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優先場):超精彩的台式恐怖新經典

紅衣小女孩

英文片名:The Tag-Along

在台灣叫好叫座,更破盡當地恐怖片票房紀錄,久仰大名,終於能一睹其蘆山真面目,果然名不虛傳;作為一個恐怖片迷,本片的水準收貨有餘,成了又一亞洲恐怖新經典了。《紅衣小女孩》改篇自一個民間傳說,從那段詭異影像再加鹽加醋編個故事來,有關故事可以「按此」(節目片段可能會令人情緒不安,敬請留意)。去年看了台灣的恐怖片《屍憶》,非但劇情亂來得叫全場恥笑聲不絕,故弄玄虛又毫無恐怖感的畫面,也令人慘不忍睹。沒想到,《紅衣小女孩》的恐怖效果極強,基本上打從開場第一秒就把觀眾嚇到最後一秒。片中恐怖氣氛濃厚,運用了觀眾最貼身的場景與恐懼去製造驚嚇位,光是一個仿跟你和我家無異的場景,已足教讓人看得毛骨悚然。一眾角色即使在日光日白也會遇上恐怖事情,而音效與運鏡全均是水準之上的表現;當觀眾看了大半部電影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時,那些直撲埋身、如形隨影的恐怖感,已令人看得屏息。片末「轉移場景」至一切恐怖根源的森林中,在陰暗的迷霧中逐層接近事實真相,竟締造出乎意料的恐怖感,幾乎可堪比日本與泰國的恐怖片,難怪能成台灣新生代恐怖片王了。電影最成功是讓觀眾跟主角們一同歷劫驚心恐怖,可劇情發展了大半部電影後,還不斷有層出不窮的新受害者與新秘密;當劇情發展至揭秘一刻時,竟草草只用五分鐘便完結一切。電影或有意拍下集,但獨立而論,本片恐怖感縱完勝,劇情可真是虎頭蛇尾。

 

片末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


阿偉一直希望跟女友怡君結婚,脫離同居婆婆終日的碎碎念,婆婆有天突然神秘失蹤,與婆婆有關係的鄰居亦行蹤詭異,阿偉苦苦追查,驚見婆婆跟著一個紅衣女孩離開。毫不知情的怡君,發現阿偉精神狀況日漸變差,繼而也走上了婆婆的舊路,突然人間蒸發。怡君追查阿偉留下來的蛛絲馬跡,逐步揭開眾人失蹤與紅衣女孩的恐怖真相,她決定冒險步入一切的恐怖源頭,尋找失蹤的男友,卻發現...


大抵是文化相近,片中驚嚇場面發生於你和我每天都會經歷的場景中,恐怖感倍增

作為一部恐怖電影,《紅衣小女孩》單論恐怖感,完勝了近期以至近年的亞洲恐怖電影,氣氛令人喜出望外。在觀眾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前,電影第一個鏡頭已率先把觀眾嚇個半死,直至最後一個鏡頭仍能讓人疑神疑鬼,心寒地離開戲院。也許,台灣與香港的背景相近,無論是主角的大宅、仿是鬼影棟棟的辦公室,也一如當年在港一炮而紅的《見鬼》般,全提供了最貼身、最具實感的氣氛讓觀眾產生共鳴。我很欣賞電影並無那類「失驚無神嚇你一驚」的聲效,一閃而過的異象,甚至以典型恐怖片的「畫面」來讓觀眾「自己嚇自己」,即使連文戲都充斥驚心的情緒,連帶末段的「解謎」時間也不讓觀眾放鬆。靈魂人物「紅衣小女孩」幾乎逾大半部電影都沒有展露「真身」,層層遞進、逐步進迫的埋身恐懼,才是最讓觀眾大驚的時候。至於片中的細節位也設計精奇,如「叫名字」、「拍膊頭」、「家居捉迷藏」等情節,無需不斷面目猙獰已教人觸目驚心,而這些恐怖情節沒有處處借鏡經典,原創功夫更覺設計奇佳。這份從心而慄的恐怖快感,實在久違了,相信也是一眾恐怖片迷最夢寐以求的效果,難怪電影在台灣叫好叫座。


「轉換場景」後,女主角於末段的「捉迷藏」過程,比前段來得更驚心動魄,是一場極出色的高潮戲份

建基於一個「都市傳說」,末段更移師至一切恐怖根源,與那個「都市傳說」背景相同的森林取景。這幕重頭戲幾乎全由女主角的視點出發,先陷入了迷路的恐懼,繼而一片黑暗,再面對恐怖真相以及自己的心魔。森林先天的詭異環境已令人看得心跳加速,而女主角身上幾種「自救物資」不難想像會「有作用」,可沒想到重要關頭竟能製造出連番高潮,為電影從家居轉移野外後,仍能締造出又一壓軸恐怖高潮,「解謎」時驚嚇位的處理更勝前段的家居恐怖。獨論恐怖感,恐怖迷請放心,當日《屍憶》完場時全場粗口橫飛的震撼力,不會重現。

 

 

恐怖場面外,電影以一個民間都市傳說,帶出都市人心冷漠、環保等等議題,再透過一段悲慘遭遇去包裝一個親情故事,兩代人之間對「愛」的看法又有何不同。雖然,劇本鋪排有關情節上有甚多不足之處(下段會細說),但對於每天以一記「忙」字生活的都市人來說,相信不少情節看來都會若有所思,結局更不乏感人力量。當我們每天都以「忙」字去放棄一切,又可曾念過身邊的親人、愛人、朋友?當我們每天自覺要努力向上,誤以為賺得更多金錢,從此就能對得住身邊人時,又有沒有想過自己正在傷害著他們?即使劇本在連貫有關題旨上力有不遞,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背景。


劇本背後的信息其實蠻有溫馨窩心的味道,奈何劇本支撐不來,令結局顯得草草收場

不過,劇本野心太大、玩得太盡,最後解釋不來倒也真草草收場兼反高潮。電影借了一個「都市傳說」來作故事背景,後天改篇充撐出一整部恐怖片來,可是,這個「都市傳說」到頭來與電影的主線串連得甚為牽強,也只屬借題發揮,吸引觀眾入場。

正如前文所述,故事發展了超過一半時間,還不斷有新謎團、新線索、新受害者,觀影時真覺追看性極強,到了最後五分鐘才草草解釋一切案情真相,「草草」得連基本原因都解釋不來,可真虎頭蛇尾,令人失望。至於片中創作了不少「玩法」,如故弄玄虛的「時間」、「叫名字」等處理,開了一個極具懸念的頭,竟隨後草草了事,甚至沒有交代。對於一眾角色何以「自出自入」,那片森林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只流於片言隻語便拼湊出這個「都市傳說」。即使整部過程驚心動魄、全無冷場,被「耍」了一整天後連自圓其說都解釋不來,則覺虎頭蛇尾了。

 

 

因此,看你怎樣想,對於小弟身為超級恐怖片Fans,這是久違了真能嚇到我的電影,光是那份從頭到尾都緊繃的驚心氣氛,個人覺得已值回票價,更是久違了「有料到」的恐怖電影。全片每分每秒都落力營造恐怖效果,善用日常生活環境製造共鳴,無需嚇破膽的聲效或影像,一樣叫人愈看愈緊張,而末段「轉戰場景」,陰森詭秘的黑暗森林更製造了絕佳高潮位。全片追看性極強,達至零廁所位之效,不期令人看得屏息以待,只是搞了大半天後,結局難以好好解構發生了甚麼事,亦令這個「都市傳說」成為噱頭而已。若求劇情或出人意表的結局,或會失望。
Rating:8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