。劇情無謂之餘,無論正邪雙方簡直智障的行為,除了為觀眾帶來恥笑聲外(反過來看,幾幕「恥笑位」是片中最難忘所在了),也讓電影犯駁連連,毫無邏輯。最要命的是一眾所謂年輕領袖,竟然搞了大半天才洞悉敵人的真正陰謀,又完全缺乏自己的思考。天呀,世界末日,單靠這群白癡去領軍,外星人還未入侵前,地球老早滅亡了。
Rating:10/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3 Commen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