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淪陷(首映場):驚喜在竟比上集過癮得多!

倫敦淪陷

英文片名:London Has Fallen

倫敦淪陷

數年前曾搞出了「鬥雙胞」事件,同一套路模式,讓白宮先「淪陷」「末日」,忙個不停。兩片當然很難談得上有何劇情,而首集《白宮淪陷》,既無劇情連動作場面都平平,令人極失望。首集無論口碑與票房俱平平,實難想像為何這個故事竟能拍出一部續集。沒想到,續集的水準竟然令人眼前一亮,是近期一大驚喜的動作電影。首集處於白宮中「困獸鬥」,《倫敦淪陷》卻擴展至整個城市,初段多個著名地標瞬間炸毀,繼而連場飛車大爆炸,場面當可堪比A級動作特技大片,光是初段的瘋狂追逐戰,其火爆力度與刺激感,已令我完全忘了首集有多不堪。劇情很簡單,就是主角要護送總統到安全地方,在整個城市真的「淪陷」的情況下,得不顧一切向前衝,無疑出現了大量動作場面,重頭戲一鏡直落的長鏡,當可在影史留名了。導演Babak Najafi初次執導荷里活大製作,場面調度之功架完全盡顯風範,相信前途無可限量。《倫敦淪陷》劇情方面當然不能要求甚麼,純粹找個理由大打一場,依舊是《虎膽龍威》式以一敵百、《救參96小時》式「世事都給你看透」的智慧,只幸無首集般過份反智的劇情。《倫敦淪陷》的「淪陷」情節或許廿年前你會覺得誇張荒謬,今天看來竟有點警世意味。當恐怖主義在全球各地愈來愈猖狂時,細心想想,誰敢肯定片中情節不會發生?這份將全民置於危機的恐懼感,實在看得比上集更投入。

 

 

白宮一役後,Mike與總統Benjamin情同手足,繼續擔任他的近身保鑣。英國首相突然身亡,Benjamin臨時得前往倫敦出席他的喪禮。喪禮還未舉行,倫敦各處均發生恐怖襲擊,各國首相均被刺殺身亡,Benjamin與Mike逃過大難,得在有限時間中逃到安全地方。可是,倫敦各處已被神秘恐怖組織所控制,更揚言要殺死Benjamin,進行網上直播...

 

倫敦淪陷
《倫敦淪陷》的動作場面比首集更為密集與大型,觀能刺激一流
請恕我覺得首集《白宮淪陷》水準相當不濟,不單劇情反智,就連動作場面都玩得不夠盡,浪費了「白宮」的背景,只淪為另一部《虎膽龍威》式困獸鬥電影。來到《倫敦淪陷》,「困獸鬥」的背景擴展至整個倫敦,動作場面更大型更刺激,當可完全把首集忘掉。故事簡言而之,就是總統受襲,保鑣要把他護送至安全地方。場景擴展了,人物與對手也更多,劇情先天把倫敦置於一個「淪陷」的地步,觀影時真覺如像喪屍電影般,看著兩位主角在空無一人的城中左閃右避。有了一個更大的「困獸鬥戰場」,眾人便可「打得更金」了。

片初倫敦一眾著名地標受襲,場面之浩大當可堪比災難片,主角當然是「打不死」的人物,繼而與總統「反轉」整個倫敦市中心,在橫街窄巷飛車槍戰,又遇上連場大型爆破場面,甚至搞得一場半空追逐戰,光是這段動作場面,刺激感已遠勝於首集了。不難想像,劇情繼而安排大量動作場面,初次執導荷里活大片的Babak Najafi,處理有關場面功架十足,連場鎗戰緊張刺激,場面調度喜出望外,多場不顧一切向前衝的飛車追逐,既火爆又乾淨利落。片末攻壘的戲份,一場街頭巷戰用上了兩段超長鏡頭,一鏡直落從主角的視點中與恐怖份子展開連場激戰,過程與畫面構圖相當複雜,既有爆破並有複雜的走位,不期令我想起同類經典《末代浩劫》的長鏡戰爭場面。單是這一幕,已經值回票價了。假如觀眾覺得上集的動作場面很過癮,《倫敦淪陷》定會更覺刺激。

 

倫敦淪陷
過程不難料到「一切盡在主角意料之內」,但片中的恐襲情節竟拍來甚有警世色彩
劇情方面,觀眾當然不能強求,《倫敦淪陷》比上集更誇張,不止一個打百個,差不多一個打一支軍隊了。雖然較上集誇張得多,看來反讓人更投入。這個恐怖襲擊的故事,若放在廿年前可能危言聳聽,今天看來竟略帶警世意味,現實中未必有主角Mike這類「超人式」英雄,卻肯定有這些瘋狂兼神乎奇技的恐怖份子存在,片初連場恐襲或有點誇張,諷刺地竟覺比首集更「寫實」。《倫敦淪陷》規模擴展至全城,細節上比首集更無助;當全城陷入一片恐慌,甚至「死城」,而主角們身邊無人能盡信,身邊所遇見的每個人都有兇手嫌疑時,即使我們知道總統一定沒事,過程仍是極富張力。先別說恐怖份子的行為是否「搵嚟搞」,最少不如首集般反智。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不管你對《白宮淪陷》(或《白宮末日》)有何感覺,《倫敦淪陷》對於欲求動作刺激的你,相信都不會失望。雖然劇情盡在意料之內,亦不過是「找個藉口」再次大打一場、「炸毀倫敦」,動作場面確比首集更大型更密集。無論是災難式「滅城」大爆炸,以至連場橫街窄巷的飛車追逐戰,都給予觀眾極強觀能刺激快感,末段重頭戲一鏡直落的街頭巷戰,當可在影史留名了。劇情當然離不開典型的大美國主義、英雄人物「以一敵N」的情節,片中的恐襲場面在今時今日竟覺甚有警世意味,投入感更勝首集。導演初次執導荷里活大片有此功架,盡見場面調度上的得心應手,成績喜出望外,能否在荷里活大展拳腳?
Rating:8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3 Comments

  1. 請問幾乎每篇文都加上”首映場“或者”優先場“帶番你幾多優越感呢?如果唔多建議郁走,因為好刺眼,無心再睇正文落去。不過當然啦,你的網誌你做主,就同我把口生喺我身上我中意講咩講咩一樣

    1. 唉,好可惜寫完之後俾唔到我任何優越感,不如你教下我點樣可以有多少少優越感? 🙁

      如果因為刺眼,或者令到閣下情緒極度不安,其實你作為讀者,鐘意睇咩就睇咩,唔睇就唔睇,我又控制唔到你嘅。

      或者講返少少「優先場歷史」。話說當年我冇寫呢幾隻字時,就俾一班「把口生喺佢身上鐘意講咩就講咩」嘅麻煩友問候我全家,俾人質疑點解我咁早可以寫到篇文,一定係上網Download、用非法途徑嚟睇!

      正如我俾分,又俾人話我扮權威;我以前唔寫電影英文名,又俾人話我寫得hea;我寫埋去邊睇、睇幾點,又俾人話我寫嚟多_餘。

      點知,寫多三隻字,又俾人話我優越感,當然,我知我唔寫俾人鬧得仲金。留言唔駛錢,好多人鐘意講咩就講咩,然後以為自己好威威,咁多hater我滿足唔到曬咁多人。如果刺眼的話,er… 戴多副黑超?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