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多一張機票,你願意跟我一起飛嗎?

IMG_7711
我很喜歡看這些一線的雲彩,那不單印證了旅途上難得一見的清朗天色,更令人心情舒暢,好像有點邁向自由的感覺。從來,「飛行」就是予人一種投奔往自由的寓意,即使已人在旅途上,看到了這些「飛機雲」,還會很想再多飛一次、哪管飛到一個甚麼神秘的國度。這些在晴空萬里上出沒的「飛機雲」,看似孤芳自傲,往往總會交叉上另一串,甚至更多串的「飛機雲」,把藍天化成一片半天然、半人為的畫板,交織出複雜的動人的紋理,我總很喜歡抬頭望著這些畫面。

每一次,看到這些雲彩,總很想找個人分享一下那刻的感覺,可是,好像,從來沒有,從來都沒有。每每看到這些「飛機雲」時孤芳自賞,總會令我想起,這一次,又是「一個人飛」的旅途。對上一次有個誰跟你一起去旅行(不計「出Trip」啦),好像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一個人去旅行去得太多,真會想找個伴。有很多人都會說,別習慣一個人到處走啦,找個伴吧!有人會說:「你次次都咁即興,邊同到你去呀?」雖然,我去的地方或有點奇怪、有點冷門,但往往聽到身邊有人說:「我約咗阿A下個月去台北呀」或是「我約咗阿B今年12月去曼谷呀」,更甚或是「我同阿C搶到平機票下星期飛!」,聽來總是羨慕得心癢癢,似乎這件事真不太難呀,預早一點,總有時間讓人請假的。假如,真有人找我去這些地方,其實我也願意。於是,這一次,我決定提早兩個月去找人。

話說我在農曆新年突然有一整個星期放假,我就決定嘗試一下,「找個伴去旅行」是否真的那麼難。果然,再一次又一次吃閉門羹,有人說要跟家人拜年,我這也理解,但更多每年新年都很空閒的人,亦會冷冷一句:「ng la」、「busy」,似乎大家真「忙」得連打一句「唔喇」或「唔得閒」的時間也沒有,連想去哪都沒興趣問──當然,「已讀不回」者佔最多數。偶爾,對方用一句「睇吓點」來把你拖延,到最後,又是一句「ng la」。我不斷把希望縮窄,把時間縮短、把目的地拉近,最後甚至近得去丹霞山來個兩日一夜,還是沒有人會理會你。

時近農曆新年,我當然知道機票一天比一天貴、往內地的話,火車票將一天比一天難買,但我仍堅持這個希望與信念,不斷四出去找朋友一起去旅行,別把自己「獨家村」的形象弄得太根深柢固,最後,還是一句句冷冷的「ng la」,那是多麼的無情、那麼的沒趣。

當我決定放棄「找伴」這個「奢侈」念頭時,始發現機票已貴得難以想像、往內地的火車票亦因「春運」而一票難求。近期因為一些私事,心情低落,也難得因為剛好有假期,很想乘此機會「出走」一下,哪管甚麼地方、哪管幾天也好。沒想到,最終竟因為「找旅伴」這個原因,令此變成了空想。

曾經,我想過,是否因為「錢」的問題?假如,我有一張免費機票,又如何?結果,某次「出Trip」,我有機票及豪華渡假酒店,可以多「包」一個人一起出發,我滿懷希望,心忖,終於能找到伴吧?沒想到,即使有「免費豪華旅行」這個念頭,原來大家還是很忙很忙,我找了大半個月,萬料不到,最終,竟又是一人上路,一個人落寞地享受那些超級渡假村。

自那次起,我已對「找伴」失去了熱情與信心。經歷了連續多次「一人遊」後,我很想重新出發,嘗試找個伴去旅行,原來,也是奢想。

習慣了一個人去旅行,就是想免卻這些不必要的麻煩。有人會覺得:是你根本從沒認真嘗試過去「找旅伴」吧?我可沒想過,原來,即使很努力去找旅伴,甚至預早時間去找,事實上也沒有甚麼人會有空,甚至得找來找去、等來等去,最終,一事無成。

可能,是身邊的人真的太忙,看他們連回覆一句的時間也沒有便知道了,又可能,是我的人緣太差?有時候,我都混淆了。

每每我寫這類「找伴」的文章時,很多人都總會留言表示一個人去旅行有多好,何需強求?我當然明白,單是「省卻」這「找伴」過程已經快捷得多了;反之,那些從沒嘗過一個人去旅行的人,亦總覺得一個人太孤獨,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難明一人遊有甚麼好。於我而言,兩種方式各有好處,偶爾一個人旅行有其樂趣、去得太多,還是想有個人,甚至一班人,跟你一起分享旅途上的東西、一起計劃行程上的種種。

我誤以為,是自己太懶、怕煩而不去「找伴」,而自己也是一個很討厭「求」人的人;原來,實際去找,也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起碼,嘗試過了也無悔、別強求。

對大部份人而言,「找旅伴」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對我來說卻像個遙遠的夢。抬頭看見這些縱橫交錯的「飛機雲」,除了激起內心那嚮往自由的「出走」夢外,但見那些永遠孤獨一線的「飛機雲」,總會在某一點中相遇,自會令我期待在這廣闊的天地中,能夠遇到另一片與我交叉的「飛機雲」吧。

我但願有天能找到一個人,當我問起「有冇興趣十月一齊去XX旅行呀?」,對方會答:「好呀,我攞假丫!」,而非即使我有多一張機票,還得要苦苦哀求的人。

但願。

繼續尋找下一個平價目的地。如有的話,歡迎告知。

假如,你身邊有這麼一個願意跟你坐言起行,甚至說走就走的人,哪管是另一半、是好兄弟好姊妹,請好好珍惜!

攝於Gdnask, Poland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5 Comments

  1. 你好!!!
    一直發露這裡,是沉默的CD ROM (OLD SCHOOL的形容詞)…
    看了這篇文章,確是有感而發。

    從前讀書時,總是羨慕別的同學小小年紀就已經環遊世界…
    因此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多去旅行…
    亦跟很多人一樣,出了社會營營役役多時,早也變成了有錢無假、有假無伴。
    想過一個人出走,身邊人總是勸說「自己一個危險呀、去這裡?別傻了…」
    結果站起來又坐回去…
    好吧,找朋友一起去,結果咧…
    「沒興趣、很貴無錢無假、很危險」一大堆罐頭理由峰湧出現…
    所以到了現在,去過的地方屈指可數的。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勇敢的拿起背包一個人出走。
    因為所謂的旅伴,能互相配合的確是個困難的條件,
    去過一次就會發現,儘管日常生活多合得來。
    一旦一起去旅行,雙方(甚至多方)缺點多到令人火大。

    祝福你很快找到一起出走遨遊的好夥伴:)
    能找到合適的旅伴,一起在地圖上塗上更多色彩是難得的幸福。

    P.S. 有點太長了,不好意思!!!

    1. 沒緊要,先感謝你一直的支持!

      所以,這也是我時常「獨遊」的原因,去旅行就是看到一個人真面目的最好時機,合拍的話當然是個喜訊,不合者恐怕就令旅途蒙上陰影了。

      只是,一個人去得太多旅行,真想找個伴一同上路,可現實中,要找到一個人真的太難了...

      所以,與其「等了又等」,有時候,可能真的一人出遊更方便

      1. 感謝你的回覆:)

        儘管旅伴難找,儘管可能友情因此而結束…
        我還是對旅伴有期盼…

        因為分享當下難忘的美景、愉快的心情…
        比起透過事後的照片訴說並沒有當刻交換一個眼神來得更好。

        檸檬吃得多就不會苦…哈哈
        我現在選擇「獨遊」是因為有些地方的確沒有太多人有興趣 (例如:土耳其)…
        但我仍在積極找一些能一起去的機會。
        畢竟還是會有曾經想過要去但是因為沒伴而沒機會去的人…

        再次多謝你的回覆!!!

  2. 我很喜歡你這篇, 深有同感. 我愛旅遊但身邊的人都被家庭綁住了. 找伴旅行永遠是那麼難. 一個人旅行很自由,可少了人分享很可惜. 如果你不嫌棄,或許你下次可以約我 (我自備機票)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