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覺失望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為大家推薦了不少巴爾幹半島的景點,當中自然有驚喜有失望,總不會由頭驚喜到尾,自然也不乏失望的景點。若說旅途上一個較為失望的景點,我會說是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National Park)。

IMG_7627_1
在入口處著名的「明信片」位,風景確實相當秀麗
在上星期的分享會中,當我展示到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照片時,在場不少讀者都發出了陣陣驚嘆的聲音,事後亦有許多朋友問到關於這個公園的前往方法。當然,十六湖國家公園談不上一個「中伏」景點,只是,個人覺得它名氣過大,在期望過多下,難免會有所失望。

圖片3圖片4IMG_7676_1圖片2
公園內有山有水,平靜的湖面更倒影出清晰的倒影,但景觀又不如想像般極美
故名思義,十六湖國家公園就是有16個湖,由一個個由石灰岩所組成的天然堤壩分隔,遊客走在堤壩或木橋上穿梭,兩旁青山綠水、波平如鏡,確實有如仙境一樣。十六湖國家公園是克羅地亞(Croatia)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從著名城市如首都Zagreb或旅遊城市Split前往都非常方便,無論坐長途巴士或參觀當地導賞團,花一天時間便能輕易到達,自然成了克羅地亞最具人氣的景點,甚至有說,沒有來過十六滿國家公園,不算來過克羅地亞。因此,無論我怎樣說,大家都一定會前往,卻別太高期望。

圖片1
看到這一幕,同行團友笑說:Oh my god! No offense… But… Asian! Run!!!
首先,很簡單,因其人氣極盛,自然人流也極多。常說我在淡季於東歐旅遊時,幾乎人影全無,來到這裡,縱不至人山人海,卻達拍照要避來避去之感。據當地人所說,當地天氣經常不佳,每每烏雲路過,甚至下雨或下雪時,看不見湖中綠水的倒影,其實也跟一個個普通的湖泊沒有太大分別。因為天色不佳,當地人亦說公園「完全開放」的時間不多,經常都會封閉了部份較高或陡峭的路段。前往當日,公園便封閉了近一半的地方,大夥兒比原定時間早了超過兩小時逛完,結果無聊地「遊船河」,再走一次。坦言,前往當日的天氣已算很好,但除了入口處的「明信片」式風景外,其餘各湖只能說是不過不失、普普通通。

1379442_10202141731409782_1481861042_n
個人覺得,九寨溝跟十六湖國家公園景色相若,但色調層次分明,可美得多了
有時候,別說內地的東西一定差,若有去過九寨溝的話,也定會覺得這裡不外如是。其實,十六湖國家公園本就是九寨溝的同類景色,但色彩不比九寨溝豐富,也乏九寨溝的人文風情作點綴。雖然,在歷史或地理位置上,兩者很難作一比較,但光從遊覽的角度來看,我卻覺得十六湖國家公園相形見絀了。

當然,作為一個當地甚至全球知名的景點,無論我怎麼說,閣下來到克羅地亞,都一定會前往,個人覺得,那兒並非不美,只是,別抱過高期望,以免失望。

攝於Plitvice National Park, Croatia

前往方法:於克羅地亞首都Zagreb或著名旅遊城市Split或有巴士前往,需時分別為兩小時及三小時,若時間計得準的話,當可沿同一方向走,無需走回頭路。不過,離奇地,乘巴士自行前往,跟參加導賞團價錢相若,而導賞團亦非想像中的「導賞團」。除了司機在車上略作簡解,其餘都屬自由時間。因此,個人建議,參加「導賞團」會較方便。

旅遊專頁: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