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優獸大都會(英文版):一部給白人看的電影?

優獸大都會

3月27日 10:50 UA Cine Moko
英文片名:Zootopia

優獸大都會

迪士尼單天保至尊的幾部近作成績驕人,再來《優獸大都會》一樣獲取前所未有的好評,無論口碑與票房俱撼贏同期的《功夫熊貓3》幾條街,早前歐遊時如非沒有英文版就是一票難求,回港終於看到,果然再一次是迪士尼再顯奇功。先前或許覺得電影的世界觀,似乎跟Universal暑期檔的《PetPet當家》如有雷同,看來卻覺得這是建基於迪士尼最耍家的構想力。《優獸大都會》虛構了一個全動物世界的國度,無論是大都會與郊外不同「特區」的世界觀皆令人眼界大開(大都會把紐約與洛杉磯的城市特色混合後天想像,實是一絕),且善用了不同動物的特性,哪管只屬驚鴻一瞥的過場角色都充滿鮮明性格,不得不讚迪士尼妙想天開的幻想力。《優獸大都會》談一個被看輕的小兔考入警隊調查奇案,本以為又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題旨,誰知在勵志橋段外竟寫出別以貌取人、放下種族歧視與仇恨之大同觀念,信息之破格完全令末段好感倍數提昇,再放諸在故事建基於種族歧視與衝突問題甚嚴重的美國都會身上、指桑罵槐,足叫《優獸大都會》再一次突破了傳統的動畫框架。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

 

在一個不同動物物種融和的世界中,各物種和平共處,一直以來也相安無事。生於鄉村的Judy雖為外表純良的兔子,自小不甘平凡,決心考入警隊。投身警隊後卻投閒置散,只淪為一個負責抄牌的交通警。某天,她遇上了狐狸Nick,好心幫助他解決困難,始發現他不過是個招搖撞騙的騙徒。城中一眾捕獵性動物神秘失蹤,Judy誤打誤撞下發現事情絕不簡單,孤立無援下得與Nick一同上路,卻發現Nick的內心亦不如她固有印象般壞...

 

優獸大都會
「Zootopia」那世界觀的絕妙設定,是《大英雄聯盟》後又一奇觀
迪士尼幾乎是個毫無「界限」的動畫王國,無論是傳統的「王國」,甚或是太空、海底、昆蟲、怪獸、玩具、腦海、機械人英雄等等背景,都可以建構出一個絕妙的世界觀來。也許,死心眼地想,這不過是他們往後無限個Merchandise的處處商機,卻得承認他們所虛構的動畫世界,實在一次又一次突破了觀眾的想像界限。《優獸大都會》找來了一個全動物的世界,或許不是甚麼新奇之處,卻妙在電影找來了一個大都會的背景,把一眾動物放諸在建基於人類社會的世界中,不同建築物、各個區域(老鼠一區絕對是神來之筆),更幻想了各物種共存時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光是開場一段的盡情「Show-off」,視覺效果之悅目已令人嘆為觀止,或說,光看其超乎想像的幻想力,已經值回票價了。

那不單是那個前衛的世界觀,就連片中的角色都充滿強烈的特性。幾位主角,甚至是預告片中所看到的一眾配角(略嫌預告揭露太多「神采位」),以至過場一兩秒的動物,全均性格鮮明,縱不能讓觀眾幕幕轟笑,也能會心微笑,切合得故事原有的劇情,又能緊扣得一眾動物的性格,盡顯創作人的無盡心思。伴隨著兩位主角,遊走於大都會與城郊各處,全片劇情相當緊湊,伏線連環緊扣,過程亦不乏精彩的動作場面,娛樂性一流;兩位主角間的友情起跌,轉折細膩動人,對比起同期「為拍而拍」的《功夫熊貓3》,可觀性實在差天共地。

 

優獸大都會
勵志、友情只是故事的楔子,到最後所談的種族問題,馬上令《優獸大都會》深度大大提高
《優獸大都會》看似談一個典型的「Loser」,如何憑後天努力改變別人對自己的固有觀念、千篇一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題材,最後筆鋒一轉,竟是借一場動物失蹤案件,談及一個世界大同、放下種族成見的故事。劇情看似架空了一切動物的原有「基因」,把獵食性與純良性的動物和平共處,沒想到背後卻牽涉著一個更可怕的陰謀。傳統思維的價值觀念、因第一印象就把對方定形、透過外表與種族來以貌取人,掀起更不必要的仇恨與爭端,竟因主角這無辜的正義者而顯得白熱化,題材之大膽已令末段好感倍數提升。

雖然《優獸大都會》故事背景是「Zootopia」,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借鏡於紐約與洛杉磯這兩大美國的大都會,不難想像到劇情亦帶點指桑罵槐,側寫白人社會下的歧視觀念、大美國主義,批判部份當權者掀起種族仇恨以保個人權位。其實,劇情也誤導著觀眾,到最後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都是傳統「以貌取人」的一群,真相談不上極出人意表,反是背後所牽涉到的議題,才讓人最為震撼,沒有真正認識到一個人的本性便下定論,一個人「本性」如何,又能否輕易知曉?算是近期較為突破傳統的動畫信息了。

 

 

總的而言,《優獸大都會》是迪士尼不靠Pixar下,再一次創造了又一動畫新經典。精密的世界觀設定、極具趣味的動物角色,一一突顯了迪士尼天馬行空的幻想力,光是其呈現的視覺效果與意念,再次印證了迪士尼仍是童話王國的霸者。娛樂性豐富、節奏明快,仍是電影的出色所在,更喜歡末段所彰顯的題旨。別以貌取人、別讓第一印象蒙蔽了你的觀感,放下承見與種族偏見,才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大同烏托邦。世界沒有完美,心口有個「勇」字也不難輕易去改變世界,兩位主角的成長路,同時也值得讓人細味。大膽破格的議題真突破了傳統動畫的框架,尤其對《優獸大都會》「產地」的美國,更別具警世意味。
Rating:85/ 100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jackyheimovie

旅遊專頁「有故事的旅人」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360.days.in.australia

2 Comments

發表留言